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首次颁发教育教学奖 最高奖金100万元

发稿时间:2019-09-11 12:1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胡春艳 林栋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9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胡春艳 通讯员林栋)南开大学首次颁发教育教学奖,教师叶嘉莹、顾沛获得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奖金为各10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产生出首届教育教学奖终身成就奖2人、杰出贡献奖10人、青年教师奖10人。其中,终身成就奖获奖教师每人奖励100万元,杰出贡献奖和青年教师奖分别每人奖励20万元和10万元,奖励金全部来自于社会捐赠,以此表彰他们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中国高等教育和南开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终身成就奖颁给南开园中的大师,他们具有成熟的教育理念和深厚的教学功底,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他们是师生心中敬仰的楷模和榜样。

  顾沛在获奖后表示,作为一名教育战线老兵,每次看到学生成才,幸福感就油然而生。顾沛谈到教书育人的心得:教师要心里装着学生,发自内心关爱学生;要高标准地搞好教学工作;要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因材施教,一视同仁。顾沛说,面向新百年,全校教师都要守初心、勇担当、求卓越。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表示,建立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励体系,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教学主战场、立足谱写“素质提升、德业双馨”教师队伍建设新篇章的重要改革举措,也是南开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今后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将每年评选一次。

  附: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奖者简介

  1.叶嘉莹

  叶嘉莹,生于1924年,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国文系,1954年起在台湾大学任教15年,1969年迁居加拿大温哥华,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91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称号,是加拿大皇家学会有史以来唯一的中国古典文学院士,现担任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叶嘉莹以她所挚爱的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在70余年教学生涯中培养了大批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人才,多位学生成为多所大学的知名教授和学术带头人。1993年在南开大学创办“中国文学比较研究所”(1997年改名为“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并捐献出自己退休金的一半(10万美元)建立了“驼庵奖学金”和“永言学术基金”,用以吸引和培养国内优秀人才从事中国古典文学方面的普及和研究工作。2016年年底,叶嘉莹在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设“迦陵基金”,志在面向海内外弘扬中华诗教,目前已完成前期捐助3568万元人民币。

  2.顾沛

  顾沛,1945年2月出生,1981年起在南开大学任教至今。

  顾沛是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四次,目前在全国高校中是仅有的。

  他主讲的“抽象代数”“数学文化”“大学文科数学”,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曾获批“全国优秀教师”“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实施工作先进工作者”“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编写的教材《简明抽象代数》《数学文化》,获批国家级规划教材。负责的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南开大学数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南开大学数学文化课程组”,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顾沛一直在第一线教学,现已74岁仍在讲授“数学文化”课。他的“数学文化十讲”慕课,2019年获评全国“最美慕课”。

原标题:南开大学首次颁发教育教学奖 最高奖金100万元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