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局长电话设置“停机”铃声,是敷衍还是另有隐情?

发稿时间:2019-08-30 23:1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帅 中国青年网

  最近,河南安阳北关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局长刘贵海引起了舆论场的关注。虽然这个官员的级别不算特别高,但他的行为却引起网上巨大争议。近日有新闻报道,多名群众拨打其手机,总提示“拨打的电话已停机”。经过记者调查,发现刘贵海的手机并没停机,而是手机来电提示设置成“停机”铃声,有群众质疑,“领导干部怎能这样忽悠人”。

  

  此事曝光后,安阳市北关区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当事人也辩解称,“此号码主要是私人号码,另有专门的工作号码24小时开机24小时畅通。”但是,初步调查显示,“此手机号码作为工作号,发布在北关区教科体局机关通讯录、北关区政府官网上”。经过反转和当事人的辩解,此事的真相更加扑朔迷离。

  

  公布官员电话,方便群众来访,本来是增进官民关系、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的举措,它作为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一项指标,在全国多地都已经推广、落实。但是,官员电话打不通、信息交流不畅通的事情,经常见诸报端,虽然涉事者“拒接”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普遍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

  

  在多数人眼中,个别官员的虚伪欺骗比无能为力,更让人不满。民众最厌恶的,可能还不是官员不公布电话,而是虚设一个联系方式,一方面展示一下官员的“亲民姿态”,一方面又不给自己制造“麻烦”,如此一来,官员作秀到位,也能掩人耳目。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只会让民众更加厌恶,让公职人员丧失权威感与公信力。

  

  此事的争议点,还在于当事人特殊的身份。这位官员作为基层教育系统的干部,的确面临巨大的人际交往上的压力。在一个县域里当官,“熟人社会”的问题可谓时刻存在,他自称拒接电话,是为了防止有人托他办事,实在无法应对各种复杂的人情关系。这点并非不可理解,但这种“一拒了之”的方式并不合理,官员如何与群众打交道,本来就是不容易的,本来就需要官员花心思、动脑子,怎么能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来拒绝?

  

  因此,外界观察此事时,追查真相固然重要,但从中看到基层干部与群众互动中存在的困境,也是非常必要的。事实上,官员的行为必须依法依规,必须时刻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政治站位与立场不能错,但与此同时,也要注重与群众交流、互动的方式。如果这个官员真的想拒绝各种“走后门”“求关系”的骚扰电话,也不该设置“停机”铃声,这样反而留下了自己被批评的口实。

  

  如果官员真的工作繁忙,也不妨“公事公办”,依然公开工作电话,但可以强调在每天某个时间段,专门应对群众来访电话,如果群众在其他时间段有问题要反映,可以现在网上留言。事实上,全国不少地方都开设了官网群众留言板,群众的呼声与诉求可以直接抵达官员身边,然后通过网络信息反馈,及时公布事情的处理结果。这些方法,都是推进政府治理能力、加强官员与民众关系的灵活方法,岂不比设置“停机”铃声要强得多?

  

原标题:局长电话设置“停机”铃声,是敷衍还是另有隐情?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