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世界技能大赛“变胖”,新增云计算等4大比赛项目

发稿时间:2019-08-24 10:4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孙庆玲 中国青年网

  激动人心的开幕式过后,8月23日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开赛的第一天,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选手踏上赛场,正式进入“比赛时间”。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有一个比赛项目,人气高涨,总有不少人围观,即酒店接待项目。这是这一项目首次亮相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除此之外,本届世赛还新增了网络安全、云计算、化学实验室技术3个比赛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本届大赛共设置了56个比赛项目,涵盖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信息与通信技术、社会与个人服务6大领域。据记者统计,第42、43、44届世赛的比赛项目分别为46、50、50项,比赛项目数量并非一成不变。

  “技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技能大赛也会根据当下世界技能发展的现状及其未来未来的需求来进行调整,它的比赛方向往往与行业的发展趋势紧密相关,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这个行业的人才培养方向。”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认为,这也是世界技能大赛的“生命力”所在,及其从近70年前延续至今的重要原因。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云计算项目中国参赛选手姚晋,还没满18岁。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摄

  以新增项目云计算为例,这是在公共云环境中设计并实现信息技术基础架构的竞赛项目,主要考核公共云环境创建、公共云业务部署、公共云综合运维。“运维,这也是项技能。”第45届世赛云计算项目中国教练吕轩民介绍,云计算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的一个基础,随着这些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在社会中的应用也更为广泛,与之相应的,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也更为迫切,“云计算需要不同的岗位,比如说运维人员”。

  同样的,网络安全、化学实验室技术和酒店接待项目的增设背后也同样有相关行业的发展需求、社会需求等。

  此外,一个比赛项目的增设与否还有不少因素的考量。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告诉记者,世界技能大赛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世界技能组织成员之间的技能学习和交流,因此大赛会照顾到世界技能组织成员的普遍情况,“如果一个比赛项目少于9个国家或地区参加,也不会被纳入正式比赛项目之列,而是按照展示赛或交流赛来进行”。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络安全项目中国参赛选手肖子彤、冯柱天在与项目专家交谈,二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摄

  这些新增项目比什么?据了解,网络安全项目是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对信息系统安全进行检查、分析和评估,发现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采取措施降低系统面临的安全风险,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竞赛项目。

  第45届世赛网络安全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鲁先志告诉记者,该比赛项目赛程为4天,共设置3个模块:基础设置和安全强化模块,主要考察选手对基础知识的把握准确度、对各种软硬件的熟练度和精细度;网络安全事件响应、数字取证调查和应用程序安全模块,主要考察选手的经验以及对知识技能的灵活应用;夺旗行动(CTF)挑战模块,主要考察选手的洞察力、敏锐度。

  “所以我们的训练工作,除了要提高选手在本项目知识技能领域的‘高、精、尖’的能力,也要培养选手做事‘精、细、准’的习惯。” 鲁先志说。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参赛选手在比赛中。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摄

  与云计算、网络安全、化学实验室技术听来就很“高大上”的项目相比,酒店接待项目显得更为“亲民”。在该比赛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叶丹茗看来,与其说酒店接待项目是一个比赛项目,不如说它更像是一门接待服务的艺术,“它需要选手掌握计算机互联网应用、收银知识、预定程序、接待问询、入住退房等业务知识和技能的熟练应用,也要考察选手的职业形象、礼仪修养、沟通表达艺术、宾客公共关系、销售技巧、英语书面和口语表达、旅游文化知识、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等”。

  “最为关键的是,世赛考察的一项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人文关怀,比如它会把客人对服务的反馈列入一个得分点,它会要求选手在介绍当地经典时去讲景点背后的故事等,而不仅是大众所理解的、机械重复的酒店接待。”叶丹茗认为,酒店旅游业的繁荣发展对酒店服务管理的前台接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业人员要具备较高的综合职业素养,而世赛会对人才的培养方面提供一个参考和方向。

  被列为世赛比赛项目之后,叶丹茗认为,将会有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关注这一职业,“让大家对这一职业有一个新的认知,也让酒店接待相关技能人才的培养有新的进展”,她预计,“酒店接待行业将会借此机会迎来‘第二春’。”

原标题:世界技能大赛“变胖”,新增云计算等4大比赛项目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