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鲲鹏飞出培养皿

发稿时间:2019-09-05 12:3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西蒙 中国青年网

  十年前,怪哲就跟我说,整个世界就在一个培养皿里。在全班应对高考的紧张氛围里,他总是抱着一本厚重的《大哲学家》,在教室后排的角落里做着天马行空的幻梦。他似乎是个被家人和老师抛弃的孩子,除了神秘哲学与科学闪烁的光芒,他的眼里只有无尽的冷寂。几乎全班同学都把怪哲当成另类,他却毫不在意,依然我行我素。我也不懂他的奇思妙想,但课间时常找他聊天,他脑子里那些荒诞不经的玄思,成了我在高考前夕缓解压力的作料。

  前几日的高中同学聚会上,我终于又见到他。我都记不清怪哲本来的名字了,但他却清晰地记得我。在餐桌旁,他拍着我的肩膀,笑嘻嘻地对我说:“培养皿完成了。”我不知何意,只好笑脸回应,他却突然冷冷地说:“看来你还是不信。”

  周围几个高中老友过来敬酒,一口一个“怪哲”叫着。众人皆在嬉笑,他却立在一旁,冷冷地闭上眼睛。我不知何故,便问道:“怪哲,十年不见了,你最近在忙啥呢?”他抹了下额头上渗出的汗珠,将枯草般的刘海拨到一边,身体靠过来,压低声音说:“你不懂,我跟你们不一样,从来都不一样。”

  那本深黑色封面的哲学书,突然闪入我的记忆。“你还在看《大哲学家》吗?”我对那本书印象太深刻了。

  “雅斯贝尔斯那本吗?”怪哲的兴致渐渐变高,“轴心时代那些调调,你信吗?高中时候还能看,现在不想看了。”

  “为何?那可是经典。”

  “你不懂。世界都在培养皿里,那都是培养出来的。”

  怪哲冷笑了一声,便不再理我了。他瘦小到近乎枯萎的身材,渐渐融入同学聚会欢腾的热浪里,隐匿在逼仄的空间里,似乎他的身影根本不存在。

  聚餐结束后,杯盘狼藉之间,空留盛宴散去后的落寞。等同学陆续离开后,怪哲走到我身旁,神秘兮兮地说:“你不想看看我的培养皿吗?”

  “什么培养皿?那不是你十年前就胡编出来的吗?”

  他依然冷冷地说:“当时是幻想,如今是现实,培养皿,我做出来了。”

  “去哪里看?你的实验室?”

  “我没有实验室,我跟你们一样,就在家里住。就在这里看吧——”

  话音未落,他就急不可耐地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圆形的玻璃器物,它只有巴掌大,却与实验室里常见的培养皿不同,圆润的边界上浮动着一层幽蓝色的微光。

  “就是这个玩意儿?”我不知道他要玩什么把戏,“这个东西,我好像在魔术商店里见过。”

  “不是魔术,是天才的创造。”怪哲的声音颤抖着,刻意扬起声调,似乎担心我听不到他的卓越成果。

  “这是什么稀罕玩意儿?”

  “培养皿,怪哲的培养皿。”

  他从背包里掏出一本《庄子》,翻到首页的《逍遥游》。我们的目光都聚焦到开篇首句:“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怪哲将培养皿发光的一面对着这句话扫来扫去,如同拿起手机对着二维码扫描,在幽蓝色光芒的映衬下,那句墨色的古语反射着波澜的色彩,仿佛被某种奇妙的法术操控着。

  “你在玩什么魔术?”我不知道他到底在玩什么把戏。

  “你见过这种魔术?”怪哲还是冷冷地说,“你现在跟他们一样,也不相信我的创意。”

  我赶忙解释,并非不信,只是这情境太诡异。怪哲不再理我,自顾自地握着培养皿,在那段文字上方四面旋转,没过半分钟,一只乳白色的鸽子就从培养皿里飞了出来,它用力扑闪着翅膀,在怪哲额头的上方盘旋缠绕。

  眼前的景象令人难以置信。怪哲口中嘟囔着什么,似乎从遥远的古代卷着沙石扑来,含混的声音里夹杂着一些怪异的颤动声。白色的鸽子很快轻轻落在他的右肩上,仿佛是一个性情温顺的生灵,丝毫没有畏惧的神态。

  “这就是书里说的鲲鹏。”怪哲一字一顿地说。

  “你说的鲲鹏,就是这个鸽子?”

  他一脸严肃,用不容置疑的口气接着说:“这不是鸽子,就是幼儿期的鲲鹏,可以慢慢长啊……你想见到任何东西,拿着培养皿发光的一面对着扫描就行,等那东西出来后,你再用培养皿把它收走,它就被你养起来了,可以慢慢培养……”

  “这是什么科学原理?”

  “科学科学,就知道科学,他们瞧不起民科民哲,你怎么也这样?你还以为我在搞永动机那种无聊的玩意儿?”怪哲一脸不耐烦,便沉默下来,冷冷地盯着手上的培养皿。

  “这东西你有几个?”

  “两个。这是其中一个,半成品,未必每次实验成功。”

  “你为什么要弄这个玩意儿?”

  怪哲邪魅一笑,脸上的胡碴都紧紧地挤成一团:“我想把那些反对我的人,都装进培养皿。”

  一种剧烈的寒气顺着脊背蹿上来,我简直不相信这是怪哲能说的话:“你这个想法,是不是有点……”

  “看把你吓的,还是跟以前那样,心理素质差啊!”怪哲突然笑嘻嘻地说,“你放心,你不在这个范围内,我看你还算识货的。”

  “你想的有点诡异,应该没法实现吧……”

  “你怎么知道没法实现?”怪哲拼命压着一股努力,瞳孔浑圆,青筋暴起,从兜里拿出另一个培养皿,使劲擦了擦上面的灰尘,幽蓝色的浮光渐渐泛起。他把这块培养皿扣在我耳边,一些可怕的声音赫然出现。那是从培养皿里传来的声音,有女人的哭泣声,有男人的争吵声,还有很多骇人的吼叫与凄厉的呼号……

  怪哲冷笑道:“你还认为没人被关在里面吗?”

  “里面都是什么人?”

  “类似但丁在《神曲》里看到的那些景象,有人可能有圣洁庇佑下的享受,但更多人怕是要不断承受苦痛了……”怪哲突然说起玄奥的话来,让我不知所措。

  “老兄,我看你有点神神叨叨的,你到底在想什么啊?”

  怪哲依然是一副冷冷的面孔,叹着气说:“看来你也不懂。他们都在排斥我,你以前没有,我才跟你说这些。看来你也变了。”

  “我没有变。”

  “你只是自以为是罢了。”怪哲收起脸上的严肃,用更加诡异的眼神盯着我,“其实,你要真有兴趣,不如跟我一块琢磨,怎么造更多培养皿。如果你不愿意,你就进培养皿里玩玩吧,之前几个知道这秘密的人,都进去了。”

  我惊得倒退两步,连连摆手。怪哲眯着眼睛,慵懒地哼了几声,快步走上前来,抓住我的右手,把飞出鸽子的那个培养皿放在我的手背上。

  “看把你吓的。”怪哲一脸鄙视,“我就是跟你说着玩,你还当真了。得了,这个培养皿送给你玩两天吧,免得你又担惊受怕。”

  “你到底什么意思?”

  “如果你玩得好,这个培养皿就归你了,反正也是个半成品。它就像宠物一样,时间久了,它也是通人性的。我心里的怨恨,装在这一个培养皿里,足够了。”

  “你为什么要送我?”

  “为什么?”怪哲冷笑道,“这个问题很奇怪吗?我怕有一天,我也突然消失了,岂不是没人知道培养皿的厉害?留给你一个,也是做个纪念吧,不枉我们中学好友一场。”

  说罢,怪哲扭头便走。我看着他的背影渐渐消失在眼前,不知如何是好,就在他快在视线尽头消失的时刻,我才想起来关键问题,突然喊道:“喂!你刚才说的那些,都是真的吗?不会是编故事开玩笑吧?”

  一个干涩清冷的声音如同从幽暗的地下传来:“人生就是一场玩笑啊。你问这些,真的无聊。”

原标题:鲲鹏飞出培养皿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