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星星点亮心灵

发稿时间:2019-09-05 13:48:02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作者:孙德 高琦 中国青年网

  从城中到城南,经历了7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城南的这个小县城,可这里也不是我们此行的终点。再次乘坐很久的车,在晚上我们到了此行终点——星点小学。

  我们是第一次看到天上的许多闪亮的星星,我们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多萤火虫,我们是第一次看到在黑夜中许多手电筒闪亮的光芒。

  小学中的孩子们欢快地用手电筒在到处照。“新老师来了,新老师来了。”一个响亮的声音传到我们的耳朵里,也传到了村民的耳朵里。忽然之间,越来越多的手电筒亮了起来。如此一来,我却不觉得天上的星星闪耀了。

  在这个只有2层楼房的小学里,有着34个同学,还有一位赵老师。她是一位执拗的女子,这是她给我的第一感觉。她的丈夫在邻村给别人修房子,每天早上就骑摩托车出门去,到了晚上才回来。夜晚,当学生们全部熄灯就寝时,还有一点微弱的灯光,是从赵老师的房间发出来的,那是他们夫妻俩幸福的灯光。夫妻俩晚上总会聊一会天,赵老师总是会被丈夫的话语逗笑。

  不来这里,你不会知道“黑板”会是“灰板”。星点小学没有黑板,老师写字的“黑板”是一片水泥墙。有的时候,粉笔没有了,老师便用木炭写字。

  小学只有赵老师一位老师,34个同学分成了2个班,赵老师在一个班上课的时候,另一个班就是自习。

  我们打开行李箱,拿出学习用品分发给同学们。有对兄妹跑得最快,他们拿到本子和笔之后便飞快地在本子封面写上了名字,因为他们之前没有本子和笔,只能在桌上比划。有一个孩子一直在教室门口看着院子里的我们,他就这样站着看着,我拿了一个本子和笔放在他的手里,他愣住了。“谢谢你们”,这是他红了眼眶咬着牙说出的一句话。

  我们还将带来的一些衣服发给同学们。因为夏天的衣服轻薄,我们的行李箱装着百多件衣服。小学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分到了一件新衣服,剩下的我们分给了村民。一位老人换下他常年穿着的白背心,穿上白色T恤的时候,他握紧我的手,却不说话。一位有了两个孩子的年轻妈妈,换上那粉红色衣服时,她的脸上有些羞涩。

  在上课时我们教了孩子们英语,I LOVE YOU。也只教了他们这一句。我告诉他们这是“我爱你”的意思。

  小女孩赵月问我:“老师,是不是可以和爸爸妈妈说这句话?”我说:“是的,还可以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说,都可以。”突然她就趴在桌上了。我以为她是累了,要下课了我也就没打扰她。后来我才知道,赵月的亲生父母丢弃了她,是赵老师一直抚养她长大。

  最后离开的那天,我对孩子们说,“I LOVE YOU”还可以给自己爱的人说,我让孩子们全部给赵老师说一句“I LOVE YOU”,那时,我看到了赵月那真挚的爱,如阳光温暖的笑。

  由水泥砌成的乒乓球桌,由木板切割而成的乒乓球拍,由几根铁丝、绳绑成的足球框。这些是我们手工制作的体育器材,却成了他们课间的全部。不管会不会,他们总是会在一旁去抢着玩。

  “你今后想干什么?”

  “我想当老师,像赵老师那样。”

  “我要做医生,我要治好爷爷的病。”

  这些理想,我们都听得很多了,但这是孩子们心里最真实的想法。许多孩子对未来的憧憬,都是来自于身边的人。

  “我要有钱,有钱就可以修一条路,村子里的人出去卖菜就方便了,有钱就可以给村民治病,有钱就可以给小学修更大的房子,有钱了村民们就可以不这么累了。”这是10岁的赵玉龙说的。

  我曾问过村里老人们星点村的由来。他们说,因为村民们住得很分散,夜晚从村中山顶俯视村庄的时候,村庄中的点点灯光就如同天空中的星星一样。我真的跑到山顶去看过,是的,像一片繁星闪烁的天空。不同的是,这片天空我是在俯视,没有仰视它,可是,它在我的心中却是无比高尚的。

  那夜空中的手电筒,点亮我们的心。

  那孩子们眼里的光芒,点亮我们的心。

原标题:星星点亮心灵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