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都是压箱底的宝贝!国图古籍大展汇集330余种藏品

发稿时间:2019-09-07 15:36: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承办的“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今天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展览汇集全国20多个省40余家公藏单位、30余位私人藏书家的珍贵藏品330余种,无论展览规模还是展品等级都是近所罕见。


  第一展厅主题为“国宝吉光”,展览分为“厚德载物 与时俱进”“鉴古知今 汲取智慧”“学说纷呈 匠心天工”“华章焕彩 翰墨流芳”四个主题单元,还有独立单元“典籍总汇 文化渊薮”和“激活经典 熔古铸今”专题,以经史子集四大部类为线索,展现历朝历代在哲学、思想、科技、文学等各个方面的伟大成就。

  展品汇集国内20多家图书馆、博物馆藏珍贵文献100余种,大部分展出文献为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珍品,包括已出版的18部《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原本,海内孤本宋淳熙八年(1181)刻本《扬子法言》,来自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的里耶秦简。



文津阁《四库全书》

  在这个展厅,你还能看到文津阁《四库全书》、文源阁《四库全书》、文澜阁《四库全书》,及河南省图书馆藏文渊阁四库全书删余稿《明文海》等同台展出。同时为纪念司马光、曾巩诞辰一千年,展厅内还展出了司马光《资治通鉴》残稿、元大德八年(1304)丁思敬刻本《元丰类稿》。

  第二展厅主题为“百代芸香”,通过“酉山事业”“书田寻踪”“社会参与 共护国宝”三部分,致敬那些为保护和传承我国古代典籍文化做出贡献的历代藏书家。展览汇集了傅增湘、郑振铎、周叔弢等藏书家捐赠国家图书馆的珍贵古籍,以及当代民间藏书家种类多样的珍品共计100余种,其中馆藏30种,其他70余种展品分属30余位民间藏家。


《荀子·劝学》

宋刻本《注东坡先生诗》

  展品中,有国图藏珍贵宋刻14件,如现存围棋著作的最早印本、铁琴铜剑楼旧藏宋刻本《忘忧清乐集》。3件海内孤本——宋绍熙三年(1192)黄唐两浙东路茶盐司刻宋元递修本《礼记正义》、南宋宁宗时重刻本《荀子》、宋嘉定六年(1213)淮东仓司刻本《注东坡先生诗》,都在这个展厅齐亮相。

  民间藏品种类丰富,涵盖史书、历书、医书、档案、信札、拓本、佛经、琴谱、棋谱、画谱、雕版以及少数民族文字古籍等,并以颇具艺术性、观赏性的版画居多,反映了民间藏书家在保存保护善本古籍、延续中华文脉作出的重要贡献。

  第三展厅主题为“汲古润今”,共有“勒之金石 垂于永久”“民族交融 多元一体”“咫尺天下 大美河山”“传承文明 服务社会”四个单元。展览展出珍贵典籍60余种,包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的金石拓片、民族文字古籍、舆图等。

  比如,首次集中展出了反映我国水利地貌的《八省运河泉源水利情形图》(大运河舆图)、《河防一览图》(黄河舆图)以及《长江名胜图》(长江舆图),其中《八省运河泉源水利情形图》及《长江名胜图》为全图展出。

《八省运河泉源水利情形图》

  这个展厅还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古籍普查新发现,如国家图书馆入藏的国宝级早期雕版印刷品,其中五代后唐天成二年(927)刻本《佛说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仅比咸通九年《金刚经》晚59年,为国内已知有纪年的最早雕版印刷品。南京图书馆藏北宋刻印本《景祐礼部韵略》,珍稀孤罕,版本和学术价值极高。

  第四展厅以“交流互鉴”为主题,根据时序勾勒出以丝绸之路为主线的中外文化交流史迹,同时展现新中国成立后海外珍贵古籍回归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展厅展出60余种汉文珍贵古籍、少数民族文字珍贵古籍、西文善本古籍。


《法语-汉语-蒙古语-满语词典》


  展品语言种类丰富,除汉文外,还有于阗文、焉耆-龟兹文、粟特文、回鹘文、满文等少数民族语言,以及拉丁文、意大利文、法文、英文、日文等外国语言;展品类型多样,除传统的古籍善本形态外,还有写本、手稿、拓片、绘画、舆图等,包括手稿《法语-汉语-蒙古语-满语词典》、满文稿本《几何原本》、摇篮本《托勒密天文学大成》等珍贵展品。

  为配合本次展览,国家图书馆还策划了丰富多彩的相关活动,如主题实景解谜活动、古籍修复配纸染色、古典诗词音乐会、讲座沙龙等。(文化副刊部编辑)

原标题:都是压箱底的宝贝!国图古籍大展汇集330余种藏品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