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湘”誉世界,外交部将向全球推介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发稿时间:2019-09-12 15:09:00 来源:华声在线 中国青年网

   从1949年到2019年,弹指之间,新中国将迎来70周年华诞,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在举国欢庆之际,2019年第4场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即将在9月12日举行,这次的主角是——湖南。

  少年曾相见:湖南人文荟萃,独盛三湘

   学生时代,如果你不曾穿越6300年光阴,在澧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感受稻作文明的第一缕曙光,也不曾登九嶷山揽胜、于汨罗江畔怀古,在“三千奇峰、八百里洞庭秀水”里遨游,那你也一定在沈从文的笔下游览过清澈秀丽的沱江水、“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凤凰,在《沁园春·长沙》里共情过“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情壮志,在《岳阳楼记》里品悟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格局。

图片1.png

(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南自古以来就是人文圣地,千年学府弦歌不绝。潇湘之美,绝在山水,妙在人文。黄庭坚词曰,“眉黛敛秋波,尽湖南,山明水秀”,吟出了湖南山水明秀之特质;陆游诗云:“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道出了湖南人文荟萃之真谛。2300多年前,遗世独立的屈原流浪在沅湘之间,抱起大石沉身汨罗江,留下了绝笔《怀沙》;过了700多年,“隐逸诗人”陶渊明在桃花盛开的常德描绘出浪漫田园的《桃花源记》;而后,李白在岳阳楼即兴赋诗“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杜甫动情醉酒挥毫“夜醉长沙酒,晓行湘水春。岸花飞送客,墙燕语留人”,刘禹锡被贬朗州(湖南常德)寄情风物“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柳宗元幽居永州大书“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千百年后,湖南出了一位千古伟人,他提笔写下“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芙蓉国里尽朝晖”,少年时能读懂的湖南,都在这些秀色难掩的诗词里,相看两不厌。终有一日,你走遍湖南大地,便会懂得,什么样的山河,称得上锦绣。

  青年便相知:湖南创新开放,融入世界

   青年时代的你,通过朋友圈、搜索引擎等,对于湖南有了更多的认知。360条航线五大洲全覆盖、157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9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世界计算机大会永久落户长沙……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阔步走向世界的湖南越来越有国际范,且开放发展已进入追赶式跨越发展的新时代。

   从20世纪80年代成立湘南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设立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到2016年首次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定位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总战略,敢为人先的湖南实现了从“内陆保守”到“开放崛起”的大跨越,树立起世界眼光。

   从穷乡僻壤、交通不便,到高铁运营里程居全国第4,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跻身全国前5,民航机场数达8个,国家一类口岸岳阳城陵矶港通江达海,中欧班列物流覆盖沿线30个国家,货物运输总量居全国第一方阵,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拥有16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123个省级园区,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创新的湖南实现了陆路通、空运快、水运畅,产品“全球跑”。

   开放的湖南不忘积极拓展国际“朋友圈”,今年7月,湖南外贸总额422.2亿元,1-7月份出口增长63.1%,增速全国第一,1/3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湘有投资;157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9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境外合同投资233.82亿美元,稳居中西部第一。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湖南积极拥抱世界的姿态,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从世界各地“飞的”而来,他们在这里投资、兴业,认识湖南、爱上湖南、定居湖南。

  中年长相守:湖南领跑中部,砥砺奋进

   步入中年,因为朝夕相对、爱得深沉,离开湖南片刻,仿佛都不太习惯。这片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热土,在智能制造、工业创新、外贸增速等方面不断领跑中部,创造“湖南速度”,让人相守一生,也觉美好。

   记得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曾提出湖南“一带一部”新定位,这让内陆湖南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为湖南新时代的开放发展确立了根本遵循。时光匆匆,六年过去了,这六年对于湖南而言,可以说是分秒必争的六年,每一秒都在落实“一带一部”战略中砥砺奋进。

   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的湖南,“不东不西”,“一带一部”从战略高度重构了湖南发展新坐标,指明了湖南前行的方向。随后,湖南立足自身,从建设大通道、推动大开放、升级大产业、推进大统筹、共抓大保护、促进大协作等六大方面实现重点突破,用六年时间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使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大台阶。

   今日的湖南,正凭借“结合部”的优势,下活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大棋。一列动车带领湖南“智造”驶上快车道,由“追赶者”变为“领跑者”;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超级杂交水稻引发“绿色革命”誉满全球;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凝聚中国科技力量,彰显大国风范;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自主创新,“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横空出世;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风生水起,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青春激荡;马栏山文创园向阳而生,岳麓峰会智能网联引领时代大潮;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亭亭而立,“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面朝世界春暖花开;“汉语桥”架起世界友谊桥,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开创未来……

图片2.png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超级杂交水稻引发“绿色革命”誉满全球)

   未来,“一带一部”中的湖南还将把洞庭湖区建设成秀美富饶的生态经济区,把湘南地区打造成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周边省份合作共享,实现联通世界、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美好愿景。

  老年再相伴:湖南红色传承,隽永如画

   湖南有深卧闺中的温婉美,有身在江湖的霸蛮气,有敢为人先的创新激情,也有不可磨灭的红色传承。“伟人故里”“秋收起义”“第一军规”“通道转兵”“半条被子”“断肠明志”,一字一词,都是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2018年,湖南红色文化旅游收入达750多亿元,仅韶山就接待游客2382万人次,“十大红色魅力场馆”“红八景”等湖南两千多处遗址遗迹和纪念馆正成为人们最热衷参观学习的“打卡地”,红色成为湖南最亮丽的底色。

   在这幅荡人心魄的红色画卷上,有八百里洞庭浩浩汤汤的奔腾绿,有云雾崀山鬼斧神工的丹霞红,有南岳七十二名峰婉转八百里的云烟白,有仙境紫鹊界如梦如幻的田园黄,有茶马古道万里丝路的茶香黑……花香蝶自来,湖南的美,诗意绽放,多姿多彩。

图片3.png

   (盛产黑茶的世界茶王之乡——益阳安化,至今保留着中国南方最后一支马帮行走过的茶马古道。图/小瞌)

   创新湖南,“智造”高地;开放湖南,融入世界;生态湖南,宜居家园;文化湖南,创意无限……新时代的湖南将继续锐意进取,迈着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向世界款款走来。

  好吃又好玩,“湘”约在湖南

   一把朝天椒,一碗糯米酒,几句花鼓调,湖南人的日子是热气腾腾的,一桌湘菜,就是一场视觉、嗅觉与味觉的碰撞。好吃的湖南,在香飘四方的臭豆腐、糖油粑粑、酱板鸭、常德米粉、擂茶的江湖里;好吃的湖南,在口味虾、湘西烧烤、剁椒鱼头、辣椒炒肉、永州血鸭、猪血丸子的热辣里。对于湖南人来说,美食,从来都不是味觉的附属品,它承载的是一座城市、一方情怀,所以千百年来湘菜得到了传承,并在湖南人的不断开拓中,把湘菜发扬光大。在无辣不欢的湖南,湖南人火爆而坚韧、敢做敢当的性格,也总是与“辣椒”联系在一起,时至今日,火辣辣的湘菜文化早已风靡全国,剁椒鱼头、小炒黄牛肉、毛氏红烧肉等15道湘菜更是作为代表被呈上联合国总部外交宴会厅的餐桌。

   而说到好玩,湖南的山,南岳衡山、天门山、岳麓山巍巍屹立,恢弘大气;湖南的水,湘江、资水、沅江、澧水5000多条河流静静流淌;湖南的史,近代短短150年里人才四起,伟人辈出,成为影响中国命运的中坚力量。张家界、边城、湘江,随意走一走,停一停,世间的纯净美好便尽在心头,就连“旅行圣经”《孤独星球》,也将湖南评为世界十大性价比最高的旅行地之一。

  湘楚好相处,“醉”美是湖南

   品一杯沿着古丝绸之路而成为“世界之饮”的黑茶,让黑茶文化带着厚重的历史款款走来;听一曲二胡、古琴、古筝、笛等原汁原味的“湘音”,让心情随或古老的琴音或流淌着现代气息的新民乐放飞;看一场捏泥人、书法秀等艺术丰满的现代表演,让艺术创作的灵感和文化渴求的目光激情碰撞……魅力四射的湖南文化总是让人难以忘怀。

   在这里,清幽的醴陵釉下彩瓷、古朴的长沙铜官窑、典雅的稀世大球泥瓷器,尽展着东方陶瓷艺术魅力;在这里,逼真传神的湘绣、古朴素雅的土家织锦、多彩灵动的苗绣,尽显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奥妙……在这里,湘茶、湘绣、湘瓷、湘影、湘书、湘艺轮番上阵,“湘”字号文化精品济济一堂,不断为人们上演着丰富的文化盛宴。

图片4.png

(精美湘绣行销万里)

   湖南也是一个民俗文化多彩的胜地,99项民俗艺术被列为国家非遗目录,花鼓戏、昆剧、湘剧等民间歌舞享誉中外。吹响一枝侗家芦笙,跳起一段土家茅古斯,和苗家的姑娘、花瑶的女子把酒共舞,月光下,灯影里,酒不醉人人自醉。

  14市州话湘情,这里是湖南

   从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到神农福地、动力之都株洲,到伟人故里、大美“小南京”湘潭,再到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及全国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衡阳,中国著名的港口城市、坐拥洞庭天下水的岳阳,“林中之城、创享之都”郴州,桃花源里的“川黔咽喉、云贵门户”常德,益山益水、益美益阳,湘军故里、钢铁新城娄底,千年宝庆、魅力邵阳,梦里家园、神秘湘西;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绝版山水风景地张家界,南国雪峰、“会呼吸的城市”怀化,潇湘织锦绣、山水画永州……湖南14个市州风韵不一,各有千秋。

   总有一种感动,能留住你匆忙的脚步,总有一种风景,能安抚你烦乱的心绪。在湖南,哪怕是来到湘西茶峒,往斑驳的老墙上,细数流失的岁月,寻找梦中的边城风月;抑或是登橘子洲头,听渔歌唱晚,看天心飞阁,赏满树红橘,秋来,观麓山红枫,冬至,迎江天暮雪;又或是,坐上长达7455米的张家界天门山索道,一路依山籍壁,荡气回肠,赏美得动人心魄的山水;再或者,就走在长沙老街古巷,听着“太平街,好地方,皇帝的老师当大官,红薯粑粑香又香”的古谣,在一个安静的午后,和老爷爷坐在斑驳树影下,听他讲这条街的古老故事……这片钟灵毓秀、英雄辈出、人文荟萃的沃土上,总有一种力量,能让你感受到诗和远方。(文/刘巧雄、张日)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