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如何走出舒适区

发稿时间:2019-09-05 12:39: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静 中国青年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2663所,在校学生3833万人,是10年前的6倍;从毕业生角度来看,2019年毕业生人数达860万,连续多年不断刷新毕业生的人数记录

南京大学新生报到,3000 名大一学子将开始全新校园生活。 视觉中国供图

  陈姚(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

  走出舒适区

  舒适区的概念常被创业领域的管理者所引用,用以描述那些传统行业传统企业中早已习以为常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提醒那些从零开始跨入创新创业领域的职场人士进行如何自我管理、自我规划和自我激励。

  对于笔者工作的大学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准备好迎接新生,同时开启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2663所,在校学生3833万人,是10年前的6倍;从毕业生角度来看,2019年毕业生人数达860万,连续多年不断刷新毕业生的人数记录。

  踏入大学的新生们,闯过高考关,未来又将面临同样的升学就业挑战,更需要做好自我管理、自我规划和自我激励。

  不同于职场人士的舒适区概念,在笔者的经验里,大学freshman的舒适区可能还远未涉及到职业选择、人生规划等看似遥远的问题,但却决定未来的大学学习以及人生走向。

  在笔者看来,在这个中学和大学身份瞬间交换的时刻,舒适区是你习惯了的生活状态,告别每天两点一线的苦读求学,前方不再有老师和家长的唠叨、看似一片海阔天空的大学生涯;舒适区是你烂熟了的学习方式,海量的背诵记忆、还有为了提高速度和准确率进行的反复刷题;舒适区也可以是那个你以为已经“了然于胸”的世界,但也许只是校园里你熟知的那个世界、在中学中经历的那段青春。

  作为一个曾经走过这个阶段的学生,也作为一个迎接了一批有一批大学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毕业生的大学学长,就让笔者针对上述舒适区的问题为你们提供一些建议。

  一些建议

  世界很大,校园很小。对于你们来说,大学校园的一切可能都是新鲜的,甚至比你心中想象的要大得多、美得多。但这校园只是你未来世界的小小一角,是人生路上的一隅加油站。

  就像笔者从来都不鼓励那些定位于校园需求的创业项目一样,不要让校园限制了你的双眼,不应该只盯着三尺讲坛和一方试卷,现在是真的需要开眼看世界的时候了。就像不需要用中学校园的规则去理解大学校园一样,更大的世界有更加综合的评价尺度和评判规则,不要把大学校园就当成你未来的世界。

  进入大学,是为了在你的世界视野中画一个更大的圆,当这个圆越画越大的时候,它的外沿就越来越长,也代表着未知世界的范围就会越来越多。我们还是会领到一本本像中学那样的教材,但须知最重要的是需要超越“熟悉的配方”,挑战学起来最舒服的、条理最清晰、逻辑最严密的“标准答案”,去探索更广阔的未知,去未知中寻找更多元的答案,这才是真实的世界。

  未雨绸缪,抢先起跑。拥抱未知世界所需要准备的东西确实太多太多,在这太多之中,技能确是一个方面,但证书只是一种形式,而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成功的大学生活,意味着更多的证书。但笔者认为,比起那些可以看得见的证书技能,深厚的涵养、广博的知识、宽阔的格局、远大的视野,如此种种都无法用证书或是考试来测量,大学的使命抑或学习的责任是让人成为一个健全之人,而非把人异化为某个专业的“机器”。需抢先绸缪的乃是长远的规划和通识的学习,于博览群书之中去领略知识的深度,于社会实践之余去体味世间的百态。我们需要超越死记硬背或投机取巧的“考场秘笈”,挑战那些机械模仿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亲身实践知行合,比他人更早洞察那些专业学习之外的应用之道、理论研究之后的实践路径。

  适度焦虑,有助成长。当那个未知的圆越画越大时,外面的世界变得更加不可捉摸,自然就会产生焦虑的感觉。知识更新的速度、网络社会的巨变、经济形势的走向甚至国际形势的变幻,容易让人陷入焦虑,还有人“贩卖焦虑”。但从笔者的角度看,恐怕校园中最不缺的就是无忧无虑,有一种声音在呼吁要“让大学生忙起来”。保持适度的焦虑状态。无知会让人焦虑,但无知也会让人变得无畏甚至自大。于无知中狂妄自大,以天之骄子自居,只会控诉不满发泄牢骚,甚至藏身网络成为键盘侠睥睨一切。所以走上创业道路的青年,笔者真的觉得是校园中最值得尊重和颂扬的一批人,他们敢于挑战未知、勇于承受失败,更在对事业和前途的适度焦虑中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知识、技能和视野格局。当然,不可能每个人都走上创业的道路,但多听听不同的声音、多聊聊不同的理想是起码要有的态度,也许你就会发现与校园完全不同的话语体系,发现课本上来不及更新的知识,在此基础上找到自身的短板,发现需要超越的知识结构乃至社会阅历方面的舒适区,从而为高等教育阶段的成长学习做好更周密的准备。

  征途漫漫,且自珍惜。珍惜你的亲人和师长,从这个全新的9月份开始,你需要用更多的东西去证明和感恩。慢慢地每一个假期回到家里,你会发现他们越来越老了,也因为路途遥远或者体力不支无法再像当年那样对你关心备至呵护有加,反过来更多需要你的搀扶和支撑。其次,珍惜你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大学不是整个社会,但确实是一个完整的小社会,是每一个大学生真正自我构建社交关系的开始,也是我们通过社会关系发现自我、成就自我的起点。其实多年之后回首往事,你会发现大学就是由一群同学和与他们有关的记忆所组成的,而所学的知识或者技能都会随着时光而慢慢褪色了。

  很多人毕业之后就不会再见,但他们的身影会留存在你最美好的青春记忆之中,所以当下就把友善和关爱留给他们,你会收获弥足珍贵的终生友谊。最后,珍惜你自己。世界很大,但其实更大的是每个人的内心;时间会改变很多东西,但最坚强的灵魂不会因而改变初心。我们要像珍惜生命一样去珍惜最初那颗少年的心,不让他被时间蒙上尘土,也不因欲望蒙蔽了跃动。归来依然是少年确实很难,但也不要像一个著名段子里说的,怀着成为令狐冲的梦想,最后发现活成了岳不群,变成了当年自己最讨厌的模样。

  保有只争朝夕的少年气质去超越舒适区、去拥抱新生活,但这些都不应变成让你成为精致利己者的理由。总之,愿你们珍惜大学时光,珍惜每一刻的成长体验和人生领悟,让大学成为你生命中永远值得回忆的一曲欢歌、开启人生乐章的序曲。

原标题:大学新生如何走出舒适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