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玉树机场十载辉煌架天路

发稿时间:2019-09-12 12:4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博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博

  在海拔3905米碧空如洗的玉树巴塘机场,站在那座能够俯瞰整个机场的塔台上,韩文治连用了三个“发展史”,激情述说玉树机场不平凡的十年发展历程。

  韩文治是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公司玉树机场分公司总经理。望着塔台外青翠的群山和青山环绕间开阔的巴塘草原,他很骄傲地说:“玉树机场十年通航史就是玉树机场开启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一部发展史;是玉树机场开辟航线,不断加快主业增长的一部发展史;是玉树机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群众美好出行需求的一部发展史。”

  2009年8月1日,玉树机场正式建成通航,到今年8月刚好整整10年。早在建设通航期,玉树机场就创造了13个月施工期完成高原机场建设记录,提前1年实现建设通航的奇迹,被业内同行和上级主管部门誉为“玉树速度”。

  位于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市结古镇巴塘草原上的玉树巴塘机场,是国内4C级民用支线机场,3905米的海拔高度按民航的划分属于高高原机场。这座高高原机场,拥有一条长3800m的跑道,可满足空客319及波音737-700(高原型)等机型起降,具备夜航保障能力,也是青海省继西宁、格尔木之后修建的第三座民用机场。

  提到玉树机场十年通航史,就不能不说2010年4.14玉树大地震。玉树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扎西达哇是机场十年发展的见证者,也是那场地震的亲历者。他感慨地说:在玉树地震的关键时刻,玉树机场成为了当地百姓的“救命机场”、“英雄机场”。

  2010年4月14日,玉树机场附近的结古镇爆发了最高震级为7.1级的大地震。大地震发生后,通航仅8个月的玉树机场,第一时间架起了抗震救灾“空中生命线”,机场广大干部职工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不分昼夜地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最大限度地挽救受灾群众生命,为夺取玉树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创造了国内乃至世界民航应急救援史上的奇迹。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

  4.14玉树大地震后,为提升玉树机场飞行保障能力,按照灾后重建交通先行、民航更要先行的原则,在民航局、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及西部机场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玉树机场抗震救灾应急工程于2010年5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7月8日通过国家验收、交付使用。为适应快速发展的需要,2017年又启动了玉树机场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2019年8月16日,玉树机场改扩建暨场外配套工程正式启动实施。

  韩文治说,玉树机场海拔高,常年低温缺氧,生活条件恶劣。近年来,西部机场集团和青海机场公司多方筹措资金,先后为玉树机场配套建设了供氧系统工程,建成了员工生态氧吧等。这些基础实施的投入使用,极大的改善了员工生产生活条件,有力的支持了玉树机场的发展。

  韩文治所说的第二个发展史,是十年来玉树机场不断开辟航线,不断加快主业增长的发展史。

  他介绍说,通航十年来,玉树机场始终坚持“航空主战场”战略不动摇,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开航线。从通航初期一家航空公司运营、一周三个航班、仅开通西宁至玉树的单一航线网络,发展到今天3家航空公司(东航西北公司、首都航空、西藏航空)参与运营玉树航空市场;开通航线5条(北京=西宁=玉树、西安=西宁=玉树、西宁-玉树、拉萨=西宁=玉树、西宁=玉树=成都)、通航点5个(北京、西安、西宁、成都、拉萨),每周68架次,形成了航空市场充满活力、航线网络不断完善,吞吐量屡创新高的发展新局面。

  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硬道理:2013年,玉树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万人次。2017年12月,玉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2018年旅客吞吐量达30万人次,超过玉树机场2008版总体规划远期目标2040年目标值28万人次。

  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立华说:“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玉树机场旅客量不断刷新支线机场发展记录,是青海省内第一个旅客量突破30万人次的支线机场。”

  玉树机场十年通航史更是玉树机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群众美好出行需求的一部发展史。

  扎西达哇对此最有体会。他说,玉树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交通出行条件较为单一。玉树机场建成前,仅有一条通往省会西宁的公路,行车需十几个小时,而夏天常有洪水毁路,冬天常见大雪封山,出行极为不便。玉树机场建成通航后,玉树至西宁仅需一个小时的航程便可到达,极大地改善了民众出行,打通了玉树通往全国各地的天路。

  十年来,玉树机场始终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据测算,十年来共为当地间接创造了29亿元GDP和8480个就业岗位,在深入推动玉树“两个越来越好”发展战略,持续做亮“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品牌,打造三江源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大州向旅游经济强州转变方面发挥了先导和助推作用。

  目前,航空旅游业已成为玉树州旅游重要组成部分。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素有“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牦牛之地、歌舞之乡、中华水塔”的美誉。自治州首府结古是唐蕃古道的重镇,也是青、川、藏交界处的民间贸易集散地。继农业、畜牧业之后,旅游业已成为推动当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玉树州“天堂印象,梦幻玉树”的旅游战略,“三江源国家公园”和“可可西里世界级自然遗产”的试行,使得航空运输发展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2017年,玉树机场获得了全国“最佳支线旅游机场”荣誉称号。

  又一架银色的神鹰(飞机)从空灵的蓝天上翩翩而来,降落在绿草如茵的巴塘草原。站在塔台上的扎西达哇心中又一次荡漾起了《向往神鹰》那优美的旋律和歌词:在每一天太阳升起的地方,银色的神鹰来到了古老村庄……

原标题:玉树机场十载辉煌架天路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