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你们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发稿时间:2019-09-12 21:5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何春中 中国青年网

  

  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模家庭疗养活动举行

  “你们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贾春旺接见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模家庭疗养团成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你们的事迹都感人至深,可歌可泣,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日前,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贾春旺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接见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模家庭疗养团成员时表示,要真心实意为见义勇为英模家庭服务,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更好地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参加这次疗养活动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2个见义勇为英模家庭58名成员。他们中,有的是为保护他人生命财产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而身负重伤,有的奋不顾身救他人于危难之中,还有的十多次见义勇为并协助公安机关破获若干起刑事案件。

  “做见义勇为精神的弘扬者推动者”

  “对见义勇为英模为国家、为社会作出的无私奉献,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人民群众也不会忘记!”贾春旺表示,一直以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把关爱见义勇为英模家庭、切实解决见义勇为英模家庭后顾之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每年举办见义勇为英模家庭疗养和子女夏令营活动,就是一项重要的关爱行动,到今年为止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

  “通过这样的活动,传递党和政府对见义勇为英模的关爱之情,传递社会各界对见义勇为英模的崇敬之心!”贾春旺说。

  在为期一周的疗养活动中,英模和英模家属们从哈尔滨出发,来到举世闻名的五大连池,参观了国家地质公园、龙门石寨、黑龙山,随后到齐齐哈尔市,参观了丹顶鹤扎龙湿地自然保护区。每一位成员边放松身心,边学习交流。

  “相信大家会有很多收获,但更重要的是,通过疗养活动把见义勇为的种子播撒到了这些地方,让身边群众感受到见义勇为的正能量。”贾春旺勉励大家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精神,做见义勇为精神的弘扬者、推动者。

  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模家庭疗养活动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和中华爱心基金会联合主办。面对英模代表和家属,中华爱心基金会常务副会长马云英说,你们是英雄和英雄的家人,也是和平时期最可敬、最可爱的人。党和政府惦记着你们,社会不会忘记你们。希望你们快乐、健康,生活幸福,为了这个目标,我们愿永远做你们的服务者。

  来自全国各地的32个见义勇为英模家庭58名成员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模家庭疗养活动

  “见义勇为英模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舍生取义,用浩然正气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在出席接见活动致辞时说。

  近年来,黑龙江省各地成立了3个见义勇为基金会(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和1个协会(伊春)。未成立基金会或协会的地市,也安排专门人员,设立专项资金,拨付专款,实现见义勇工作“有人抓、有钱办、能落实”。

  2008年,黑龙江省政府颁布了《黑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规定》,并先后三次进行了修订完善,使见义勇为人员评选表彰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通过给予政策倾斜,尤其是大幅度提高奖励标准,使见义勇为人员政治上有待遇,经济上有奖励,医疗就业等方面有了保障。

  据统计,黑龙江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共表彰奖励见义勇为英雄22次、352人,发放奖金914万。其中57人被评为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英雄模范或模范群体,23人被评为“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我从没有后悔过,更没有退缩过”

  2012年1月27日,哈尔滨市双城区韩甸镇农民新居小区内,一名15岁的少年因站在窗台上放烟花,不慎失足。正在附近的青年谢尚威听到呼救声,循声望去,看到对面的5楼窗台上挂着一个人,双手抓着窗沿,从下向上只能看到一双穿着黑袜子的脚在墙上乱蹬。

  谢尚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过去,先抡开墙边停靠的一辆摩托车,然后高高举起双臂,在男孩坠落瞬间,接住了他。谢尚威紧接着就眼前一黑,什么也不知道了……

  贾春旺看望慰问见义勇为英模谢尚威

  谢尚威徒手救人的事迹被网民称赞为“最美爸爸”。2012年以来,他先后被授予“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全国十大见义勇为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谢尚威的事迹影响了一批当地年轻人,并团结在他周围从事志愿者公益服务。2013年1月,以他名字命名的“谢尚威志愿服务队”成立。

  今年35岁的谢尚威在见义勇为徒手救人后,高中毕业的他被双城区委安排到双城区文化馆工作。他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今后,我将继续坚守在志愿公益服务岗位上!”。

  今年46岁的石健是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的一名工人。1994年3月的一天,他骑自行车路过一家木器加工厂,见厂内浓烟滚滚,火苗“呼呼”往外窜,来不及多想,他扔下自行车就冲向火场,帮着抢救货物。

  突然,石健感到脚上一阵剧痛,是木板上的一根钉子扎透了他的脚掌。他忍着疼痛,拨掉了木板,鲜血一下子涌了出来……

  大火被扑灭后,石健的衣服烧坏子,头发烧焦了,脚也钻心疼。

  25年来,石健一共见义勇为60余次,他救过火,追过肇事逃逸司机,抓过小偷、抢劫犯,也帮过贫困家庭……只身擒获犯罪嫌疑人26人,救助遇险群众19人,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00余起,为国家和集团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在这期间,他15次负伤,4次住院,留下了十几处刀疤。

  “虽然家人时常担心我,可我从没有后悔过,更没有退缩过!”石健说。

  见义勇为英模石健介绍他的先进事迹

  2004年4月,齐齐哈尔市政府破格将石健录用到龙沙公安分局工作。

  “我能够一次次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就是因为我背后,有无数有正义感的人的支持,有党和政府的关怀。”石健说,“社会正气需要每个人去弘扬!今后,当看到有人遇到危难,我仍然会勇往直前!”

  身患疾病 勇敢跳入江中救人

  2012年8月16日11时30分许,在哈尔滨市江北公路大桥西侧江段,有4名青年溺水。正在江边经营帐篷生意、身患尿毒症的苏泽军听到呼救声后,发现距岸边15米左右的江水里有两人落水,他来不及脱掉衣服就冲了过去,奋力将两名青年先后营救上岸。

  上岸后,苏泽军已没有了一点力气,一下躺倒在岸边。当苏泽军刚缓口气强忍着疼痛脱衣拧水时,又从几名年轻人口中得知落水的还有两人。

  贾春旺看望慰问见义勇为英模苏泽军(右一)

  苏泽军再次跳入江中,在救人处摸索了十多分钟,直到11时45分公安民警赶到后一起参与搜救。

  苏泽军虽身患疾病却勇敢地跳入江中救出两人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他先后被授予“黑龙江省道德模范”、“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哈尔滨市风尚人物”等荣誉称号。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今年47岁的苏泽军已成功完成了换肾手术。

  2011年8月17日19时,哈尔滨市南岗区革新街60号鑫宝音像社二楼平台突然起火,现场围观者由几十人迅速扩展至上百人,无一施救。

  正在家中吃饭的张春雷闻讯后放下碗筷,不顾安危,穿着拖鞋从楼梯窗户翻入平台,一点点挪到起火位置。因地方狭窄,无法落脚,他一脚踩着二楼阳台边缘,一脚踩着一楼牌匾沿,从邻居手里接过灭火器灭火,阻止了火势蔓延。

  贾春旺看望慰问见义勇为英模张春雷(左三)

  当接过第二罐灭火器用力喷射时,由于牌匾突然倾斜,张春雷身体失去平衡,从二楼摔到楼下,脑部磕到台阶边,鲜血涌出,昏迷不醒。围观群众将他送到医院,经6个多小时抢救方脱离生命危险。

  张春雷先后获得“哈尔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2013年,经哈尔滨市、南岗区两级党委政法委协调,为张春雷夫妇在南岗区大成街道综合社区落户,并为其申请了一套廉租房。

  目前,张春雷身体康复状况良好。

  (国内时事部编辑)

原标题:“你们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