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球参展国家最多的艺术双年展: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举办

发稿时间:2019-09-02 15:3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桂杰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桂杰)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以“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第八届双年展成功征集到近1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00件投稿,最终,共有来自五大洲113个国家和地区的595位艺术家入选并参展,参展作品共计640件,其中,外国(含特展)作品446件,中国(含港澳台地区)作品194件,是全球参展国家最多的艺术双年展。双年展涵盖当代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以及其他多媒体作品,共设有“白俄罗斯当代艺术”“韩国当代艺术”“新西兰当代艺术”“上合组织国家当代艺术”“从西班牙到南美洲当代艺术”“美国当代艺术”6个特展。此外,本届双年展研讨会将邀请策划委员、理论家、国内外参展艺术家、国际策展人、国际艺术机构负责人,围绕第八届北京双年展国内外参展作品解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造型艺术担当、国际主题作品创作等方面展开学术探讨。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表示,艺术家是世界和生活的敏感者,艺术作品是现实与心灵的镜子,本届双年展参展的作品体现了各国艺术家关注现实、关注人类共同命运、关注自然与生命的思考;彰显出世界多样性文明交流互鉴的精神,既保持着不同文明的艺术传统与特色,又吸收了其他国家的文化艺术元素,展现出多元互补、异彩纷呈的艺术面貌。

  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专注于绘画和雕塑作品的双年展,北京双年展不仅体量大,也一直有着独特的文化主张。本届双年展围绕“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主题,呈现出世界各地丰富多彩的艺术样貌。

  步入中国美术馆圆厅,但见正中悬挂着一幅高3米、宽6米的国画作品《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画面主体刻画了一艘承载人类共同愿望的命运之船,来自五大洲的水手正团结一致奋力划桨,克服巨浪险滩。高铁、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深海探寻等最新科技发展元素也在画面中有所体现。这幅作品的作者是中央美术学院国画院副教授廖勤。最初他报送作品时,送去的是一幅小尺幅作品,最终应组委会之邀,改为大幅作品。这幅作品耗费4个月时间完成。

在圆厅入口处展出作品的奥地利艺术家埃尔玛·安东·佩因特纳已经连续五届参加北京双年展。这次他带来布面油画与铅笔画相结合的作品《孩子的脚和梯子》,画面主题是不同肤色的孩子们的脚。

  为增加展览空间艺术性及互动性,弥补观众观看展览时不能触碰展品的遗憾,特意选取部分格外吸引观众眼球的作品图像制成休息区凳子的座套,使观众在观看以外还能通过如此“可观可坐”的方式和作品产生奇妙的接触与互动,将“不可触碰”的学术展品在“现场”进行了装饰性的实用设计转化,拉近观众和作品的距离。

  第八届北京双年展将持续至9月20日。(文化副刊部编辑)

原标题:全球参展国家最多的艺术双年展: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举办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