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91岁老教师闲不住 退休37年来义务为孩子辅导作文

发稿时间:2019-09-10 08:56:00 作者:朱春友 来源: 新安晚报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今年91 岁的老教师汪真从安徽省青阳中学退休37 年来完全闲不下来,除了读书看报写写字“对抗衰老”,每年寒暑假还会义务为邻居家孩子辅导作文“发挥余热”。今年教师节前夕,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赶赴青阳县,采访了这位精神矍铄的老者。

  特别重视作文和古诗词教学

  1929 年出生的汪真老先生的从教经历分为两段,1974 年以前,他一直在马鞍山工作,先后在马鞍山一中、当地教育局和马鞍山三中工作过。因为父母和妻子一直在青阳县,在他的一再请求下,1974 年汪真终于如愿调到青阳中学从教。“目前,汪老是我校年龄最大的退休老师。其精神状态也特别好,今年教师节,我们还请他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说几句呢。”陪同采访的青阳中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教师节前夕,汪真在阅读古诗词。从青阳中学退休37 年来,特别重视语文教学的他,每年寒暑假都会义务帮邻居孩子辅导作文。

  “当年很多贫苦农民的孩子很困难,但只要有条件他们就不放过求学机会。很多孩子结婚成家后还回到学校求学。”汪真老人向记者回忆道,当时,他们对孩子们要求也很严,“正是因为机会难得才对他们要求也很严,特别是语文作文方面,要求他们一周写一篇,三个班一百多人,我都会一个个地批改。有时候确实很累,但想到孩子们把语文基础学好了,将来会有很多便利,他们也会感谢我的,这时我就坦然了。”

  谈及从教语文的经验时,汪老介绍,他特别重视学生们古诗词知识的积累,“我会准备一块小黑板,每天正课前,都会讲一首唐诗宋词。渐渐的,孩子们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是各种努力,汪老所带的班级语文成绩曾拿过宣城地区(1982 年左右青阳隶属于宣城)单科第一名的好成绩。“古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国粹,必须要教孩子们尽可能地多接触,增加他们的底蕴,而且要让他们产生兴趣。”

  常义务辅导邻居孩子作文

  1982 年10 月,汪真老师从教学一线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习惯了忙碌生活的汪老并没有闲下来,时常读书看报,关心家国大事以及母校动态。记者在汪老家中看到,汪老订阅了《人民日报》《新安晚报》《安徽老年报》等五六份报纸,“平时没事的时候读读书、看看报,写写文、练练字。还喜欢关注一些国家大事,特别是教育动态消息。”汪老介绍,每次听到母校又有孩子考出好成绩时,就格外兴奋,“甚至还和老太婆、儿子一起狂舞过。”

汪老为记者现场展示书写。

  尽管已是91 岁高龄,除了驼背特征明显外,在与记者交流时,汪老一直吐字清楚、思维清晰、声音洪亮,记者真看不出其实际年龄。采访中,汪老还拿出近些年在一些期刊或杂志上刊发的文章给记者看。

  “常写、常用脑对自己有好处,这也是我们与衰老抗争的一种形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每年寒暑假,汪老还义务为左邻右舍的孩子辅导作文,“都是邻居,闲着也是闲着,人也不多,我也喜欢教他们。”

  “我会注重结合平时的农村实际教他们写作文,比如,现在村里大多盖起了楼房,麻雀等飞鸟都无处藏身了,我会引导他们从这个细节注意观察,让孩子尽量用有生活气息的作文反映这些年来国家的变化与发展。”

  汪老介绍说,有些时候,还会结合偶尔用得上的挽联、男女婚嫁时的用词甚至一些农村实用生活用品来教孩子们。“为拓展孩子们的知识面,鼓励他们注重吸收各种新鲜的素材,同时我也会引导孩子们关注诸如‘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方面的知识,尽量让他们什么都接触,什么都知道。”

  高青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朱春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