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50000元卖掉亲女儿,为人父母怎能如此无情? | 中青融评

发稿时间:2019-09-06 21: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不久之前,江苏常州发生了一起令人叹息的人伦悲剧。起先,有群众报警称有人在网上拐卖婴儿,引发了警方的注意。然而,警方调查之后却发现:被卖的女婴并非是被人贩子拐来的,而是被其亲生父母亲手卖掉的。这名女婴出生3天后,便被其父亲抱离了医院,随后经中间人转手,以50000元的价格卖给了南京的一对夫妻。面对警察的讯问,女婴母亲表示自己是因为“没能力抚养”才卖掉了孩子。而被追回的女婴,只能暂时被安置在常州市福利院。

  在任何背景之下,这种“卖儿鬻女”的故事,无疑都是令人心痛的悲剧。牛羊尚且有舐犊情深的表现,父母对子女的亲情,可谓是人类最基本、最原始的情感本能。因此,倘若一对父母将自己的孩子卖给了别人,往往只有两种可能的原因——第一种原因,是他们确实有太多的困难,真的无法抚养这个孩子,因此只能忍痛割爱;第二种原因,则是他们丢掉了自己最基本的感情,彻底突破了人性与伦理的底线。

  从这对夫妇的自辩上看,他们似乎试图证明:自己卖掉孩子的动机属于前者。然而,只要稍作思考,便不难发现:他们给出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纯属乱找借口的无稽之谈。在早已成为历史的旧社会里,由于生产力相对落后,又不存在有效的社会保障体制,确实会出现亲生父母无法喂养新生子女,迫不得已只能将子女卖掉的惨事。在那样的条件之下,这样的父母是令人同情的。

  然而,今天的中国社会早已不同以往,尽管社会上依然存在贫富差距,但哪怕最贫穷的父母,在社会保障与义务教育体系的协助之下,也绝不至于沦落到可能让自己的孩子吃不起饭、上不了学的地步。养育一个孩子,对一些家庭而言或许确实会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但这种压力再大,也不会大到让人的日子过不下去,因此无法成为贩卖亲生子女的正当理由。况且,不论养育孩子需要付出多少成本,生孩子都是父母自己做出的决定,理应由他们全权负责。从这个角度上看,这对夫妇的行为只能用自私来解释,不仅不配得到同情,更应受到舆论的无情唾弃。

  不论基于怎样的理由,父母将自己的亲生子女卖予他人,都是毫无争议的违法行为,这对将女儿卖予他人的夫妇,必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然而,令人心痛的是,这对夫妇的做法并非极端个案,在一些人口贩卖案件中,卖出婴儿的嫌犯都是婴儿的亲生父母。尽管国家与社会已经尽了很大的努力,去保障每一对父母都能抚育自己的孩子长大,但却总是有人以“生活困难”为自我安慰的借口,把自己的亲骨肉卖掉。在这些悲剧背后,有些家庭重男轻女,因此只要生出的不是男孩就会卖掉,也有些家庭纯粹是财迷心窍,把孩子完全当成了换钱的工具。不论因为何种原因,这种灭绝人性的行为都决不能得到原谅。

  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坚持以高压态势打击各种人口贩卖活动,对参与买卖者绝不手软,另一方面也要想方设法消除催生这种“卖儿鬻女”现象的扭曲观念土壤。如果不能改变这些有意出卖儿女的父母的观念,而仅仅是堵住了他们卖出儿女的渠道,同样会产生其他问题。因此,从根子上治理这个问题,可以说十分重要。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在极少数、极少数的情况下,确实可能出现个别亲生父母真的无力抚养其子女的情况——譬如意外怀孕的单亲妈妈。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造成悲剧,我们还应努力将社会保障的“安全网”织的细密一些、再细密一些。这也是一个健康的社会应有的人性关怀。

  中青融评:眼见为实,就“视”论事

  视频 / 澎湃视频 评论 / 杨鑫宇

原标题:50000元卖掉亲女儿,为人父母怎能如此无情? | 中青融评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