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推销虫草、帮人假释……武汉市委原常委被“双开”!

发稿时间:2019-09-16 21:57: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9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则曾经官居要职的落马干部被“双开”的消息——武汉市委原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原书记、汉南区委原书记胡洪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处以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其违纪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也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胡洪春于1983年参加工作,曾长期在武汉市黄陂区担任领导职务,自2017年12月起任武汉市委常委。上任不满两年,胡洪春便于2019年3月21日落马被查。就在胡洪春被查之前三天,武汉市黄陂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李胜桥刚刚受到“双开”处分,因此,胡洪春的违纪违法情况一直备受关注。今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这则“双开”通报,让我们获知了不少胡洪春一案的具体细节,其中不乏引人注目的特别之处。

  据通报:经查,胡洪春背离党的宗旨,丧失理想信念,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违反政治纪律,转移、隐匿、销毁赃款赃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进行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虫草推销等有偿中介活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工作纪律,贯彻落实宗教事务管理法规不力,对辖区内违规建设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造佛失察失管,造成恶劣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负重要领导责任;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违规为罪犯假释提供帮助,致使罪犯被假释后,又实施多种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损害国家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涉嫌滥用职权罪。

  在这段文字之中,让人大跌眼镜的细节至少有三个——其一是“违规从事虫草推销等有偿中介活动”,其二是“宗教造佛失察失管”,其三则是“违规为罪犯假释提供帮助”。这三个细节在同类通报中相当罕见,每一个单独拎出来,都足以成为一则新闻的标题。而胡洪春的问题之独特、复杂,也在这些细节中可见一斑。

  一般人很难想象,堂堂政府高官,怎么会干出“违规从事虫草推销等有偿中介活动”这样如同推销员一般的事,不过,只要有利益,腐败官员很可能不会顾及什么底线。据公开简历显示,2004年6月至2007年6月,胡洪春曾经援藏担任西藏自治区乃东县委书记,西藏自治区是我国冬虫夏草的主要产区之一,胡洪春也很有可能是在任上发现了虫草的“商机”,开始了自己的“推销”事业。

  与虫草相关的腐败问题一直都不简单,今年3月,《环球时报》引述了香港《南华早报》一篇文章,文章表示:多年以来,虫草的高价和携带的便利性,已使其成为贪腐官员之间的“流行货币”。今年3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其网站发布通知称,青海省纪委监委印发方案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打击与虫草等重点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有关的歪风。然而,大多数与虫草相关的腐败,都是官员大量收受虫草贿赂,像胡洪春这样下场推销的,无疑是典型的“奇葩”。

  “对辖区内违规建设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造佛失察失管,造成恶劣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负重要领导责任”,这项内容在同类通报中也非常少见。值得注意的是,胡洪春在2017年至2019年,不仅是武汉市委常委,也担任武汉市委统战部长一职。作为统战部长,胡洪春对武汉的宗教相关工作负有管理责任,因此,出现这样的问题倒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尽管前两个细节已经十分特殊,胡洪春身上最受关注的违纪违法细节,还是“滥用职权,违规为罪犯假释提供帮助”。一方面,这样的表述在相关通报中十分罕见,但另一方面,这样的表述却恰好出现在了另一位与胡洪春关系密切的落马官员身上——这个人,就是前文提到过的,于2019年3月18日被“双开”的武汉市黄陂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李胜桥。

  当时,李胜桥被“双开”的通报中称:李胜桥“利用其黄陂区政法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徇私舞弊,滥用职权,为罪犯假释违规提供帮助,严重损害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涉嫌滥用职权罪”。查阅简历可知,这两个人的任职经历在黄陂区有大量的交集,因此,两人先后被提及涉及同一项并不常见的罪行,无疑是引人深思的。对此,我们不妨等待检察机关的调查和法院的审判,更多真相届时也将水落石出。

  资料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中国青年报、新华网、华声在线等

原标题:推销虫草、帮人假释……武汉市委原常委被“双开”!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