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直击8·31:暴力阴影下的香港一夜

发稿时间:2019-09-01 14: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杰 白皓 林洁 王鑫昕 中国青年网

  8月31日晚,香港街头。身穿黑衣、头戴面罩的暴力分子。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香港报道组

  在一场未获批准的示威活动之中,香港再次被暴力阴影笼罩。8月31日下午至9月1日凌晨,香港多地暴力频现:暴力分子设置路障、街头放火、围攻警署、抢夺警枪……

  与过去局部、零星的暴力行为不同,此番乱局呈点多、时长的态势。从港岛的中环、湾仔、铜锣湾、柴湾,到九龙的旺角、尖沙咀,暴力行为在香港多个重要区域发生,持续时间长约12小时。

  在铜锣湾,暴力分子点燃了早前设置好的路障,试图阻止维持秩序的警员向前推进,这个为全球游客所熟悉的繁华街区,一度被熊熊烈焰照亮。

  这是一场未获批准的示威。此前,香港反对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发起游行和集会,收到警方的反对通知书。警方发言人解释,在过往的冲突中有示威者使用汽油弹、弓箭等致命武器,情报显示,激进示威者会在31日的游行做出严重暴力行为。

  民阵又发起上诉,但被驳回。香港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一致裁决,维持警方决定。随后,民阵召集人表示,由于无法在合法的条件下举办游行,故此不会在这天组织任何游行集会。

  看上去,法律得到了尊重,但事实证明,法律被撂在了一边。民阵召集人称,无法提供一个合法的表达渠道,但“仍然会提供被捕支援服务”,“警察禁止民阵游行,又如何?”

  民阵的公开表态,影响了一些人的判断。有网民表示:“星期六最好嘅節目當然係行街街啦(星期六最好的节目当然是“逛街”啦)”,“聽日照行街(明天照样“逛街”)”。

  从8月31日下午到9月1日凌晨,香港多地陆续出现示威行动。31日13时许,大批示威者就在铜锣湾一带集结,随后沿轩尼诗道往金钟方向行进,许多人戴着口罩、拿着雨伞,高喊示威口号。

  没多久,暴力就出现了。先是有暴力分子占据轩尼诗道、金钟道、花园道行车线,造成交通严重阻塞,以致湾仔警署报案室服务一度暂停,后在毕打街、庄士敦道有人拆毁交通灯及铁栏,将硬物投向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以镭射光照向特区政府总部布防的警务人员。

  8月31日晚,香港,暴力分子在街头引燃纸箱。

  20时许,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金钟道至轩尼诗道处看到,有人设置路障阻断轩尼诗道,并点燃障碍物阻止警方前进。火势波及两旁的建筑物。轩尼诗道南侧一幢建筑物门口的水管受损,水喷涌而出,大厅内两名服务人员慌乱中不停往外扫水。

  警方对激进者实施了逮捕。在铜锣湾东角道一带,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亲眼目睹了至少3人被捕。其中一人试图从围观人群中冲出逃离,刚跑出几步试图转弯时,由于地面湿滑摔了一跤,爬起来又跑了大约20米后,被警员控制。

  警方证实,8月31日晚曾有两名警务人员在维多利亚公园向天开枪,开枪前已表明警察身份并给予清晰警告。当晚21时后,数十名暴力分子挑衅和冲击几名乔装的警员,意图抢枪,警员生命受到严重威胁,警告无效后向天开枪示警。

  与暴力相伴的,是居民的恐惧,有游客互相叮嘱晚上不要出门。31日晚20时许,在骆克道湾仔地铁站人行天桥上,有暴力分子向警员挑衅,现场一度混乱。突然有人惊慌大喊“抓住他”,桥上传来急促的跑步声。几名从地铁站出来的行人惊恐万状,在警员的指引下迅速逃离。附近原本坚持营业的仅有几间商铺,也匆匆闭门歇业。

  在这么危险的状况下,黄阿仪和儿子出现在人群中,“我们就住在楼上,下来看一看。”黄阿仪说,在这里住了30多年了,街坊们相处得很好,这两个月不是游行就是砸店,她的生活都被打乱了。站了大概十几分钟,儿子催促她赶紧上楼回家。20时许,湾仔骆克道街边的很多店铺都已提前关门,只有零星的小食店因为还有客人而没关。一个面档的服务员拉下闸门前,用惊恐的眼神扫了一下周边的情况。

  由于暴力行为多点爆发,从8月31日下午至9月1日凌晨,香港警方连续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信息,对暴力示威行为发出警告,要求人们停止任何违法行为,表达自己诉求的同时尊重其他市民的权利。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亦在31日深夜对暴力分子的违法和暴力行为予以严厉谴责。发言人表示,政府会继续维护法治,并再次呼吁市民一同向暴力说不,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

  8月31日晚,香港,一名暴力分子被警察控制。

  9月1日凌晨3时15分,香港警方召开发布会强调,31日的集会是一个未经批准的集结。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指出,有大批激进示威者四处破坏,设置路障,剪断交通灯讯号。有激进示威者向警察投掷腐蚀性液体,烧穿了警察的衣物。示威者还向立法会、政府总部、警察总部投掷了汽油弹。

  暴力分子的围攻一度导致警署报案室的服务暂停。湾仔警署、尖沙咀警署、观塘警署、旺角警署的报案室服务均一度暂停。警方不断呼吁他们离开,以免影响为市民提供正常的紧急服务。他们甚至把铁栏杂物抛入铁路路轨,罔顾乘客安全。

  余铠均证实,晚上有人在轩尼诗道将球场看台架和杂物混合焚烧,火光熊熊,更传出两次爆炸声,火焰一度高至行人天桥,火势横跨两边行车线,触及建筑物。之后警方将人群驱散至崇光百货时,暴力分子再向警方投掷汽油弹。

  8月31日晚,香港,暴力分子点燃汽油弹扔向警察。

  31日晚,香港警方在港铁太子站共拘捕40人,罪名包括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刑事毁坏、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

  根据凌晨的通报,31日中午,警方在铜锣湾一间酒店房间检获一批头盔、装甲、防毒口罩等装备及超过4万元现金,以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拘捕3名男子。另外,警方在西环的一次拘捕中,检获通渠水(腐蚀性液体)、油漆、斧头、电动棒球发射器,以及大量假记者证。

  “示威者不断将暴力行为升级,使用的武器越趋致命,严重威胁警务人员及市民的人身安全,警方对此予以最严厉谴责。”9月1日早晨,香港警方发布声明说:“连月以来,激进示威者由最初的大范围堵路,发展至目前肆意使用汽油弹等致命武器,甚至公然围殴警务人员,暴力程度不断升级,行为目无法纪。警方定必继续严正执法,坚定维护香港的公共安全,对所有违法行为追究到底。”

原标题:直击8·31:暴力阴影下的香港一夜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