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难忘的旅途

发稿时间:2019-09-11 10:3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邹贤中 中国青年网

  这一生,因为那一次旅行,难忘那位徐老师。

  2005年11月,一个周五下午,班主任徐老师走进教室对大家说:“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陪你们读了一年书,却没有陪你们走过一里路。我计划明天带你们去乡下游玩一天,你们只需要带上5块钱就好了。当然,这是自愿活动。”

  我的家乡曲兰原本就是衡阳县极为偏僻的小镇,号称“衡阳的西藏”。徐老师曾经在更为偏僻的高汉、桐梓两乡的中学任教。在课堂上,他时常跟我们讲大山生活的艰辛和孩子们求学的艰难。听他说愿意带我们去游玩,我们如野马欢腾。

  翌日一早,大家在校门口集结,昨天说好了有48个人参加的队伍却只来了30人。徐老师似乎早就预料到了,他没有说什么,只招呼我们登上他请来的大巴。

  清晨,凉风送爽。我们看着窗外的风景,如叽叽喳喳的小鸟般兴奋地高谈阔论,好不快活。车往前行,大山扑面而来,整洁的水泥路已经被一条蜿蜒曲折的黄泥路取代,车也颠簸起来,大家的言语也少了很多。

  车行约一个小时,我们在一处山脚停了下来。大家下车,大巴返程。徐老师说:“同学们,我们开始步行吧。”刚才沉闷的同学们又高兴了起来。我们一行人往大山而去,这才发现这山里竟有零散的人家。三五里只有一两户人家,而且还是隐身在山峦里,如果不是他们的炊烟,我们根本发现不了。一条不足两米的小径一侧靠着山,另一侧却是十米以上的悬崖,让人看了不禁目眩。

  上午十一点,阳光已经升得老高,我们走到了一座村庄里。村庄在一个小山窝里,放眼望去,有着十来户人家,算是比较集中的居住地了。我好奇地打量着,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建好了红砖房甚至贴好了墙砖的年代,他们还是清一色的土坯房。一些光屁股的孩子在村里跑动,看到我们,吓得连忙往家里跑。也难怪,在这个估计来一条狗都能被他们认出来的闭塞村庄,突然出现了30几个人,他们不惊讶才怪。一些女同学拿糖给孩子们吃,刚开始,他们怯怯地。后来看我们没有恶意,又禁不住糖的诱惑,也就伸出手来。

  徐老师婉拒了他们的午饭邀请,我们继续前行。我们的午餐在山里解决的。所谓“午餐”就是各自在山里找野果吃。由于担心有毒,大家找到后并不马上食用,而是集中到一起,请徐老师辨认无毒后才吃。那顿“午餐”,没有一个人吃饱,之前的欢闹早就变成了沉默,大家又饿又累,双腿也沉重起来。在那个地方,有钱也没地方用,想坐车根本不可能。在这个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地方,大家只能无奈地徒步前行。

  下午,我们终于走到了一个相对繁华的村庄,那里有一个小店,大家拿着手里的五块钱疯狂地跑进店里购物。五块钱零食吃完后,肚子没那么饿了,但是疲劳感更甚。

  继续前行,我的双腿如灌满了铅。再看其他人,一个个也委顿不堪。正走着,突然看到一个老农挑着一担红薯,大家一拥而上,和农民伯伯讨要红薯,我们拿到红薯就在河边洗干净,也不去皮,就大嚼起来。

  夕阳落山之前,我们才终于回到了学校。那一刻,我感觉自己都要晕倒了。那天晚上,喜欢睡前讲话的同学们一个个沉默无声。一夜无梦。

  现在,距离那次旅行已有14年之久,但是对大山的记忆却依然在心中,大山里的孩子们在山野中锻炼出的自立,在恶劣环境下对生活的热爱,在闭塞和简单的生活中保持着淳朴的善良……让我们看到的是纯净和美好。感谢徐老师,让我们拥有一段如此难忘的旅途。

原标题:难忘的旅途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