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朴实认真 卫冕冠军的新标签

发稿时间:2019-09-03 14:1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里的观众很热情,比赛气氛非常‘酷’”,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多诺万·米切尔刚刚说了一句大实话,就被身边的主教练波波维奇截住话头,擅长冷幽默的波波维奇假意责怪米切尔:“不是应该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比赛上吗?不要太在意周围的事情了。”这句玩笑话让米切尔笑得很是开心,毕竟,赢了球又得了球队最高分,并被教练带到赛后发布会,这对一名年轻球员来说无疑是缓解压力的最好方式。

  本届男篮世界杯美国队小组赛首战捷克队,经过第一节互有攻守的拉锯战后,美国队在第二节就全面掌控攻防节奏,没有再给捷克队任何迫近比分的机会,最终以88∶67超过20分的优势拿下首场比赛的胜利——年仅22岁的米切尔是美国队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40分钟的比赛波波维奇给了他25分钟。米切尔也没有辜负球队的信任,他的投篮11投7中,其中包括3分球4投2中,一次行进间突破前后包夹闯进篮下双手挂筐暴扣更是引来全场炸裂式的欢呼——米切尔贡献的16分也是美国男篮全队最高得分,难怪波波维奇乐意在赛后发布会上当众“批评”这位爱将。

  很难说米切尔会不会成长为一位超级巨星,但波波维奇能把这位在NBA刚打了两个赛季的“新人”当作国家队核心来用,至少说明米切尔潜力巨大,在没有超级巨星们压阵的情况下,平民版的“梦之队”需要米切尔这样的年轻人支撑起美国篮球的荣耀。

  以首场比赛为例,波波维奇给了所有12人机会,出场时间最少的普拉姆利5分钟,洛佩斯9分钟,其余10人出场时间都超过15分钟,20分钟以上的只有斯玛特和米切尔,这意味着教练团队正在努力适应国际篮联规则与NBA规则的不同之处,这样的用心安排,也证明美国男篮真的想再一次把世界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FIBA的比赛确实和NBA的比赛有些不同,我们需要更多比赛来验证我们的安排,至于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我没有什么好说的,我只关心我们的执行力。”波波维奇说,“捷克队虽然输了比赛,但他们的执行力很好,他们整场比赛都很努力,而且坚决按照团队篮球的方式去完成比赛,这一点非常好。”

  把捷克队当作强队认真对待,这届美国队的“低调”程度史无前例——赛前训练时米德尔顿积极“指导”洛佩斯投篮要点、赛前两个小时就开始进场热身、波波维奇整场比赛站在场边指挥、领先接近20分时还不惜犯规阻挡捷克队员冲击篮筐、打到第四节最后两分钟也要跑出战术空位……美国男篮让球迷看到了他们对篮球这项运动的尊重,以及这一次世界杯之旅的积极动力。

  “队里非常团结,我们一起吃饭,像一家人一样。”首战18分钟贡献了13分的肯巴·沃克说:“我现在29岁,已经是队里的‘老年人’了,他们21岁,22岁,23岁,这很有意思。我不在乎质疑,总有人在质疑我们,我们只需要通过一场一场比赛前进。”

  但决定最终比赛结果的,还是实力——充沛的体能和高质量的攻防节奏,以及教练组对症下药的临场指挥,缺一不可,所以业内专家常说,判断一支球队是否真正强队,不看第一节,要看比赛最后的僵持阶段,谁能顶住压力展现“大心脏”,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男篮不会因为“平民”而失去竞争冠军的能力。

  在这届男篮世界杯上,塞尔维亚队风头最劲,他们在首轮比赛中以105∶59击败安哥拉队,约基奇和博格丹诺维奇两名当家球星的表现无可挑剔,更可怕的是全队投中的36个球当中(其中包括20投13中命中率吓人的3分球),有32次出手来自队友助攻。这套成熟的战术体系,是塞尔维亚队希望战胜美国男篮登顶的基础——2016年里约奥运会,塞尔维亚队在冠军争夺战中惨败给美国男篮获得银牌,这一次是他们最好的复仇机会。

  所以,世界杯的精彩正在于此:认真踏实的美国男篮,充满渴望的塞尔维亚男篮,或者是有超级巨星“字母哥”压阵的希腊队,再或者是经验最为成熟老到的西班牙队,他们之间的碰撞,决定着这届男篮世界杯能够给球迷留下什么样的经典之作。

  本报上海9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朴实认真 卫冕冠军的新标签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