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三门峡矿区又见“山体喷绿”,企业自辩为何少有人信?

发稿时间:2019-09-12 22:4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近日,位于河南省三门峡一带的开曼矿区,意外地因为当地山体的颜色,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9月11日,有网友反映,当地矿企不知何故,竟然将该矿区裸露的灰色山体用某种液体喷成了绿色,现场视频显示数量多达十余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广泛的争议与质疑。对此,三门峡锦江矿业一李姓负责人表示,涉事地段山体陡峭裸露,不太好看,喷洒该绿色液体可以防扬尘,而且也不会影响植被的自然恢复。但也有人质疑称,这种做法有弄虚作假,以“喷绿”方式伪装复垦绿化的嫌疑。一时间让人很难分辨,到底哪边说的才更接近真相。

  面对这起“罗生门”式的环保公案,9月12日凌晨,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迅速做出了官方回应,表示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连夜开展工作,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从快从严”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当然,在调查结果出炉之前,谁也不能对这起事件的真相妄下结论。因此,不论是笃定当地矿企一定存在问题,因此急着破口大骂,还是对当地矿企的自辩深信不疑,甚至对质疑者横加指责,都是缺乏理性、不负责任的表现。对此,公众还应拿出耐心,等待有关部门查明真相。届时,如果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这家企业确实存在以“喷绿”方式掩盖环保问题的故意,再对其展开批判也不算迟,而如果调查最终还了这家企业一个清白,这家企业自然也不会因此蒙冤受屈。

  不过,尽管这起事件的真相尚未明晰,公众为何会对这类事件高度敏感、以至于常常不愿信任当事企业的解释,显得满腹狐疑,却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对此,此前一些地方出现的恶劣现象显然难辞其咎。公众之所以看到山体被喷成绿色,便怀疑这是蓄意造假,是因为这种恶劣的做法早有先例——早在2007年,云南富民农林局便做出过用油漆喷涂大片山体,冒充“植树绿化”成果的荒唐事。此后,陕西华县、山东新泰等地,又先后数次如法炮制,曝光出了类似的丑闻。

  这些地方厚颜无耻的“喷绿”造假行为,制造出了一种“狼来了”的社会效应——当公众一次又一次地被这种低劣手段愚弄、欺骗的时候,便很难再去相信作出类似行为的单位的解释与自辩。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有些单位真的是为了防风固沙等正当目的,合理地在山上投放绿色液体,也难免会招致公众的误解。说来无奈,过去那些涉事单位在“喷绿”问题上欠下的公信之债,终究要由后来者为其埋单。

  在这种情况下,不论这次的涉事企业是否遭到了“冤枉”,我们都很难去指责那些对此事提出质疑的热心公众。他们之所以关注这起事件,也是因为他们对国家的环保事业抱有真诚的关怀,就算他们的质疑最终未必准确,但却也并非无所依凭。倘若这次的涉事企业真的只是不幸“躺枪”,要恨也只能恨过去那些透支了行业公信力的无良单位,而不能怪到热心公众身上。

  当下,舆论还应对此事继续保持关注,监督当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尽职尽责地完成调查,践行其“绝不姑息迁就”的诺言。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这起事件最终必然会有确凿无疑的真相,对此,每个关注国家环保事业的人都将拭目以待。

原标题:三门峡矿区又见“山体喷绿”,企业自辩为何少有人信?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