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王宏伟、戴玉强携《劳动号子》燃情开唱

发稿时间:2019-09-11 15:2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苏佳霖 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苏佳霖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9月10日,大型原创音乐文化节目《劳动号子》在广东卫视开机。“西部歌王”王宏伟、“美声歌王”戴玉强、“新民歌女神”陈思思、“国风少年”霍尊、“灵魂歌姬”萨顶顶、“自由歌者”刘力扬化身“时代号子手”,联袂20多名神秘飞行嘉宾,引领全民“找号子、唱号子、传号子”的文化新潮流。

  劳动号子是伴随着劳动而诞生的“人民之歌”,它就像民间劳动者的“Freestyle”,强有力的节奏感,让集体工作的步伐整齐划一。这些质朴的声音经过艺术加工,真实再现搬运、工程、农事等各行各业的劳动情境,展现出劳动者的精神风貌。

  “我们这档音乐节目,节取了中国民族当中的号子,通过唱号子、传号子,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精神体现出来。”节目总导演王若实说,“但唱和传播歌曲只是我们的一个艺术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透射出号子虽然已经远离了我们,但是号子的精神永不磨灭。”

  据了解,广东卫视《劳动号子》围绕“奋斗”“梦想”“力量”“青春”“爱情”“荣光”“喜悦”“希望”“团结”“幸福”十大主题,遴选60首风格各异的劳动金曲,有湖海山间的原生态号子、世代相传的非遗号子,还有异域风情的跨国号子......节目还将对这些作品进行全新编排,通过“时代号子手”的演绎,融合劳动场景的沉浸视听,打造出带有时尚烙印的奋斗之歌,为当代劳动青年提供一份新潮歌单,也让更多人领略号子声中的催人奋进的力量,感受到其中折射出的中国梦、劳动美。

  现场,6名“时代号子手”首次合体亮相,分享了他们为劳动号子“代言”的期待。在节目中,王宏伟首次担任节目“串讲人”,不但要唱还要说,从艺20多年首次担任节目主持的他,坦言很乐意接受挑战,这也应和了节目主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拥有“亚洲最高音”美誉的戴玉强,打小听着号子长大,让更多人感受劳动之美,了解音乐发展和人类文明脉络,是他的期待;而在广东开启歌唱生涯的陈思思,这次“回娘家”录节目十分兴奋,节目主题让她倍感振奋,希望把根植于劳动土壤的文化和现代音乐相结合,鼓舞更多年轻人拼搏奋进。

  同时,节目中将会有作曲家张千一、文史学者蒙曼坐镇,为观众解读每首劳动号子的前世今生。当天,还办起了小型“号子拉歌会”,包括《船和船夫曲》《咸水歌》《乌苏里船歌》《川东石工号子》等作品,地域特色、行业特点十足的劳动号子一吆喝,博得观众满堂彩。

  据悉,《劳动号子》将于10月4日起逢周五21:10在广东卫视播出。每期将由现场300位大众评审与网络观众共同投票选出“我最喜爱的十大劳动号子金曲”,并在收官之夜的“劳动号子音乐大汇”完美再现。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文化副刊部编辑)

  

原标题:王宏伟、戴玉强携《劳动号子》燃情开唱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