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种植牙的那些孰真孰假的“传说”

发稿时间:2019-08-23 08:5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葛鑫 朱海华 中国青年网

  自种植牙问世以来,江湖上一直有众多“传说”,是时候分辨一下这些“传说”了。

  

  “传说”1.种植牙就是把一粒牙齿的“种子”种在嘴巴里,就能长出一颗牙齿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种植牙也叫人工种植牙,由下部种植体充当的“人工牙根”、上部安置的“假牙”以及中间的基台共3部分组成。种植牙的过程通常是,通过外科手术的方式将人工牙根放入缺牙部位的骨头中,经过至少3个月的愈合,人工牙根可以牢固地与牙槽骨结合。然后以此为基础,上部安置人工牙冠。通俗地讲,种植人工牙根相当于盖房子打地基的过程,地基打牢固了,上面再盖房子(镶牙冠)。所以,种植牙并不是种牙齿的种子哦。

  

  “传说”2.未成年人不能做种植

  

  这个“传说”是正确的。从年龄上讲,一般是18周岁(男孩比女孩平均晚一到两年)以后,待颌骨发育完成。因为种植牙的“牙根”不会随着颌骨发育而发生改变,而种植牙周围的骨头会随着年龄增长继续发育,从而会导致种植牙和周围牙齿不协调的后果。

  那么,所有成年人就都可以做种植了吗?事实也并非如此,从身体条件上来讲,种植牙属于外科手术。如果有心血管疾病及心脏病、严重高血压、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以及血液系统疾病者,应尽量避免种植手术。除此之外,对于符合口腔种植条件的健康成年患者,理论上都是可以选择种植牙修复的。

  

  “传说”3.做种植牙可能会影响核磁共振

  

  小口澄清一下,种植牙的“牙根”部分是纯钛材质的,不会影响拍摄核磁共振。而牙冠部分,就要看选择了。牙冠分为含有金属的和不含有金属的,如选择不含金属的就不会有此影响。

  

  “传说”4.种植牙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

  

  这种说法对错参半,种植牙过程一般分为:初诊检查→种植手术→1-2周后拆线→3-6个月后复查→种植修复取模型→戴牙冠。从种植手术到戴牙的周期位半年左右。以后每年还需要定期复查。痛苦程度因人而异。对于简单的种植牙而言,手术在局麻下进行,几乎无痛苦,时间也相对较短为半小时左右,术后反应较轻,肿痛不明显,甚至比拔牙后的症状还要轻哦!但是对于口腔内骨头条件不良、需要植骨的复杂种植手术而言,手术过程相对较长,术后一周的肿痛反应也相对较重,需要服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传说”5.种植牙比自己的牙还要结实,种上就能用一辈子

  

  这是明显的误解,因为种植义齿咀嚼效率比较高,贴近天然牙,导致我们容易在使用种植牙的过程中产生以上误解。实际上,就像我们自己的牙不好好保护会松动脱落一样,种植牙使用不良,如吃硬物、口腔卫生不良等可导致种植牙的损坏和松动,甚至有种植体周围组织感染的风险。因此,种植牙也需要精心维护的。每个人咀嚼习惯和口腔条件有所不同,种植治疗的成功率大概为90%,种植牙不能保证用一辈子的,但口腔条件较好、使用得当的也有可能终生使用。要想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口腔卫生和术后定期的口腔检查是必要的。一般每隔6-8个月进行种植体的复查,用专门的仪器扫除附着在种植体上的菌斑、软垢等有害物质,从而避免种植体周围炎症的产生。

  所以,要好好保护自己的牙齿,即使是种植牙,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金刚不坏之身”,也是要精心维护哦!

原标题:种植牙的那些孰真孰假的“传说”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