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秋思语

发稿时间:2019-09-11 09:57: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文一 中国青年网

  小时候

  我在静宁的山里望你

  你圆

  可我家不团圆

  现在

  你在树梢上照我

  你弯

  但我家已圆满

  这是在我上学的时候,有一年跟父母在一起时写的一首小短诗,记得模仿的是余光中的那首《乡愁》。我已经记不清当时写的这首小短诗的场景了,但是在这几句话中隐藏的童年往事,现在想想,心酸却幸福。

  故乡山多地少,土壤贫瘠。我曾经听父亲说,生产队分田地的时候,一个人只能分到一亩左右的地,而我们家因为分地时父母还没有结婚,因此家里三口人只有一亩多地。而且我们这边的农田大多都是在山沟沟、河叉叉中开垦出来的薄田,一年根本就打不出多少粮食,单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话一家人连最基本的温饱都无法做到。为了生计,我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出去打工。

  在我童年时期,父亲留给我的印象就是影集里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每个月或多或少寄到家里的一张汇款单,或者是每次回来带给我一大包吃食的略带陌生的身影。从我有记忆开始,与父亲每年见面的时间基本上不会超过一个月,剩下的时间,我只能在母亲的嘴里和家里的影集中去跟父亲交流。母亲曾经跟我说过这样一件事,我两三岁时候还不记事,父亲又经常在外地打工,有一次父亲回来,看到我和我大伯家的哥哥在一起玩,大哥看到我的父亲回来了,很热情的打招呼说:“二叔好,二叔回来了啊!”然后我跟在后面也很自然地跟了一句“二叔好。”这件事虽然在我的心中已经没有印象了,但是我能想象到当时父亲心中的那份无奈与难受。可能也是因为父亲总不在身边,媳妇总说我太温柔,身上少了些男子气概。

  记忆中的中秋总是带着一股子的伤感,家里只有我和母亲两个人,与别人家的团圆和电视中的热闹相比,我们家是冷清寂寞。我们经常都是草草吃过饭,就守在电话边上期待电话声响起。那几年手机还属于稀罕物件儿,我们只能等父亲闲下来找个公共电话亭给我们打电话报平安。每次等父亲电话的时候我的心情都非常忐忑,由于和父亲在一起呆的时间并不多,我们俩经常聊几句就尴尬得不知道该怎么进行下去。而且每一次的对话也都非常简单,无非就是父亲问问我的成绩,夸夸我的进步然后再让我在家多帮帮母亲之类。每次打完电话我都特别后悔没有和父亲多聊几句,暗下决心下次一定改进,可是一到接电话的时候我就又什么都忘了,只知道“嗯嗯啊啊”回答电话那头那个浑厚的嗓音提出的问题。

  为了家庭,父亲一直独自在外漂泊,扛起生活的重担。可是从小到大,我却并不是一个非常让人省心的孩子。小时候还好,在母亲的威严下,我还能成为众人眼中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可是到了高中之后,脱离了母亲视线的我,有一段时间迷恋上了游戏,成绩大幅下滑。母亲辞去村里小学教师的职务,来到县城陪读,才逐渐把我拉回正道。在那之后父亲跟我有了一次深刻的谈话。谈话的内容我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但是我能记住父亲当时那种忧伤的表情。

  我上大学后,母亲去了父亲打工的城市和父亲团聚,大学四年我们一家人终于可以像正常的家庭一样一起过节,一起过年。我家的中秋不再是羡慕别人团圆的寂寞,也终于像天上的月一样,圆圆满满。

原标题:中秋思语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