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清流李家乡:冷泉小镇的美丽蝶变

发稿时间:2019-09-03 14:33: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孙晓翠 中国青年网

   清泉伶仃,流水潺潺,清澈明丽的冷泉倒映着古民居,编织出一幅平静、美丽、生态的水上人家。

   这是位于三明市清流县李家乡的鲜水村,是第五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村内28口泉眼常年自涌冷泉水,且水温保持在18℃至22℃之间,2019年,冷泉小镇景区获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清流县加快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筑巢引凤,打造出了别具特色的“冷泉小镇”。

优质水源,引人注目

   李家乡鲜水冷泉冷泉日出水量3.3万吨,出水量600L/秒,水质清新,PH值7.6,总硬度132,属低浓度弱酸性碳酸泉,是全省罕见的冷泉资源,素有“九寨归来不看水,清流归来不看泉“的美誉。

   早在宋朝就有养殖鲜水鱼的记载,据1986年出版的《简明水产词典》记载:福建清流一带进行圆吻鲴(当地俗称“安子”)养殖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因味道鲜美,在清代被作为贡品进贡朝廷。

   “原来用冷泉水养鱼都是村民自己养,而且是用最原生态的方式养殖。”李家乡鲜水村党支部书记李杜华介绍说,由于水质好,养出来的鱼肉质好、汤鲜美,年年都有人来收。

   优良的冷泉水资源,除了孕育出本地特色的“安子鱼”、珍珠虾之外,还吸引了不少渔业养殖厂的入驻,有力地促进当地结合冷泉发展现代渔业。

   2002年,李家乡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台商养殖金鳟、虹鳟、香鱼、俄罗斯鲟鱼等。“也是看中我们这里的好水质。”李杜华说。

   之后又引进多家工厂化水循环生态养殖鳗鱼厂,“养殖需要在不同季节对水温进行加温或降温,冷泉水的恒温,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降低成本的独特优势,良好的水质又有力地保证了鱼的品质。”李杜华说。

   现如今,渔业产业正逐步成为鲜水村的新兴产业。

保持“素颜”,步步推进

   清流县、乡历任党委、政府坚持保护冷泉最原始的风貌,进行保护性开发。

   2010年,各地开始如火如荼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通过这次机会,我们从清理冷泉塘边的脏乱差、水塘里的淤泥开始,到一步步拆除周边的菜地、猪牛栏等。”李杜华说,之后还进行了木栈道的建设、步道鹅卵石的铺建、景观灯的安装等。

   通过“冷泉+”,致力于把李家乡打造为休闲旅游度假地、现代渔业养殖地、特色农业种植地、冷泉文化体验地的“冷泉小镇”家园。

   冷泉核心区旁边的古民居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冷泉文化展示馆和五经魁文化展示馆。在冷泉周边有几十幢的古民居,都会按照原有风格修缮,配合冷泉,建设具有地方文化民俗特色风格的古民居建筑群。

   除了在硬件设施上进行完善外,当地还对全乡28处冷泉泉眼进行系统规划设计,从命名、传闻趣事收集到造型设计都依照当地百姓口口相传的原型故事进行整理。

   “当地冷泉与百姓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其中孕育出来的冷泉传说、故事、诗赋等文化源远流长,通过这次的系统收集和整理,让护佑当地千年的冷泉文化不断传承和延续。”当地老者李金海说道。

   2017年,李家乡确定以“冷泉小镇、美丽李家”为目标,持之以恒贯彻“一轴一带一中心”的发展思路,逐步进行旅游开发,推进李家乡鲜水冷泉农旅产业发展。

   通过近几年投入900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克和公祖屋和李氏大厝及周边古民居修复、冷泉周边荷塘、冷泉泉眼及休闲亭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冷泉周边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

   八年蛰伏,厚积薄发,特色冷泉以素颜“出镜”,实力圈粉,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资源渐渐变资产、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8年过来,一到夏季高峰期,每天都有七八百人来游玩,最多的时候有超千名的游客。”李杜华说,由此带来的餐饮、住宿、渔业的收入翻番,让当地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冷泉游‘热’起来了。”李家乡鲜水村村民李振武的老宅子就在冷泉边,简单装修开了一家“鲜水农家乐”,原来由于位置较偏,一度惨淡经营,甚至关闭多年。直至近几年冷泉逐步开发,生意渐渐红火,只能摆放三四张桌子的老宅子,时常火爆得有十几桌,夫妻俩接不过来的生意,不得不介绍给别家。

   “人来了,财就来了。”李振武计划着把宅子翻新扩建。

   “下一步希望通过市场化运营把冷泉旅游开发做大做强,加入水上娱乐设施以及采摘、养殖等,同时带动李家阴阳泉、灵龟山、三清宫的开发,优先选择有盈利能长远又符合生态康养发展的公司来运营。”李家乡党委副书记吴小凡说,目前,通过招商引资,已引入了福州、泉州两家有意向的旅游开发合作公司。

原标题:清流李家乡:冷泉小镇的美丽蝶变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