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打 猎(随笔)

发稿时间:2019-08-27 13:24: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廖力 中国青年网

  尔一/绘

  当我9岁时,父母外出打工,将我寄居在伯伯家。伯伯喜好打猎、钓鱼、养鸽等,尤爱打猎。伯伯打猎总叫上我,从此,我与打猎有了一段难舍难分的情缘。

  伯伯有三把猎枪,长短大小均有不同。听伯伯说,三把猎枪都是他的父亲留下的。

  每逢要出去打猎的前一天,伯伯将所需之物分门别类装在他自己编的竹篓中,然后开始用抹布从头到尾、再从尾到头反复擦拭猎枪,擦扳机的时候,他一点点、慢慢地擦圆弧口,直到擦得锃明瓦亮。擦拭过程中,伯伯还时不时端起猎枪,向远处瞄准,有时还会故意吓唬我,口里常发出“呯呯”之声。

  要说山中有什么猎物,地上跑的,最常见的要属野兔了,野鸡少之又少;天上飞的,麻雀最多,其次布谷鸟和国国阳(学名戴胜鸟)。按照经验和时令节气,什么时间打什么,伯伯了然于胸。

  我清楚记得跟伯伯打野兔的日子。那是假期的一天,恰逢前几日下了雨,伯伯说这个时候野兔容易出现。吃过午饭,伯伯拿起前日早已准备就绪的装备用具,带上两条猎狗,同我一道上山寻找野兔。

  伯伯一边唤猎狗去周围找寻野兔踪迹,一边跟我说话:“野兔喜欢走老路。只要它没受到惊吓,天天都是走那条路,这个日子一久,就能隐约看见一条小路。前几天看到一些兔子屎,我怀疑就在周边。”他用手指着地上说:“看到没,稀泥上还有兔子的脚印。”我一下明白为什么伯伯喜欢在雨后的几天出去打猎,“哦,原来是这样呀。”

  突然,一只猎狗狂吠起来,快速从麦垄间窜出,另一只也跟着跑了过去,“汪汪”叫不停。伯伯说:“找到了,走!”我们两只脚的哪有四只脚的跑得快,不一会儿工夫,只能在远处听见狗吠声了。伯伯听着吠声方向跑,我随后紧跟,从一个坡头跑到另一个坡头。有好久听不到狗吠,伯伯只得观察地上兔子和猎狗的脚印,来判定方向。

  沿着脚印走了一段时间,伯伯和我才又听到狗吠声,声音越来越大,直至哑然。原来,猎狗追到一块小麦地里时,野兔就不见了。猎狗通人性,吠声传递信息等伯伯来,我们到时,它们便安静下来,喘着大气,继续嗅着气味寻找野兔的踪迹。

  伯伯坐在一旁也大口出气,额头上积满了汗水。我脱掉了衣服,热得受不了。两只猎狗不停地在麦田里来来回回,等了有一段时间了,还不见野兔。我心里暗想,是不是野兔根本不在里边了,多少有些失落,但想到伯伯讲的,还是有期待。

  狗吠声又响起了,这一次我才真正看到野兔,它像离弦的箭一样,顷刻间,消失在我的视网膜中,两条猎狗紧跟其后。伯伯和我又朝它们的方向奔去,这次没追多远,就见到两条猎狗。伯伯看了看地上的印记,野兔的新鲜脚印却找不到了。两条猎狗也在周围不停地嗅,发出了与前面不同的声音。伯伯带着有些遗憾的语气,说:“走,回去了,跟丢了。”我有些不解地问:“哪里看得出我们跟掉了呢?”伯伯笑着说:“我是听它们的声音听出来的,准没错哈。”后来,在书本上学会了一个词,叫默契,才明白,伯伯与两只猎狗待久了,对它们的习性早已是了然于胸。

  除了跟着伯伯打野兔,还跟着他去打了麻雀和布谷鸟。小时候麻雀多,一群又一群,上百只地出现在山上。伯伯就带着我打麻雀,“呯”的一枪下来,少说一两只,多数五六只。我去捡那些掉到草堆里的麻雀,高兴极了。布谷鸟非常胆小,一见人靠近,马上就飞走了。伯伯带我去打布谷鸟时,叮嘱我在远处等着,他小心翼翼地靠近。那时的我很听话,就站在远处看伯伯打布谷鸟,他那个“偷偷摸摸”的样子,至今想起还是忍俊不禁。

  我在伯伯家生活了3年,与伯伯打猎有近十次。不知从何时起,我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小猎人,还在班上分享给小伙伴听。有些遗憾的是,3年间,伯伯和小哥从来没让我放过一枪,尽管很多野兔、野鸡、麻雀、布谷鸟等殒命在我的眼前。

  后来,国家对枪支有了政策规定,伯伯的枪变成了破铜烂铁,锈迹斑斑。从那时起,再也听不到“呯”的一声枪响了。

原标题:打 猎(随笔)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