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拍这档综艺1/3时间手机没信号,《我们的船说》带你探寻万里海疆

发稿时间:2019-09-06 14:57:1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9月5日,国内首档海上纪录式真人秀《万里海疆·我们的船说》(以下简称《我们的船说》)在北京召开主创沟通会。

  这是一档拍摄艰难的综艺,执行总导演杜成朗分享了几组数字:在海上拍摄过程中,同期出现在南海的台风有5次,其中包括17级的台风利奇马;有3/4拍摄时间,海上的浪高超过1.5米,船两边都能溅到海浪;海浪最高的时候,2/3工作人员,在同一天因为呕吐、晕船等原因倒下;最困难的时候,平均每个人每天的饮用水不超过两瓶;人均晒伤次数达到了三次,完全没有手机信号的时间超过了1/3……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70多人的团队,共同在海上生活了30天。虽然是面朝大海,却并没有“春暖花开”——在海上,没有手机信号是常态,失眠是常态,吃不好也是常态。对于所有人而言,这是真正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过上属于本真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所有人需要重新审视自己过去的生活,思考生活的意义。

  “当你身处那片海域的时候,会觉得心情非常空旷。蓝色的海域、蓝色的天,只有这些,还有一些海鸟、海豚、鱼……让你觉得人生特别简单。你会有大把时间去思考,思考你一生走过来的每一分每一秒,以及你还没有经历的每一分每一秒。”杜成朗说,“这个节目能让我们看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并珍惜现在自己有的。”

  节目制片人郝汉回忆,有一天半夜,因为晕船睡不着,有一个船员把床位让给了他自己去睡甲板。在几乎与世隔绝的环境中,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变得特别简单,“每天看到太阳升起,看到太阳落下,晚上的时候可以看到水母在水里游”……


  节目总导演、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金韬,曾执导过《井冈山》《长征》《红色摇篮》等大型历史题材剧。“不管是影视行业还是其他任何行业,主流都代表了方向和可行性,加上其他‘非主流’作为合理有效补充,才共同组成了整个行业市场。只有主流价值才能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才能打动观众。”金韬说,“更多时候,是从业者对主流价值的表达方式缺乏生活的质感和思考,所以才成为观众吐槽的对象”。

  金韬和团队大胆尝试,用拍电视的手法来拍摄这档海上真人秀节目。对绝大多数综艺来说,拍摄方式都是每一期单独拍摄,单独剪辑,这样效率高、节奏紧凑,同时可以尽可能降低用户的“观看门槛”,观众在任何一集开始看都不觉得突兀。而《我们的船说》历时一个多月全部拍摄完成后再统一剪辑,使节目的故事性更强、人物心理线变化更明显、情节延展性更高。

  “陆地加海洋,只有把1400多万平方公里全部囊括的时候,你才能够看出一个国家整体的形态。”金韬说,自己由于工作需要,去了很多地方,但当把海洋纳入视线时,才发现自己有那么多需要去、应该去、而没去过的地方。

  金韬说:“艺术表现的是生活的痕迹,展示的是生活的美。假如我没有去过那些地方,我就无法把生活的痕迹表现得那么充分,也无法把我需要认知和体现的美,表现得那么充分。”


  《我们的船说》IP源自原海军政治部大校李建伟,他历时十年拍摄完成的大型画册《万里海疆》,完整记录了中国从辽宁大鹿岛到南沙群岛近1万多公里海岸线上的岛屿、渔民、海洋生物。《我们的船说》作为万里海疆系列的第一季,取景地为我国海南岛可供旅游和拍摄的南海海域,自然生态保护完好,水质清澈,在许多无人岛附近的海域能见度可达数十米。

  李建伟说:“船小人多、条件不好,每天从早晨拍摄到深夜,饭有一顿没一顿。有时候饭做好了,但为了赶时间也吃不了。杜导几次拍到凌晨两三点,盖一条薄薄的毛毯就睡在甲板上,早上起来人都是湿的……在这种艰难、甚至是恶劣的条件下,为什么还坚持工作?这都是源于对祖国蓝色海疆的热爱。”

  “绝大多数人对于海洋的认识都还停留在‘壮阔’这个层面,而对于海洋文化、海洋承载的历史、海上的生活并不了解。”李建伟表示,《我们的船说》是用第一视角去呈现大海上存在的事物、发生的故事,让大家对我国的蓝色国土产生更深的了解。(文化副刊部编辑)

原标题:拍这档综艺1/3时间手机没信号,《我们的船说》带你探寻万里海疆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