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梦里花落知多少

发稿时间:2019-09-11 10:4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吴汶玥? 中国青年网

  还是那张让人心安的亲和面孔,她在微笑。只是双手被针头扎得千疮百孔,乌黑的淤青爬满了手背。我的脸上好似划过阵阵热流,她突然紧紧攥住我的手,嗔怪:宝儿,哭啥?不哭哩,咱回家。

  醒来后发现枕巾湿了一大片,和蔼的面容,掌心的温度都消失了,但那句话还隐约的浮现耳边。我的心脏刺痛,我还是不愿意相信,姥姥已经走了一个多月。老屋后面的山坡上,姥姥在那里长眠。我顶着毒辣的烈日攀了好久,才看到了姥姥的墓碑。棺木四周由方正的石块堆砌,黄土封顶。墓碑上,姥姥的名字刻得精致,我摸着石刻的纹路,突然想起姥姥也会写自己的名字,每次我夸她字写得好看,她都要脸红着多写上几个。我感觉腿上麻麻的发痒,低头一看爬满了密密的蚊虫。驱赶它们的时候,想起姥姥生前也最怕蚊虫,每次我放暑假回来看她,临走之时她都要往我手里塞一罐白虎膏:“宝儿擦这个,不怕叮!”心里又是一阵绞痛,蚊虫还在嗡嗡地闹,姥姥睡在里面会不会心烦,我开始后悔没有带上一罐白虎膏。摸出背包里的花露水,在坟的周围胡乱喷了一通,“不要叮我姥姥。”

  半蹲在墓碑前,我木木地盯着碑文。“姥姥,你的宝儿来看你了。”我很小的时候,堂哥过生日,爷爷买了蛋糕回来庆祝。我爬上高脚凳乖乖坐着,等着分蛋糕。堂哥却奔过来一把我推倒在地,我撕心裂肺地哭着跑出去找姥姥,我说宝儿也要吃蛋糕。姥姥摸着我头上的大青疙瘩,抹着泪,“姥姥带宝儿回家。咱们回家吃蛋糕,宝儿不哭。”姥姥说,她不想宝儿受委屈。

  我还算争气,在班上,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姥姥见人就夸我,巴不得把她的宝儿夸上一整天。姥姥常常跟我说:“宝儿要争气,咱不能让人瞧不起咱女娃娃。甭管别人咋说,姥姥最疼咱宝儿,咱宝儿顶呱呱!”所以我从来都不自卑,我的生活并没有因为一些不如意而变得灰暗,反而处处充满希望。姥姥的话,提醒着我无论何时都要自强。

  上大学前,姥姥做好了满满两罐我最爱的虎皮青椒酱让我带学校佐饭吃。她还让我把吃完的玻璃罐带回来,她再给我做。我小心翼翼把吃完的大罐头瓶带回了家,可是再也找不到姥姥。姥爷说,老屋里头,还存着姥姥生前给我做的,满满一大盆的虎皮青椒酱。姥姥说,宝儿挑食,有了青椒酱就总会多扒上几口饭……

  姥姥走的那日,我在学校忙着四级考试,家里人没有告诉我。姥姥病期很痛苦,离开对于她而言未必不是一种解脱。听母亲说,姥姥哀求过很多次,她撑不住了,不要医治了,她很难受。但姥姥在弥留之际,还努力半睁着眼,口里呼哧呼哧地喘,始终不愿咽气。母亲把我表姐拉到姥姥床前,轻轻拉起姥姥的手,“妈,你看看谁来了。”姥姥忽然攥紧我表姐的手,费力地想要睁开双眼,嘴里咿咿呀呀早就说不出话的姥姥,竟然在那一刻微弱地叫出了我的名字。想到这里,我的眼泪像断线珍珠,一颗颗滴在姥姥墓前,胸口像是堵了一块巨石。

  我在老屋的桌上看到我送姥姥的香膏和面霜,只用了浅浅的一点。我还记得姥姥笑呵呵地说:“我们宝儿,硬是要把姥姥整成个老来俏哩!”柜里整齐的放着我小学和中学背过的书包,还有几件姥姥穿了好几年都舍不得扔掉的旧背心。我以前问姥姥,为什么不把坏掉的书包扔掉,姥姥说,每次只要看到我的书包,都感觉她宝儿还在家里待着,没有走远。

  姥姥说要看着宝儿长成大姑娘,还说要看着宝儿成家,要帮宝儿带娃娃。我跪在姥姥墓前,重重地磕头,“宝儿回来了,姥姥。”我想起那天夕阳落在山头,姥姥拉着宝儿的小手,轻轻拂去受委屈的宝儿脏脸蛋上的泪渍,自己也心疼得悄悄抹眼泪,“宝儿不哭,走呦,跟姥姥回家……”

原标题:梦里花落知多少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