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江苏:正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发稿时间:2019-08-23 20:0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石佳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石佳)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和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政隆围绕“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实践”,介绍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8月23日,“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实践”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石佳/摄

  提到江苏,很多人脑海里都会浮现出这些画面:可能是美丽灵动丰饶的水乡,“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之景;也可能是璀璨恢宏的历史人文长卷,“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大风起兮云飞扬”的刘邦;还可能是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生动实践,真理标准大讨论、上塘村“大包干”、张家港精神、“开山岛”精神。

  江苏是中国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性成就的缩影。

  娄勤俭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一直走在发展的前列,许多成就全国第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占到了全国1/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省区第一,实际使用外资、工业利润总额全国第一,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最多的国家级开发区、全国文明城市和5A级景区。

  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江苏谱写了一个个开放故事。南通的通州湾港区,正在打造成长江新的出海口,苏北的高铁建设全面推进,徐州国际陆港、连云港海港、淮安空港形成互为支撑的“黄金三角”,长江港口群、机场群的区域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

8月23日,“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实践”展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石佳/摄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的经济外向度比较高,在今年上半年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仍保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吴政隆称,“中美经贸摩擦尽管给江苏的发展带来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江苏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吴政隆介绍,江苏是经济大省、外贸大省,也是对美贸易大省。2018年江苏对美进出口总额达1075亿美元,其中出口930亿美元,分别占全国对美进出口、出口的17%和19.4%;占江苏进出口、出口总额的16.2%和23%。

  “立足江苏所处的时代方位和现实基础,现在已经到了‘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的时候”,娄勤俭表示。

  未来,江苏要建好“长三角的江苏”,积极主动服务上海、携手浙皖,与兄弟省市共同承担起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使命;建好“中国的江苏”,坚守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发展,加强同长江中上游地区协作配合,更好地承担起经济增长“稳定器”和高质量发展“助推器”作用;建好“世界的江苏”,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江苏发展的全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

8月23日,姚惠芬在“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实践”展示活动现场展示苏绣。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石佳/摄

原标题:江苏:正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