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内地与香港青年共话“一国两制”及青年一代的责任:唯有团结一致,才能共同进步

发稿时间:2019-08-30 21:2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杜沂蒙 杨宝光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见习记者 杨宝光

  “要非常努力地、快速地处理好(目前香港暴力事件),大家都是中国人,那么大的矛盾,怎么行。”谈到近期香港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叶智荣态度坚定,他呼吁,一定要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过去11年,香港叶智荣设计公司创办人叶智荣每天都从香港到深圳上班。但是前段时间,受近日香港暴力事件影响,他定好的旅行计划却因为航班取消而推后了2天。比起生活中的出行影响,他感觉这件事带给大家的影响更多在心理状态。“很多香港人都很担心。”

  近日,香港杰出青年协会组织交流团到全国青联交流,并与内地杰出青年就“‘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与青年一代的责任”这一话题进行交流。

  传承:了解消除误解

  “‘一国两制’是非常适合香港的。”香港杰出青年协会副主席、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陈建强坦言,过去推广“两制”做的非常好,但是“一国”还讲的不够,导致香港一部分人不太接受中国。陈建强认为,主要还是因为了解不够。

  他分析,一方面是现在的年轻人没有足够的耐心去静下心来深入了解,容易被一些碎片化的信息误导。另一方面,过去很多年,国家做了很多对香港利好的事情,但是在媒体的宣传推广还不够。

  全国政协委员、十届全国青联副主席、香港黄乾亨黄英豪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黄英豪,是“守护香港大联盟”的召集人之一。他分析,香港近段时间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不是偶然事件,而是有一定的历史原因。

  “过去香港的基础教育没有国家观念,这个对国家、民族教育的认识、认同是完全欠缺的。”黄英豪举例,比如在香港的学校,中国历史不是必修课。“这与教育制度、过去港英时期设立的制度没有改善都有关系。”

  “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了22年,黄英豪认为,“两制”是非常成功的,香港没有向国家上交过一分税收,香港特区的护照含金量越来越高,这些都 是“一国两制”成功实施的充分体现。

  但是在新时代,“一国两制”该如何与时俱进?黄英豪认为,青年一代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针对近期发生的暴力事件,黄英豪表示,香港有驻军、有基本法,同时还有强大的国家,香港当前的问题一定会得到圆满解决。而青年人应该更多地思考,如何推动“一国两制”更好地实施。

  刚去香港上大学的时候,陈巍会向香港同学抱怨白水煮青菜蘸蚝油的吃法,但是当香港同学带他吃了正宗的香港菜时,他发现并没有印象中那么糟糕。而香港同学因为之前不吃辣而抱怨放了辣椒的泡菜不好吃时,他也会和他们分享地道的火锅,让香港同学改变对辣的偏见。

  “我们有很多的误解是因为不了解造成的,有很多误解是因为负面的信息造成的。”陈巍觉得,当代青年不应该被某些误导蒙蔽了双眼,而是应该走出去,拉起手来交流、了解对方,了解“一国两制”的政策,并且共同为之奋斗。

  交流:凝聚同心共识

  “到现在为止,我一个遗憾都没有,我感觉非常满意。”作为香港设计商会主席,叶智荣致力于将香港的设计推广到内地,他感谢国家的高速发展让自己能够更好地发展。到内地发展多年,叶智荣不仅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还受聘成为多所大学的客席教授,亲历国家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如今的他,更喜欢称自己是一个“大湾区人”。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罗雪娟前些年先后去过五、六次香港,走访了30多间学校,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生长环境、所思所想,并且告诉他们内地青年是如何成长的。

  曾经是运动员的她,在20岁得奥运冠军不满一个月后,就有机会到香港,感受香港人民的热情,这也更增加了她的爱国情感。

  罗雪娟说,每次奥运归来,冠军团总是优先安排访港的活动,让香港的老百姓们早早领略冠军们的风采,而冠军们也可以看到作为祖国的一份子,香港正以它独有的状态发展着。

  作为一名首都公安民警,张超对近期香港警察同行的的辛苦付出深表敬意。他说,自己也将坚定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忠诚履职、砥砺奋进,不断将个人奋斗融入首都社会发展大局之中,为平安北京建设作出更突出的贡献。

  清华大学教授陈巍对香港的记忆停留在十几年前。

  曾经在香港上大学的他,忘不了去浅水湾游泳、去深水埗买电子产品、去赤柱晒太阳、去西贡吹海风……忘不了在超市里面看到从大陆运过去的冰鲜鸡翅,“又便宜,质量又好。”

  “我对香港是有感情的,在那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一国两制’政策下的相互支持。”陈巍觉得,正是这些生活中的小事,体现出“一国两制”让香港和内地的距离更近,让香港和内地人之间更加心心相惜。

  融合:携手共创未来

  “香港回归的这20多年来,我们一直都以香港为骄傲,因为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窗口去了解世界,同时,也有一个很好的窗口,让香港人了解祖国,让世界的人了解我们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主持人章艳从小在深圳长大,她感觉香港就像自己的家一样。

  在工作中,章艳见证了香港和香港青年发展和成长。

  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90后建筑设计师陈贤翰,选择并且顺利投入大湾区建设,只用了三个月,陈贤翰就达到了他一年的创业目标,公司由原来的两三位员工增加到三十名,已经是一家比较成熟的公司。

  26岁的香港青年叶正乔在美国留学6年后在大湾区找到了创业之路,如今叶正乔在黄埔少年宫有了第一间工作室,创办了儿童艺术兴趣班。包括港澳青年之家在内,一系列专门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让一大批港澳青年在这里找到了发展空间。

  这些鲜活真实的案例,是章艳在节目报道中的一个缩影。章艳有个感受,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吸引了很多有才华有抱负的港澳青年投身到这里创业,他们在追梦的道路上,展示才华,实现抱负。

  但是作为一名热爱祖国,热爱香港的内地青年,章艳对最近这两个多月来香港所发生的一切感到痛心。“我们要做桥梁和纽带,让香港人和内地人多交朋友,多多来往,多深入对方的生活、工作中,去细致地了解彼此。”她表示,香港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内地和香港朋友要携起手来,为祖国、为香港、为未来去打拼。

  “唯有团结才能共同进步。”清华大学教授陈巍呼吁,内地和香港青年能够手挽手,心连心,多走动,多交流,作为炎黄子孙,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原标题:内地与香港青年共话“一国两制”及青年一代的责任:唯有团结一致,才能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