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正酣中国首次实现比赛项目参赛全覆盖

发稿时间:2019-08-25 17:1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孙庆玲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

  在护理模拟房间中,耐心地与“病人”沟通,轻柔地帮“病人”翻身、按摩……直至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进行的第三天,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的“人气”不减,前来观摩的观众依然络绎不绝。

  这是中国首次正式参赛的项目之一。比赛以真实案例和任务为基础,由演员来扮演标准的病人,在这样相对真实的场景中展现沟通和技术能力,需要选手充满关爱、灵活创新,展示健康和社会照护的精髓。

  事实上,除本届世赛的新增比赛项目外,油漆与装饰、建筑石雕、混凝土建筑与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一样,皆为中国首次正式参赛的项目。自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这已经是中国第5次组团参赛。

  那么,在选择参加或不参加某一比赛项目时,有怎样的考量?以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为例,该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周嫣告诉记者,其实与健康和社会照护比赛项目类似的比赛在国内已经进行了10年。但之前一直未参加世赛,首要原因就是语言障碍,“世赛要求选手全英文进行沟通交流,在国内找到技能很强且英文非常流畅的人才不容易,所以培训过程比较长”。

  其次,便是关于照护的理念不同。“相对而言,国内的照护理念还是比较关注疾病问题的治疗和解决,还没全面关注到健康问题,比如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关系健康等,而国际上的照护内容是包括这些的。我们还没达到这样的高度,所以去参赛就会有一定的理念差距。”周嫣说。

  与国内普通人理解的“护工”不同,世赛对选手的技能要求,既包括具备评估和发现问题及需求、做好照护计划的能力,掌握多种疾病和健康相关知识及诊疗照护技术及方法,同时又要与顾客良好而有效地沟通,教育患者及家庭改变生活方式、加强自我管理,以及如何传递人文关怀、合理利用资源,促进康复和健康生活的管理能力。

  “国际上的健康照顾体系中有很多层次,其中包括专业的医生护士、专业的护理人员、护工等。我们国内有专业的医护,也有很多护工,但一般而言,国内专业的护士一个人需要同时照顾很多病人,那么他对病人的关注就并不会那么全面;而护工多是由4050后人员组成,层次参差不齐,所以我们的健康体系中缺乏一层,即同时兼具专业知识和技术性护理能力的护理人员。”在周嫣看来,这也是中国一直未参加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的重要原因。

  与之类似,油漆与装饰、建筑石雕和混凝土建筑比赛项目之前也存在理念差异、审美差异、人才结构等多方面的原因。不过,今年中国首次实现了世赛比赛项目参赛全覆盖,在本届世赛56个比赛中均有中国代表团选手参加,所以无论你走到哪个赛区,都能看到五星红旗摆放在参赛选手的桌上或屏幕上。

  “这已是我国第5次组团参赛,我们对世赛的了解和理解也更深,在此基础上就可以更好参赛。”此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认为,中国首次实现世赛参赛项目全覆盖的重要原因,是随着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以及国内各行业的发展,已经有了较好的技能人才基础。

  周嫣告诉记者,自知道世界技能大赛有健康和社会照护这一项目后,很多有相关专业的学校都很积极参与,以世赛标准为方向,在健康和社会照护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新的探索。“这也是国内健康行业发展所需要的。老龄化日益严重,人们对健康问题更加关注,对照护的要求也更高,我们也需要培养相关人才。”

  而参加世赛,在周嫣看来,就是我国健康行业人才培养的一个突破口。同时,也是我国技能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抓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俄罗斯喀山8月25日电

原标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正酣中国首次实现比赛项目参赛全覆盖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