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老酒馆》出圈,在于它有正气与智慧

发稿时间:2019-09-15 17:1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韩浩月 中国青年网

  迎来大结局的《老酒馆》,是导演刘江、编剧高满堂、主演陈宝国这“铁三角”制造的一个电视剧话题之作,随着剧作的热播,《老酒馆》有了口碑出圈的说法。出圈有两种,一种是演员被更多人认识与喜欢,另一种是剧情突破创作限定,引发故事之外的诸多共鸣。

  在编剧手法上,《老酒馆》成熟稳重,但之所以打动人心,在于这部作品的气质穿透了时光界限,让人想起过往遗失的传统,当下被淡看的人情世故,以及深藏在中国人骨血里的无价情义……它总是让人产生一种“久违了”的感觉。它的最大看点不是创新而是守旧,挖掘旧秩序里的那些闪光点,填补现代人内心的空洞部分,成为《老酒馆》最大的功能与价值。

  牛犇演的老二两,在暴雨之夜赶了十几里地来老酒馆喝酒,恰逢老酒馆因为下雨夜深提前半个时辰打烊,这给陈宝国饰演的陈掌柜上了一课:腿脚不灵便的老二两奔酒馆来,不是因为想喝酒,而是想念酒馆里的“热乎劲儿”,唯有在酒馆里喝酒,孤独的老二两才会在他唯一的社交场合里体会到人间的温暖……诚实与守诺,信任与等待,超越店家与消费者之间的温暖情绪,都在这个细节中得以良好地传达,难怪有观众说,这才是真正中国版的《深夜食堂》。

  《老酒馆》不是一部弘扬酒文化的电视剧,实际上酒在剧中只是一个无处不在的配角,所有的演员也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不是“人物”,而是浓重的情感与价值观。“山东老酒馆”与老二两、老白头等老主顾情同一家的关系,陈掌柜与他一道在大连好汉街的相依为命,陈掌柜与内掌柜的伉俪情深,这些无不散发着一股内在的力量感,这种力量感千百年来曾支撑着中国人无论在多残酷的环境下都不至于绝望,因为他们的内心始终有“相信”存在。

  他们相信“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相信“言出必行,一诺千金”……观看这个电视剧的时候会发现,那些至今仍被推崇的“老理儿”,都在《老酒馆》中被无数个人物与细节不断验证着。相信的多了,便成为了自信,有观众迷上《老酒馆》,正是因为从中得到了一种自信,这种自信可以帮人抵抗许多现实存在的无奈。

  《老酒馆》集合了山东味、东北味与京味这三种地方文化,这三种文化在剧中丝毫没有产生撕扯,反而融为一体显得非常得体,这在于剧作提炼了三个地方文化里最具魅力的那部分,山东的豪气,东北的霸气,北京的局气,被电视剧里的人物打通,拥有了共同的气息,哪怕是后来黑化的反面人物如老蘑菇,最后也有着幡然悔悟的觉悟,带着伤感与遗憾离开了老酒馆。

  正气一直贯穿于《老酒馆》当中,这让观众看了爽快。当然正气也并非天然存在,而是剧中人物陈掌柜用他的中国式智慧博得的。比如兄弟几人初到大连好汉街的时候,就遭到老警察的刁难与陷害,陈掌柜不动声色、运筹帷幄,轻松地化解掉了危机,站稳了脚跟。《老酒馆》里的智慧表达,是站在生存需要的前提下诞生的,但更是出于捍卫规则、坚持做人根本的内心标准要求下产生的,如果没有这种智慧,《老酒馆》里令人感慨的民间秩序就没法得到维护。

  在后面的剧集中,《老酒馆》的抗战元素成了主旋律,电视剧对日本军人的残暴与日本普通人的真实一面,都进行了刻画,曹可凡主演的村田,是个爱喝中国白酒的日本农民,他们一家人当中,虽然有蛮横不讲理的爷爷,但更多是村田与女儿展现的平凡人朴素、诚恳一面。《老酒馆》在转向呈现中国人在抗战时期高涨的爱国情怀之余,也没有盲目地全面丑化日本人,将侵略者与普通百姓分开看待,传递出了一种成熟的历史观。

  《老酒馆》编剧高满堂以其父亲的亲身经历为蓝本创作了该剧,使得它更具真实感与质朴气息,诸多细节很明显来自真实讲述或记录。《老酒馆》懂得从哪儿来开始,也懂得该到哪儿结束,它集中笔力用在写酒、写人、写情义上,这是一种创作上古典主义的重现。《老酒馆》的扎实,以及对逻辑与细节的重视,使得它成为国产电视剧下半年重要的收获。

  (文化副刊部编辑)

原标题:《老酒馆》出圈,在于它有正气与智慧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