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男孩就该“造火箭”,女孩就该“打毛衣”吗?

发稿时间:2019-09-10 21:0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近日,据《成都商报》报道,从上学期开始,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试行了一门名为“男生·女生”的年级课程,为不同性别的学生分别定制了专属的授课内容。据报道,该门课程的“性别专属”内容,包括教女孩“打毛线”“织毛衣”,教男孩“做飞机”“造火箭”等。对此,该所小学的校长付锦表示,有些地方男孩、女孩存在一定的性别错位的现象。此举是为了增强学生自我性别认识,让孩子在课程中“更加了解自己”。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只是一则十分普通的地方教育新闻,然而,涉事校方恐怕没有想到:这则消息在网上一经曝光,就引发了相当激烈的社会争议。许多网友都对这门课程按性别划分的“专属”内容提出了质疑,表示女孩也可以喜欢飞机火箭,男孩也可以喜欢编织毛衣,直言这种课程内容划分方式里,充满了性别刻板印象的影响。很快,这门课程在网上就成了众矢之的,尽管校方在设立这门课程时,可能也有着加强此前相对缺失的性别教育的良好初衷,但从舆论的反应上看,这次尝试显然并未取得社会的认可,因此很难谈得上成功。

  仅从课程设置上看,“男生·女生”这样一门性别认识类课程的出现,当然是一件具有积极意义的好事。然而,良好的初衷并未取得预期之中的好评,这样的结果十分值得反思。

  一方面,很长一段时间里,社会确实对中小学生的性别教育不够重视,甚至有些避讳,导致必要的性别知识与自我认识在中小学生群体中普及程度明显不足,从这个角度上看,在小学分性别设置性别认识类课程,无疑是正确的做法。但另一方面,性别教育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如果校方没有搞清楚性别教育的目的、意义与价值,便盲目地按照想当然的理解将相关课程匆匆上马,其结果很可能事与愿违。

  具体到成都这所小学的课程设置上,造成问题的关键便在于课程设置者并未充分理解性别教育的要义。真正的性别教育,其重点第一在于让少年儿童了解自己的生理特征与卫生常识,免遭外界侵害,第二则在于让少年儿童意识到男女两性其实是平等的,不应仅因性别对两者区别对待。在教授生理卫生知识的时候,将男生女生分开授课,固然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但倘若在教授性别认识的相关内容时,还将男女生分开授课,便有可能加深而非弥合两性之间的隔阂与鸿沟。

  在课程中让小女生去“打毛衣”,让小男生去“造火箭”的做法,会对性别意识尚不成熟的未成年人形成一种心理暗示:女生就是该去做家务,而男生就是该去搞科研。如此不仅可能扼杀孩子心中不分性别的纯真理想,也会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种下刻板印象的种子。

  让孩子“更加了解自己”,不是把设置课程的成年人脑海里的成见原封不动地灌输到未成年人的头脑之中。希望围绕这门课程展开的舆论争议,能够让这所学校意识到问题所在,主动调整课程内容,更好地对孩子们性别教育。透过这起事件,我们也应当看到,让正确的性别教育理念深入人心,依然任重道远。对此,还需有心者持之以恒地澄清误解,并身体力行地作出良好示范。

原标题:男孩就该“造火箭”,女孩就该“打毛衣”吗?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