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又一名省高院领导被查!

发稿时间:2019-09-11 18:1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帅 中国青年网

  9月10日,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巡视员王志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履历上看,王志刚长期在公安和法院系统工作,从太原市公安局交通大队民警做起,在太原市公安局不同岗位上工作过,2000年任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此后,王志刚在山西吕梁、阳泉等地的法院担任领导职务,2012年9月至2014年8月任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2014年8月至2015年11月任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巡视员,2015年11月退休。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不久前,山西省高院也有一名干部被查。5月24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冀民被“双开”。当时,官方通报称:“刘冀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一级高级法官,本应牢记党的宗旨,以身作则,严格遵纪守法,但其理想信念丧失,规矩意识淡漠,法纪底线失守,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并涉嫌犯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应予严肃处理。”

  法律从业者本应严守法规,恪尽职守,怎能知法犯法?但是,在利益的诱惑与贪婪念头的趋势下,一些干部还是走向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全国各地有多个省高院的干部落马,法院系统的“打虎拍蝇”力度不减。

  2014年8月,陕西省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周建明被“双开”。2015年5月,云南省高院原党组成员、执行局原局长杨照民被查。2015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兰海宁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行政撤职。2016年3月,陕西省高院原巡视员贺伯庆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在省高院之外,一些地方城市的中级人民法院的院长也遭到党纪国法的处罚。比如,2014年4月,安徽省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谋林被查。2014年7月,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威被查。2014年8月,辽宁省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宋景春被查。2015年1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牛敏被查。2016年6月,湖北省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天明被查......

  近年法院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的官员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奚晓明。2015年9月,奚晓明被开除党籍。经查,奚晓明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背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公款接待;违反保密纪律,泄露审判工作秘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民事诉讼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其中,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这些案例都说明,越是深谙法律者,越应该以身作则,试图突破党纪国法底线的人,最终将遭到严惩。从这一点上看,不论职位高低,任何干部都没有例外。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原标题:又一名省高院领导被查!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