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规范教育APP,让“互联网+教育”更有意义

发稿时间:2019-09-07 03:1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默城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为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2019年底,将完成教育移动应用备案工作。开展教育移动应用专项治理行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2020年底,建立健全教育移动应用管理制度、规范和标准,形成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初步建成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

  过去几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与教育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衍生出了无数的教育APP。学生的大部分活动都可以网上进行,家校联系也能实现“网络一线牵”。不否认,在教育移动化的现实大趋势下,确实给教育带来了很多便捷。比如,助力了学生学习,方便了学校管理,也有助于家长群体更及时获取相关信息,以及更好配合学校教育学生等。

  但是,更要看到,随着教育移动化的发展,也呈现出了很多棘手问题。比如,教育APP过于泛滥。今年3月,教育部组织开展了一次专项调研,抽取一百所高校,对教育APP应用情况进行了解。89所高校的APP数量在5个以下,确实也有少数高校开发引进的APP超过了20个。甚至连打热水、跑步都不得不下载使用APP。

  如此多的教育APP,真的能物尽其用吗?学生到底是大有裨益还是被这么多的APP绑架?答案其实已经很清晰了,首先,对于学生来说,教育APP少总比多好,毕竟能减少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其次,从目前的互联网技术层面来说,一个APP或者几个APP,就能满足大多数学生诉求或者实现相应的教育功能。既然,如此要这么多教育APP有什么用呢?本质上就是一种资源浪费了,应该进行相应的整顿和规范。

  还有,教育App的问题,不只这么简单。有的中小学教育APP,还号召学生拉人头拿提成,也有媒体发现,不少打着学习名义的教育APP,不仅成了“抄答案神器”,也充斥着大量的游戏等内容,甚至还存在很多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内容。也就是说,从现实效果来看,这些鱼目混珠的教育APP,不仅没有给学生带来更优质的学习服务,反而成了学生成长中的新隐患。

  其实,教育APP之所以会衍生出这么多的问题,关键在于很多教育APP的初心不正,其根本不是为了为学生和学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是为了牟利,只是钻了教育的空子而已,打着教育的旗号,行的却是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之事。这令人鄙夷,也绝不能在现实中持续下去。

  在这样的情况下,教育部等八部门重拳出击,专项整治学习类APP,已经查处了“互动作业”“同学帮”等10余个违法违规平台,下架了200余款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应用。

  追求让师生和家长满意的状态,这才是教育APP的初心和使命。所以,规范教育APP,对教育移动化,强化监管,追求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便是现实的必然要求。也唯有如此,“互联网+教育”才能更健康的发展下去,也会变得更有意义。

  撰文/默城

  微信编辑/黄帅

原标题:规范教育APP,让“互联网+教育”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