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河南高院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12起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

发稿时间:2019-09-06 21:42:1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潘志贤 冯志娟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郑州9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冯志娟)为进一步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9月6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民营企业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12起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其中刑事案例2个,民事案例6个,执行案例2个,行政案例2个。

  为了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河南省还部署开展了“挂案”清理、立案监督等6个业务专项。


  发布会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韶华介绍了河南法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及法检两院联合发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的相关情况。据介绍,2019年上半年,河南省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37.2万件,银行借款、担保、票据、保险纠纷等案件40544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22131件,专利、商标纠纷等案件5483件,破产案件375件,并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文件、创新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司法机关发布的案例,对指导司法审判、规范公众行为、开展法治宣传会发挥重要的作用。”王韶华说,“下一步,我们将着眼于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深化细节工作措施,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法院应有的力量。”

  “近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上作出了积极努力。”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田效录说。

  据介绍,2018年以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共批捕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犯罪112件250人,起诉136件468人;批捕发生在民营企业的职务侵占犯罪82件95人、起诉90件149人,批捕挪用资金犯罪30件30人、起诉34件40人。持续开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2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01件,批捕此类犯罪157人,提起公诉219人。


  据田效录介绍,河南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重要指示和河南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严格执行最高检11条执法司法标准,主动走进民营企业听心声,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两次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会同河南省法院出台了“30条意见”。

  为落实好这30条意见,今年4月,河南省检察机关针对民营企业反映最突出的六个方面司法需求,部署开展了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专项清理、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职务犯罪、涉民营企业民事案件监督等六个业务专项活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国内时事部编辑)

原标题:河南高院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12起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