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香港学生提问国家是否会收回香港司法权?他们这样回答

发稿时间:2019-08-25 19:0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白皓 魏晞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 白皓 见习记者魏晞

  “香港现在发生这么大事情,国家是否会收回香港的司法权和‘高度自治’?”
“你担心国家是否还允许香港继续实行‘一国两制’,是吗?”
“是的,其实我们满意现在的‘一国两制’,所以才害怕将来突然失去。”
这是一名香港学生与前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部长、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教授之间的对话。王振民认为这种疑虑在香港青年中很有代表性,香港青年希望了解中央、内地怎么看香港目前的乱象。
8月24日下午,全国港澳研究会在深圳举办“重温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问题的重要讲话,维护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专题座谈会,港澳以及内地4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
“这是一场是要守护“一国两制”,还是要毁掉“一国两制”的决战!”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徐泽说,“这种说法毫不夸张!”
徐泽说,近期在香港发生了损害香港根本利益、危害国家根本利益的暴力活动,且长时间持续,如果任其蔓延发展,香港就有沉沦的危险!
徐泽表示,当此之际,我们有必要重温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从中汲取辨析问题的智慧,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开拓前行的动力。
“香港的核心价值是法治,那么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则是维护香港法治的核心。”徐泽认为,当前在香港发生的问题,是社会在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理解上缺乏共识,各种反对势力从中蛊惑诱导,导致香港政治纷争不断,甚至在近期出现了一系列严重冲击三条底线的暴力犯罪行为,和一些极其错误危险的政治倾向,这种犯罪活动的目的是要从根本上毁掉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毁掉香港的法制,对此决不能姑息,必须依法惩治。
“切不要以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来管,中央一点都不管,就万事大吉了,这是不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谭惠珠说。她认为,香港发生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或者属于中央管理的事务,中央都可以出手解决,也必须出手解决,这是中央的权力,也是中央的责任。
谭惠珠说,驻军除了体现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外,还有另一个作用,就是“防止动乱”,驻军不是摆在军营里的“稻草人”,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原则的重要组成部分。
她认为,回归之后,一些香港人自己没有意识到,国家对香港已经有早前的“长期打算、充分利用”改为“长期重用”,在经济、贸易、金融、两地交往等多个范畴,给香港提供优惠的政策,盼望香港人心回归,成为命运共同体。
“一些香港人的西化生活方式和港人对英美不存戒心,对内地不存共识,在培养对国家的了解和感情上,不积极或者不敢积极,结果是被外国势力渗入。”谭惠珠义正严辞地说,早已潜伏的危机,是美国把香港变成牵制中国发展的棋子。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表示,邓小平同志早就预见到香港回归后内部和外部反华势力将联手在香港制造动乱,并以此牵制中国崛起的可能性,中央在设计香港特别行政区制度和制定香港基本法时已作出了相应的安排,假如特区政府和香港警察不能够有效遏制暴力行为,则他们的管制威信必然受到重创,社会上的反政府和仇恨警察的情绪会更为高涨,政府的管制能力也必会大幅被削弱。
刘兆佳认为,即便中央在迫不得已的时候出手平定香港的动乱,不但不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结束,反而是中央履行中央对国家和对香港的责任,让“一国两制”能够排除香港内外反华势力的干扰或破坏而行稳致远。
“当然,最好的结局还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能够自行妥善平息乱局,从而证明香港人有足够智慧和能力治理香港和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刘兆佳说。
王振民认为,香港当前形势极为严峻,繁荣稳定的根基正在被一点点的动摇蚕食和削弱。他观察发现,香港绝大多数人内心深处赞同、满意现在的“一国两制”,珍惜香港的法治。
对于如何扭转当前局面,王振民说只要回归法治、回归“一国两制”,严格按宪法和基本法以及香港现行法律办事,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良策。

原标题:香港学生提问国家是否会收回香港司法权?他们这样回答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