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纪实影像周开幕: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记录者

发稿时间:2019-08-24 14:5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吴晓东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晓东)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的第三届北京纪实影像周8月23日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2017年,为有力有序推进首都纪录片发展,有效搭建行业交流交易平台,深度激励广播电视精品创作生产,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创新推出“北京纪实影像周”。经过两年精心打造,北京纪实影像周已经发展成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凸出、影响深远”的首都文化建设重点活动之一。仅2018年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就吸引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机构负责人及60余家纪录片制作机构出席,参观人次达2万以上,实现纪录片签约交易额近2亿元,创造活动的新纪录,开启了活动的新篇章。

  今年,北京纪实影像周举办第三届,其内容、规模和影响力随纪录片行业的发展稳步壮大。本届纪实影像周以“壮丽七十年 记录新时代”为主题,融合开幕式、论坛、市场、展览、展映、国际、培训、征集和闭幕活动九大版块,集中展示首都纪录片发展成果,深度探索行业发展特点规律。其中,主题论坛以“光辉纪录:我和我的祖国”为旗帜,特邀老中青三代纪录片人讲述在过去的70年发展历程中,纪录片如何承担记录时代的使命、与祖国共享伟大荣光的高光时刻。本次纪实影像周还设有4个分论坛,分别以“融媒体语境下纪实影像的新机遇”“5G时代纪实影像的创新发展”“构建新时代纪实影像的新格局‘纪实+’概念”以及“用纪实影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题,通过多角度多维度的深度探讨,把握纪录片行业未来发展的脉搏。

  秉承“人人都是纪录片人”的传播理念,本次活动突破了以往大众对纪实影像作品和纪实行业“小众”的印象,全面向市民开放,推动形成民众深度关注、参与纪录片创作、生产、宣推、传播的新格局。影像周期间将开启热门活动图文直播,纪录片爱好者足不出户即可参与这场纪实影像盛事;展映活动将联合腾讯、优酷、爱奇艺等平台,在线上展映优秀纪录片,同时将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歌华有线、各区融媒体中心共同举办优秀纪录片展播,让广大百姓多渠道自由领略纪实影像带来的视觉享受。

  7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纪录片人制作大量经典纪录片,记载了新中国经历的点点滴滴,组成一部丰富、珍贵的“国家相册”。如今,随着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的出现,纪实影像行业也迎来了史上最颠覆的冲击与思考。字节跳动副总编辑、抖音执行总编辑王萌认为,在很多人看来,短视频网站似乎和“纪录片”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关联,但实际上,由于这些平台的基石是亿万用户自发上传的视频,因此这种从生活里来的影像,天生就带有着“记录”的基因。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形式以及短视频平台为纪实影像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它突破并扩展了传统视频创作中对于器材、时间、空间的限制,拿起手机,每个人都是一个记录者。

  (文化副刊部编辑)



原标题:北京纪实影像周开幕: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记录者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