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浙江实现144项公安服务“一证通办”

发稿时间:2019-09-03 14:4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董碧水 陈谊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9月3日电(陈谊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公安专区”今天在浙江政务“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今后,浙江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监管、网安5大类144项涉公安政务服务将可以“一证通办”,群众只要凭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

  其中,73项事项实现“零跑腿”,需办事的百姓通过手机、电脑就能全流程办结;71项“跑一次”,在手机、电脑上完成申请,再到现场完成核验、确认,就能办好。

  过去一家三口办理合法稳定住所落户业务,至少需要提供7份材料,现在可以“一站式”迁移、电子材料共享,实现了“零材料”,此项业务全省年办件量30万件,全年可少提交材料210万份。

  再以港澳台旅游签注为例,3项业务年办理量达380万人次,占浙江全省出入境业务总量的60%以上,过去办理这些业务,必须到窗口,费时费力。如今在“浙里办”申请,可在线支付、双向快递,不出家门就能办,省时又省力。

  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护照……,涉公安机关的民生事项数量多、办件量大、涉众面广,又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这些群众普遍关心的“小事”实现“一证办”、“掌上办”,浙江省公安厅依托“浙里办”,打造24小时都在线的“公安专区”。

  浙江省公安厅办公室副主任俞国孟表示,要把办事材料压减到最少、把办理时限压缩到最短、把跑腿次数减到最少、把办事体验感做到最优。

  凡是可通过政府部门数据共享获取的材料一律不再由群众自行提供,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应清理的证明一律取消。凡是可在政务服务网、“浙里办”办理的民生事项,一律集成到“一张网”办理,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凡是可通过快递代替群众跑腿的,尽量通过快递取送件。

  据介绍,经梳理的涉公安事务,材料精简了41.6%,证明事项由171项减至15项,精简证明91.23%。通过数据共享,办理时限精简65.5%,即办件比率达到57.1%,29个民生事项可实现了“秒办”。

  如驾驶证期满换领,过去需要体检、拍照、取号、受理、缴费、制证6个环节,排六次队,花半天时间才能办结,通过“浙里办”在线申请,在完成医院体检、传输体检数据后,在线支付、快递送达,只需20秒即可一键办成。仅此项改革每年可惠及群众260余万。

  通过对每个事项业务流程的梳理、流程优化和数据共享,今后73个涉公安民生事项可全流程在“浙里办”实现“跑零次”,71个民生事项只要跑一次就可办结。如省内户口迁移实行“一站式”办理模式后,从以往的“跑两地、跑四次”,简化为“跑一地、跑一次”。

  据悉,借此次“公安专区”在“浙里办”开辟专窗,浙江省公安厅还依托省大数据局和阿里团队技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了以往群众信息重复录入、多头录入问题,144个民生事项可以减少录入数据项1072 个,22个事项实现了信息“零录入”。

  同时,还借鉴淘宝购物车理念,改变传统“一事一申请”模式。如群众办理港澳台再次签注业务时,可一次勾选3个前往地、一次申请3种签注种类、一次完成3个事项所需材料的合并筛选。

  “浙里办”是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总门户,也是打造“掌上办事之省”的重要互联网平台。

  据悉,目前,“浙里办”APP已汇聚了“电子社保卡申领”“房屋权属证明”等便民服务应用400余个,掌上可办事项省市县平均1450多项。注册用户数超过2700万,下载量超过2900万,日均访问量超过1450万次。

  除了“公安专区”,今年以来,“浙里办”还陆续上线长三角“一网通办”、电子票据查验、防台服务专区等一批便民利企服务。汇集了电子驾驶证行驶证、电子婚姻登记证、电子健康医保卡等电子证照60余个。浙江人在“浙里办”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一键关联,“出门不怕忘带证件,手机亮证刷码就能办事”。7月底,全国第一笔基于电子票据的异地医疗医保报销也在“浙里办”办结。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公民个人和企业“两个生命周期”,浙江还运用整体政府思维,推动政务办事“标准化零件”集成组装为“一件事”。

  以出生“一件事”为例,浙江将卫生健康部门的“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公安部门的“国内出生户口登记”、医保部门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人力社保部门的“社会保障卡个人零星申领”等实行联动办理。群众办理材料从13份精简到1份、办理环节从6个整合到1个、办理时间从15天压缩到3天。

  据介绍,自今年5月实施以来,出生“一件事”已惠及5万多新生儿家庭,以去年全省办件量测算,每年可惠及40多万新生儿家庭,随着9月出生“一件事”入驻“浙里办APP”,省内所有新生儿家庭还可以实现“刷脸办理、全省通办”。

  (国内时事部编辑)

原标题:浙江实现144项公安服务“一证通办”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