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政府欲借欧盟领导层换届之机寻求“重启”美欧关系

发稿时间:2019-09-05 17:3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鞠辉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9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9月2日至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造访布鲁塞尔。值得注意的是,蓬佩奥此访专门与新一届欧盟机构的四位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对现任欧盟领导层却避而不见。用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的话来说,特朗普政府正寻求“重启”跨大西洋伙伴关系。

  在布鲁塞尔期间,蓬佩奥分别会见了下届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候任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候任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和新任欧洲议会主席萨索利。其中,冯德莱恩与博雷利将于今年11月1日走马上任,米歇尔将在12月履新,而萨索利已于7月初开始履职。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称,蓬佩奥与四位欧盟新领导人的会谈“非常圆满”。

  在回答记者关于当下美欧关系的提问时,桑德兰毫不掩饰地表示:“我们在很多议题上遭遇了令人不愉快的对话,从而导致双方关系在很多领域陷入僵局。”如果说桑德兰的描述多少带有外交辞令的委婉色彩,那么特朗普政府与本届欧盟机构的关系的确是矛盾重重。从公开支持英国尽早“脱欧”到降低欧盟驻美大使礼遇,从执意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到任性撕毁《伊朗核协议》,从对欧洲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到指责欧洲汽车威胁美国安全……特朗普政府对布鲁塞尔的藐视,令美欧盟友关系龃龉不断、渐行渐远。欧盟对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战略和单边主义做法,也从最初的“震惊”转变为“适应”,并且在经贸摩擦和伊核协议等关键问题上采取了针锋相对的措施。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利尼曾明确指出,欧盟与特朗普政府的关系,集中体现为“交易”属性。欧委会主席容克也强调,“美国优先”不能以牺牲欧盟的利益为代价。

  欧洲动态新闻网站分析认为,蓬佩奥此访似乎预示着,美国正欲借欧盟领导层换届之机悄然转变对欧盟机构的态度。2018年12月,蓬佩奥曾在布鲁塞尔发表演讲时声称,“美国优先”政策正在重塑以主权国家为基础的战后世界体系,而欧盟机构并不属于这一范畴。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日前则表示,新一届欧盟领导人已经“习惯于特朗普总统的领导风格,并做好了与他合作的准备”。他有意淡化美欧之间的分歧,声称“双方拥有共同的目标,只是行为方式不同而已”。桑德兰还透露,蓬佩奥已向新一届欧盟领导人发出了早日访美的邀请。

  然而,正如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一样,美欧关系的前景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就在9月3日,特朗普总统在其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帖称:“有些人建议我在贸易问题上与欧盟联手对付中国,但别忘了,欧盟也在贸易上对美国非常不公平。我将改变这一切!”

  欧盟主流智库布鲁格研究所所长沃尔夫与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费里日前指出,自二战以来,美国一直是欧洲最重要的盟友。但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做法,已经令欧盟各界对美欧关系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忧心忡忡。美国一方面不遗余力地利用其在世界体系中的优势地位攫取现实经济和地缘战略利益,另一方面却肆无忌惮地削弱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多边经贸体制。这些都严重威胁欧盟自身的利益。 (国际部编辑)

原标题:特朗普政府欲借欧盟领导层换届之机寻求“重启”美欧关系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