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85.7%受访者感到近年来公厕环境有所改善

发稿时间:2019-09-12 20:3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陈倩盼 杜园春 中国青年网

  实习生 陈倩盼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园春


  视觉中国供图

  受访者满意的公厕应该配备手纸、洗手池等

  有人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公共厕所也是城市建设中同样重要的部分。过去,公共厕所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治理水平的提高,公共厕所逐渐成为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整治对象,公厕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7%的受访者认为近年来公厕的整体环境有所改善,91.5%的人认为提高公共厕所的舒适性很重要。

  受访者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3.0%,二线城市的45.4%,三四线城市的占18.3%,县城的占2.4%,乡镇和农村的占0.7%。

  85.7%受访者认为近年来公厕的整体环境有所改善

  长沙的易茗对记者说,近几年,长沙的公厕环境有明显的改善。“前几年,像商业中心那种人流量大的地方,厕所环境普遍较差,蹲位少,不够干净,缺少干手器等设施。现在这些地方的公厕已经大变样了,随时都保持干净卫生,设施也比较齐全”。

  家住烟台的徐琴表示,她所在城市的公厕环境也有所改善。“以前我家附近的公厕数量很少,也很脏,我尽量避免去公厕。大概从前年开始,路边开始有了移动公厕,管理得也很不错”。

  调查显示,91.5%的受访者认为提高公共厕所的舒适性很重要。在受访者看来,公共厕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数量少,如厕经常需要排长队(55.4%);男女厕所比例设置不合理(45.0%);位置偏僻,不方便寻找(45.4%);环境脏乱差(41.0%);条件简陋,设施不足(35.1%);设计不够人性化,不能满足特殊人士的需求(27.1%)。

  在采访的过程中,几位女性受访者都提到了女厕蹲位数量少的问题。家住西安的付泉说,她所在城市很多地方男女公厕数量都一样,而实际上,她每次去公共厕所,基本都会看到女厕门口排长队,而男厕门口很少出现这种现象。

  73.4%受访者认为公厕治理反映了城市的管理水平

  上海市民韩艺认为,城市公厕存在各种问题,主要是有关部门不够重视公厕环境的改善。“以前,上海地铁站内是没有厕所的,后来市民代表反映了这个问题,政府就进行了改善”。

  付泉所在的西安市,近年来开展了“厕所革命”。“政策已经开始抓公厕卫生了,很多公厕里还摆放了花草以优化环境,跟以前比好很多了,但还有进步的空间。比如,有的公厕打扫不及时,厕纸也经常短缺”。

  一些城市公厕问题得不到有效治理,65.3%的受访者归因于公厕问题不受重视,58.2%的受访者归因于城市管理水平低,54.7%的受访者归因于缺乏足够的财力支持,54.3%的受访者归因于部分使用者素质低。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认为,公厕的治理水平如何与当地政府的重视程度有很大的关系。“我曾经去杭州萧山区出差,路上想去厕所,本来以为得去酒店才能找到,但后来发现附近公厕挺密集的,我去的公厕设施也齐全。公厕的设施基本都是这几年添设的。目前城市规划和大型活动是政府治理公厕问题的强大动力,在农村,因为扶贫攻坚政策,公厕问题也有了很大改善”。

  调查中,73.4%的受访者认为公厕的治理水平反映了城市的管理水平,70.4%的受访者认为这反映了该地区的公民素养水平,68.3%的受访者认为这影响城市的形象。

  徐琴认为,公厕直接影响到一个城市的形象。“以前我去重庆、厦门这些南方城市玩的时候,发现公厕环境都比较干净,配有手纸和干手机,有的公厕还有香氛。干净便利的公厕会提升我对一个城市的好感度”。

  公厕是一个城市的名片

  韩艺认为,公厕关系到公民的健康、心情、居民的卫生习惯以及城市的风貌,“不得不提一下,日本的公厕真的非常干净,也很人性化,有的公厕还会放音乐以遮盖人们上厕所的声音,避免尴尬”。

  高俊华认为,提升公厕的治理水平,不光是城市的进步,也是社会文明的进步。“首先,公共设施的改善反映了该地区整体的发展水平。其次,公厕的设计是否人性化,能否考虑到不同人群使用方便性、隐私需求,以及是否美观,都能反映该地区的文明程度。可以说,公厕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从公厕就能侧面看出这个城市的发展程度和文明程度”。

  受访者满意的公厕是什么样的?调查中,79.6%的受访者认为公厕应该配备手纸、洗手池等,70.6%的受访者认为公厕环境应该卫生整洁,无异味,67.1%的受访者认为公厕分布要合理,找起来不费力,48.4%的受访者认为公厕应有特需间和残障设施。

  付泉认为,公厕建设应该考虑男女需求量差异,适当调整比例。

  高俊华认为,厕所的治理可以从两个层面发力。一方面,用科技来进行厕所革命。“现在公共厕所大都使用冲水马桶,投入大,占地多,公厕建设往往牵涉到城市的整体规划。未来,有没有可能通过科技实现不需要冲水的公厕,甚至是便携的、移动式的马桶?如果可以,公厕维护成本会大幅度下降,占地面积也会大幅度缩减”。

  高俊华还指出,公厕治理的另一个问题是倡导使用文明。“我认为智库、慈善组织、媒体等可以做很多事情去倡导公厕文明。比如普及公厕文明的知识,建立公厕建设的各方面标准,包括卫生、隐私以及审美方面的标准。现在,有些公司的厕所设置在会议室旁边,非常不注重人们的隐私。这些方面的设计都应该做出提升”。

原标题:85.7%受访者感到近年来公厕环境有所改善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