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流淌在心中的笔墨情

发稿时间:2019-08-27 13:39:08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作者:韩媛媛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刚还完书,在图书馆碰见好友瑾玥。

  “媛媛,这就要毕业了,对于学校,对于你一直参加并且见证你一路成长的书法协会,不说点什么吗?”她一本正经地问我。

  瑾玥说的也是,这几天一直忙于面试,忙于别的东西,一直未动笔。

  “媛媛,这几周一直都没有见你。”书法社团老师看见我又说了我一句。曾经一周能见几次面,每次他都站在我身后悉心指导,今天见到老师心里暖暖的。

  或许真的很久没有去训练了,曾经只要有时间就去练习书法的,最近却总是被各种事情打断。

  图书馆一楼,学弟学妹们求学热情高涨,阅览室自习室也座无虚席,有的在准备考证,有的在练习书法,有的在画素描……她们让我想到了刚来大一的我,想起了每天泡在图书馆的我。

  踏着余晖,我又想着去四楼,那里有我的回忆,有我的青春。顺着楼梯,一个又一个台阶,我静静地走着,生怕漏掉一个,更怕漏掉回忆。就这样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走,我不想迅速走完这些台阶,也许是不想这么走完大学生活吧。

  终于,我来了四楼,站在四楼俯视,看着图书馆里密密的同学,偶然间看见一个很高大的身影——副会长“叫花子”,他说过搞艺术的都比较穷,我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花子”。两年来,图书馆好像就是他的家,总是一个人练习书法到深夜。我经常去打扰他,记得第一次见他还是我们大一结束,竞选书法社团干部。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才想着认真学习书法的。我和他在一个自习室,每次看着他认真练习书法,我就向他请教如何能写好,他说首先是拿笔的姿势要正确,“横平”,他边说着边拿起笔在纸上给我示范,“看,起笔,逆锋起笔,刚开始要慢,回锋收笔。”就这个“横”,他教了我很多次。“下去多练习,一个笔画慢慢学不要着急,不会了再来问我。”有时候我觉得怎么也写不好,很气馁,他就微笑着鼓励我说:“这个字写的不错,有进步啦,加油。”

  来到这两年来基本上属于我的座位,桌椅上布满尘土,墨盒里墨汁还很多,现在海绵已经干了。书还是翻在那页,颜真卿《多宝塔》的第六页,半生的宣纸上有我写的字,那一笔一划,虽然写的不好,但可以看出当时很用心。

  训练馆中常年飘散着淡淡的墨香,让人着迷,黑色牢固的办公椅,一个很大的长方形桌子,可供70人同时训练。最前面,是老师的座位,有一个支架,老师常常坐在那里指导我们写书法,一刀又一刀生宣纸,米字格纸,田字格纸,素描纸。还有桌子上的那本签到表,上面记录着同学的名字:文轩,瑞花,雪宁,龙龙,永权,弯弯,亚轩,丹……

  还记得我们参加训练的时光。我和文轩曾为了一个字争吵,他说我写的没有力量,我说他写的太慢;雪宁是一个爱读书,字又写的特别秀气的女孩;永权就是我经常叫的“叫花子副会”;弯弯负责我们每次训练时的服装;亚轩几乎一次不落地参加训练,是一个认真的小学妹;丹给我的印象是她对每一个字都会去仔细琢磨,然后才下笔;龙龙会长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偶尔有些小事才能看到他……这个书法社团承载了我们美好的青春时光,这里是我们用心走过的地方。

  虽然临近毕业,流淌在心中的笔墨情仍在继续。走到书桌前,把书桌整理了一遍又一遍,拿起一沓沓练过书法的纸,看了一页又一页,看到最下面,我不禁愕然,谁写的字这么丑,歪歪扭扭,轻重都掌握不来。又看了几遍才记起这是我大一第一次练习书法时写的,我悄悄地笑了,看着看着,宣纸被泪水打湿……

原标题:流淌在心中的笔墨情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