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多年以后,我也为人师

发稿时间:2019-09-08 15:12: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来激扬 中国青年网

  【也许是对当年的老师印象太深刻,第一次职业选择时,我通过教师考核,准备在学校里踏踏实实地干一场。】

  来激扬

  人过而立,营营役役。偷得浮生半日闲,约上几位老同学碰面。相谈中惊觉已毕业十多年了。旧时的校园早就拆除,敲击键盘码字的时候,自然而然地想到了黄庭坚《寄黄几复》中的那句话:“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多年以前,朝晖初中,8班,徐老师,同学,这些字眼就像攀附在摇摇欲坠的旧教学楼墙上的爬山虎,每年枯萎又重生,却依然鲜活。那是个纯真的年代,以至于我们纯真到不懂珍惜,以至于毕业离别那天,没有多余的拥抱和告别,只是互道一声:“再见!保持联系。”无忧无虑的年月,时间消磨在早自修偷偷咽下的包子里,消磨在煤渣篮球场上的输赢胜负间,也消磨在语数英科多门课齐头并进的日常中。

  因为真的身为人师,才让我有勇气说出:“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而徐老师确实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现在想来,在当时那个男生占绝大多数的班级里,年轻的她要当好班主任,上好英语课,确实需要下一番功夫。对课堂纪律的看重,是她留给我最深的印象,也正是恩威并施,才让我们这群十四五岁的半大小子服服帖帖。她对英语知识点和重难点的把握非常精准,枯燥的语法,复杂的知识点总能被她娓娓道来,用家乡的方言来说,无非“落胃”两字。当我们给出正确的回答时,她会嘴角上扬,露出一丝不易觉察的微笑,然后点点头给予鼓励;面对我们出现的低级错误,她则是一针见血地指出。

  在讲评题目时,她会在黑板上写出关键的单词,耐心讲解。开头也许极慢,随着对知识点的剥丝抽茧,不时抛出更深层次的问题启发我们,语言简练到位。往往几堂课下来,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回望2000年左右小城的教育生态,“剧场效应”尚在萌芽,小镇父母更别谈什么“暑假逆袭”“课外抢跑”了。放羊式的假期生活,让我在进校后的分班考成绩一塌糊涂。但塞翁失马,徐老师并没有因此看扁我,反而给予我很多激励和机会。她竟然让我这个大胖子当体育委员!老师的信任给了我极大的动力。三年来,我从体育全不行到中考体育满分,连年和同学们在运动会上斩获年级总分第一,赢得篮球、羽毛拍、足球等奖励不少。听说后面几届的学弟学妹还沾了光。

  多年以后,也许是对这位“落胃”的老师印象太深刻,第一次职业选择时,我通过教师考核,准备在学校里踏踏实实地干一场。但现实很骨感,在经历了“茶壶装饺子——有货倒不出”,什么都想表达却什么都没“给到”的尴尬后,我才深刻地意识到,记忆中“落胃”的课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怎么上好课?也曾在迷茫时电询过徐老师,电话那头的她略一沉思,说:“上课,说到底要尊重孩子,尊重课本,尊重自己,学会展现真实的自己,把优点尽可能放大……”她林林总总说了许多,不知不觉,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恍惚间,我仿佛又成为了教室中的那个少年,在为不确定的将来暗暗伤神的时候,徐老师总能循循善诱,化解我的困惑和不安。

  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想向年少时的恩师道一声:“师恩难忘。”多年以前,我曾是少年,老师用她的青春年华催人奋进;多年以后,我也为人师,老师的关心和支持,让我守望和坚持了一些最本质的东西,那就是——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

原标题:多年以后,我也为人师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