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二届服务技能竞赛今天将落幕 以技能竞赛弘扬工匠精神

发稿时间:2019-09-04 11:3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孙庆玲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

  可能不少人疑惑,在宾馆铺床也需要技能吗?餐厅里餐桌的布置、面点制作有什么讲究吗?服务业需要练就怎样的技能?……也许你能在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9月3日至4日举办的第二届服务技能竞赛中找到答案。

  在客房服务项目,只见参赛选手轻松将床单一抛,床单便准确、平稳地“着陆”在床垫上,接着再套好被罩,直至将床角折好,只需3分钟即可完成;再看面点制作项目,选手在2小时内要做出黄桥烧饼、灌汤包以及自选面点三份作品,从和面、发酵、调馅儿、蒸煮等一串的动作也可以行云流水;蛋糕裱花需要在30分钟内完成,中/西摆台时各种餐具要摆放得分毫不差,主题展台的同台争艳则更考验创意……选手们这两天的角逐比拼,可以说既让人饱眼福,也涨知识,现场引来了不少人的围观。

  本届竞赛共设客房服务、会议服务、中餐摆台、中餐热菜、面点制作、物业万能工6个个人项目,以及西餐摆台、前厅、裱花蛋糕、工装展示、主题展台5个团体辅助项目,共有来自机关服务中心、西山服务局、东坝服务中心、首都宾馆、友谊宾馆、国谊宾馆、国二招宾馆等11个参赛单位的157名选手参加。

  据竞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竞赛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成果,也是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局属服务单位提升服务技能,强化服务本领,培养服务精英,弘扬工匠精神。至于比赛项目的设置,该竞赛总裁判长、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原告诉记者,主要围绕客人在住宿、用餐等方面的需求来进行设置,“比如面点、菜品以前很少比,但吃的怎么样对客人的体验很重要,所以我们也把它纳入比赛项目中来”。

  蛋糕裱花项目参赛选手司品艳今年22岁,为了参加竞赛已经准备了约有3个月,“早在比赛前,就会有组委会组织的技术能手来单位指导我们学习怎么进行裱花,结束后单位还会继续给我们进行强化培训”。 不仅仅司品艳,竞赛组委会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用、赛训结合、送训上门”的办赛方针,自今年2月竞赛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分3个阶段组织了1400人次的技能培训,实现了“大范围覆盖、多科目培训、全方位受益”。

  “没事时我就去练,以前做一个蛋糕裱花至少得花一个小时,现在完全不需要。”司品艳认为,与其说这是一次比赛,不如说是对自己这几个月培训结果的总结。在此次比赛中,她以爱情为主题,以天鹅为主要造型元素在30分钟内顺利完成了比赛。

  对于参赛单位而言,这也是次不错的“练兵”。在国谊宾馆总经理龙洁看来,比赛最重要的是以赛促练,以练促用,“实际上服务行业的人才梯队建设问题始终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问题,很多岗位看起来谁都能做,但其实它很讲究技艺的。这次我们不仅仅是为了参赛,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比赛组织全体的员工来进行技能培训,让他们注意工作中的种种细节,将培训的最终效果要转化到工作当中。”

  “对于酒店服务、国宾接待这个行业来说,它是需要专业化技能做支撑的,技能是服务质量的最根本保证。但到底技能体现在哪些方面,有哪些标准,这是需要我们说清楚的,而技能竞赛就是一次很生动的展示,是让各自的服务对接高标准的契机。”李原认为,此外,竞赛也是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一次“嘉年华”,更有利于促进服务人员技能上的交流切磋,营造更良好的企业文化,增加他们对职业的认同感和获得感,营造崇尚技能的氛围从而弘扬工匠精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4日电

原标题: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二届服务技能竞赛今天将落幕 以技能竞赛弘扬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