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一次,机器人真的来抢饭碗了?

发稿时间:2019-08-26 08:1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 张茜 中国青年网

机器人大会现场,一名小朋友体验放飞仿生鸟。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茜/摄

  如果你仍然认为,人类的很多职业,在短时间内尚不能被机器人所取代,那么可以来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逛逛。或许,原有的念头很快就会被打消。

  走进这个有着机器人界“达沃斯”“奥运会”之称的大会,仿若置身于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机器人王国:仿生鸟在展厅上空“自由翱翔”,智能协作机器人在“摇头晃脑”挥舞“三爪六臂”,手术机器人则在一旁安静地 “穿针引线”主刀手术。在这个约5.2万平方米的世界,700多件机器人正在轮番上演着人类的种种举动:助残养老、清洁扫地、写春联、送快递、做翻译、弹钢琴、游泳、打拳……似乎,没有哪只“饭碗”是它们抢不走的。

  两年前,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完全可以用新的技术手段和机器人,置换掉大批工作岗位上的人工,这是“毋庸置疑”的。如今,他则给出一组更为明确的数字:过去40年,机器人对人类劳动力的替代率不到1%,而未来5到10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30%。他说,机器人市场真正爆发的时间已经来临。

  “抢饭碗”,这一次机器人来真的了?

  那些已经或即将被抢走的“饭碗”

  “在我正式演讲之前,请先将‘话筒’交给机器人。”

  作为受邀大会主论坛的演讲嘉宾,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亚洲运营咨询业务及物联网负责人艾家瑞说完这句话,便向大会播放了一段视频——机器人UMI正在意大利一家歌剧院扮演乐队指挥,整个表演惟妙惟肖。他以此来说明,机器人科技和产业日渐成熟。

  艾家瑞说,尽管各方数据都在表明,过去一年,机器人产业增速有所放缓,但真正走进机器人的世界就会发现,机器人技术还在不断进步,机器人家族的成员也在不断“繁衍”,这其中就有一些原本存在,但如今日益成熟的成员。

  比如机器人指挥,机器人乐队。

  在工业机器人展区,人们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欣赏美妙的音乐,而后者就是由机器人乐队演奏的。

  这正是参加2019年央视春晚并与钢琴家郎朗合奏的“网红”乐队。整个乐队由13台格力工业机器人组成,囊括了钢琴手、吉他手、贝斯手、鼓手等各种“乐手”,能现场演奏民族风、流行风等6支曲目。据乐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机器人通过借助夹具,凭借高速、高稳定性的特点,进行乐器演奏。

  普通保安的工作,也有可能被机器人部分“承包”。在机器人大会的现场,既有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12所的智能安防机器人,也有优必选公司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安巡士。

  这其中,智能安防机器人已经“就职”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重庆前卫集团示范区等多个社区和工业园区,智能巡检机器人安巡士也将在中关村(首钢)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园提供安防支持。

  据智能巡检机器人现场负责人介绍,该机器人有许多优于人的性能,比如“不知疲倦”,可以24小时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它不会完全取代人,但可以让人更轻松一点”。

  该负责人表示,在人机协作的场景下,露天巡逻的工作可以移交给机器人,而人主要是进行后台监测和远程处置。

  尽管科技的进步非常可喜,但这位负责人坦言,这种人机协作的场景依旧属于“弱人工智能”的范畴。

  他告诉记者,机器人的功能是“聚焦而专业”,但“泛用性”不如人,比如,人类保安能做一些“帮人指路”等随机发生的事情,但“尚未输入此指令”的机器人就做不到这一点。他相信,科技的进步需要一个过程,这种“弱人工智能”的协作方式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人类的安全便利或许更为重要

  事实上,不只是人的“饭碗”,就连鸟、鱼、狗等动物的“岗位”,也面临着被仿生机器人取代的风险。

  比如一款在现场引发多次围观的白色仿生鸟,翼展约两米,体重却仅有450克。它拍打翅膀,就能自主起飞降落,并实现可以灵活转向的空中飞行或滑翔。

  “它的功耗仅为25瓦,是一种高性能、超轻型飞行模型。”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汽车行业大客户经理白洋介绍,该仿生鸟成功地将高能效的技术与自然模型相结合,其实用价值在于,智能飞鸟用于直线和旋转动作的耦合驱动技术,可用于水力发电机以及过程自动化中的新型驱动器。

  现场还来了一条仿生狗,全称是智能四足机器人。与人们经常看到的仿人化的机器人不同,它并不依靠轮子走路,而是通过其身下的四条“铁腿”,外形更像“机器狗”。

  该仿生狗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研制。技术人员李强告诉记者,这款“机器狗”能负重5公斤,在地震、泥石流等极端危险、人不宜进入的环境中,它可以独立代替人执行复杂而危险的救灾任务,还可以应用于航天发射场监测等任务。

  “有危险,让机器人上!”这一点,在特种机器人展区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

  操作员站在远处的遥控台上,遥控履带式的“小黄人”消防机器人爬坡、越障、下台阶。在特种机器人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展区,这一场景引来众人围观。

  “我们的消防机器人目前已列装全国30多个省市消防单位及石油石化系统,并已参与数百次消防灭火实战。”据该公司企划部经理王志江介绍,他们研发了近20余款应用于不同灭火场景的消防应急救援机器人,一旦遇到火情,消防人员可远程遥控机器人进入火灾腹地,后者将火情参数传回消防中心,消防人员再对现场火情进行分析,并操控机器人灭火。

  谈及消防灭火机器人的造价时,王志说:“现在有句流行话,‘不要问我落地价,因为生命无价’!”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特种机器人区的一角,摆放着多种外观颇具机械感的机器人,它们的应用场景也多是危险行业,比如矿井、化工厂等。

  这是安徽延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展区。该公司技术总监张驰告诉记者,人机结合是未来工作的大趋势,以矿井工作场景为例,预计未来3到5年内,煤矿可基本实现采煤、掘进、喷浆、运输等作业“无人化”。

  “为什么大家说起机器人就会很激动?就是因为它们可以带来价值、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劳动生产率。”艾家瑞告诉记者,更为重要的是,它们能够做一些人类想做而很难完成的事情。对人类来说,相比一些岗位,显然安全、便利的未来更为重要。

  机器人和年轻的人类谁会成长更快

  不过艾家瑞也坦言,虽然谈及技术创新人们总是很激动,但如果实地前往一家制造企业就会发现,它们的成功往往只有30%的因素是依赖于技术,而70%的成功因素则依然需要人来实现,“所以我们不能忘记人,这个世界更离不开人类!”

  按照他的说法,留给人类世界的难题,更多的是如何提升自身技能,提高生产质量、劳动生产效率等,相比之下,留给机器人世界的难题,则是如何变得更加智能。

  这像是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一场“赛跑”。

  事实上,从波士顿动力的人形机器人阿特拉斯,到诺基亚“未来工厂”的智能监控,再到手术机器人、脑控外骨骼机器人等在临床医学和康复领域大显身手……智能机器人时代正加速到来。

  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兹维·席勒在主论坛上说,未来的机器人,不再是单独工作的个体,而可以做到机器人之间、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是人工智能技术和机械学的多元融合。“是智能机器人,更是‘与人协作’的智能机器人”。

  以煤矿作业的“无人化”为例,无人化并不意味着机器人和人类“抢饭碗”,而是机器人代替人类去完成那些不适合人类完成的工作。张驰告诉记者,机器人代替人类在危险环境中作业,人类就可以从危险及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再远程监控和操作机器人。

  相应地,人类丢掉一些“饭碗”的同时,也会生出一些新的“饭碗”来。张驰说,正如汽车代替马车之后,催生了一批汽车相关的新岗位一样,未来的人机结合工作场景,同样会催生大量新兴人才。

  机器人在不断进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新型机器人可以自主学习问题的最佳处理办法,完成更为高级的作业。

  那人类呢?或许可以在属于机器人的大会里“遇见”未来,找出哪些岗位注定会消失、被淘汰,哪些又是将引领人机共融社会的蛛丝马迹。

  至于是不断吸收前沿科技的机器人学得更快,还是移动互联网和5G时代的00后、10后成长得更快?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这一次,机器人真的来抢饭碗了?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