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

发稿时间:2019-08-30 23:1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文凌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昆明8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今天上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在昆明、红河、德宏3个片区同步举行。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出席昆明的挂牌仪式并致辞。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昆明的挂牌仪式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表示,云南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重点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6大方面,制定了104条试点任务,其中云南“首创”政策25条。

  据介绍,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包括昆明、红河、德宏,三个片区功能明确、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各展所长。

  昆明片区的试点任务共有6个方面92条。其中,主试任务62条,包括昆明片区“首创”政策10项,占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创”政策的40%。

  昆明片区的功能定位是发展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航空物流业,拓展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货物集散模式,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综合物流集散中心,打造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加快构建5G生态产业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总部经济、科技创新等现代服务业,吸引国内外著名企业设立总部机构、地区总部机构或职能型总部机构,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

  红河片区位于拥有两个国家级一类口岸的河口县,这里有泛亚铁路(东线)、滇越铁路、蒙河高速与越南相连。红河片区将加强与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动发展,重点发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产业,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

  德宏片区涵盖了瑞丽市建成区和姐告边境贸易区。 德宏片区将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沿边开放先行区、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

  瑞丽市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169.8公里,是我国西南开放历史最早、开放基础最好、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拥有两个国家一类口岸,两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及全国最早实行“境内关外”管理方式的姐告边境贸易区,2012年又成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核心区。中缅油气管道、澜沧江—湄公河信息高速公路—中缅通讯光缆以及即将建设的中缅铁路,都从瑞丽出入境。瑞丽出境不到1000公里,即可到达仰光港、皎漂港等印度洋孟加拉湾所有国际海港,是我国进入南亚东南亚最便捷的陆上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德宏片区开放型产业发展已经具有一定基础。银翔摩托、雅戈尔服装等出口型企业落地德宏,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文化旅游、食品与消费品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电子信息和航空等德宏特色的“6+2产业”体系建设初见成效;边境贸易、传统货物贸易加快转型升级,免税购物、跨境电商、珠宝玉石网上直播销售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政策集成效应日益显现;首创了经常项下人民币对缅币特许兑换业务,成立了全国首家中缅两国货币兑换中心,开通中缅银行间双向汇兑渠道,开展欧元、人民币直汇缅甸业务,发布人民币与缅币汇率的“瑞丽指数”,德宏州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连续多年位居云南省各州市之首。今年2月缅甸政府已将人民币作为官方结算货币,德宏跨境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迎来新机遇。(经济部编)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等领导为第一批落地企业颁发证照。 雷桐苏 摄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上。 雷桐苏 摄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 摄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现场。 赖勇 摄

原标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