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漫的未来,不只有祖传的IP镇宅

发稿时间:2019-09-16 10:4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国漫的火,从夏天烧到了秋天。先是重新定义神话经典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一炮打响,目前已位列中国内地影史票房第二名。暑期档紧接着上映国内首部原创IP动画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9月来临,国漫热依然不退,《罗小黑战记》电影版上映一周后,票房破2亿,豆瓣评分8.3分。

  今年国产动漫霸屏“暑期档+开学季”,呈现出当下国漫发展进入到多类型并存的新趋势。《哪吒》沿用熟悉的经典配方,在技术发展愈发成熟的背景下,具有创新性地改编中国传统文化IP。但除此之外,我们也欣喜看到,“非祖传”的国漫IP正在破土而出。

  经受住数代人考验的老故事,自然是影视行业最安全可靠的素材源。但当代创作者也应有勇气和魄力,挑战创造一个崭新的国漫IP,而不只依赖祖传的故事镇宅。

  例如《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主打现实主义题材,围绕当代年轻人熟悉的电竞群体展开剧情,契合他们目前最热爱和好奇的事物。

  现实主义题材的动漫,自带其他题材无法比拟的优势:故事背景让二次元与三次元无缝对接。比如当银幕上出现两个角色吃麦当劳的画面,观众集体会心一笑。这种感觉,和大家童年暑假沉浸于日本《灌篮高手》无异,画笔构建的每一条街道,每一罐启开的汽水,都让观众自动“连接”自我真实生活的感官系统。

  相较于场景的现实重叠,现实题材动漫更能引起观众共情的,还是故事中人物经历的成长,对于梦想的追逐,在日常里遭遇的爱与痛——这种“体感”不是虚拟的,而是生而为人就会遭遇的切肤感受。

  而《罗小黑战记》,则是在现代思维框架下人类对“妖界”的想象。网友评价:“类似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但是是我们自己的妖仙都市”。

  《罗小黑战记》原本是中国大陆独立动画制作人MTJJ及其工作室制作的原创二维动画系列番剧。更新进度非常“感人”:9年更了28集,每一集时长不过5分钟而已。但自打2011年开始,“罗小黑”番剧IP依然累积了几十万忠实粉丝,豆瓣评分9.6。

  这部《罗小黑战记》大电影,可视为番剧的前传。人间藏匿着妖精的生存世界,他们与人类相安无事地生活着,但是当自然环境日益被破坏,猫妖“罗小黑”被迫开启它的流浪之旅。在这场旅途中,惺惺相惜的妖精同类与和谐包容的人类伙伴相继出现。“罗小黑”在这两种价值观发生激烈冲突的时候,最终作出自己认为正确的选择。

  《罗小黑战记》所传递的价值观是耐人寻味的。人类和妖精如何相处,是贯穿全片的议题。妖精们自己原本树立“自保法则”,小心翼翼隐藏自己的身份。但此间就有妖精希望改变“法则”,两界秩序发生激烈碰撞,双方需要协同才能维持世界和平。

  关于“妖精故事”的动漫作品,国外佳作不少,例如日本的宫崎骏,就将这一类型故事描绘得淋漓尽致。“妖精故事”最易出彩,也最不易做好的部分,便是价值观的输出。毕竟它试图构建一个完整的、与人类平行的生灵世界,那么对人类自我的反思感是“妖精故事”的核心生命线,需要以较高的立意打底。

  《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和《罗小黑战记》,这两个“非祖传IP”国漫作品,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这两部电影都由番剧改编而来,“粉丝化”气质有些浓重,出现一些“路人观众”对剧情理解有困难,无法自然get剧中梗的状况。如何使番剧“世界观”独立出圈,扩大银幕观众数量,是下一步值得考量的问题。

  总体而言,这一股从夏到秋的国漫热潮,让我们感受到这个行业“打破舒适圈”的诚意,开疆辟土的勇气值得嘉奖。我们除了要守护好祖传的IP,为经典“输血”,更要“造血”,让新生的国漫IP也能落地生根。

  (文化副刊部编辑)

原标题:国漫的未来,不只有祖传的IP镇宅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