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江苏无锡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将全部实行食堂自办

发稿时间:2019-08-21 10:42: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超 王莹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莹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距离新学期开学还不到几天,无锡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食堂治理改革进入关键时期,无锡市就食堂治理改革推进开展了一次“环节时序”的推演,对食材配送、菜谱拟订等重要环节敲定完成时间,确保今年秋学期起,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全面实行食材集中招采配送。

  据了解,这场食堂治理改革,以食材集中招采、配送为突破口,实行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定价、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在改革对象上,涵盖了无锡市568所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的671个食堂。在改革内容上涉及食堂改造建设、运行模式调整、食材配送交接、财务管理结算、卫生安全保障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各地各部门倒排时间表、逐一敲定节点,全力推进配送中心建设,并积极做好学校食堂运营模式的清理规范和自办食堂准备工作。对于没有自有食堂,选择外送快餐的学校,将结合学校规划布局情况,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采取新建改扩建、配建智能厨房标准化制作设备等途径,确保在2年内实现学校自办食堂。

  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到2021年8月底,无锡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食堂自办,食堂食材集中配送,实现学校食堂运营成本严格控制、膳食营养有效改善、食品安全切实保障、廉政风险全面管理的目标,确保在校学生吃得安全、营养、可口。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无锡市委针对教育领域食堂管理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巡察,发现违了纪违规线索188件,立案69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留置9人,并通报了8起公办学校食堂管理违纪违法案件。

  其中,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某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列食堂开支等方式,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私分公款。目前,赵某某已被立案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而该校出纳会计赵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从学校食堂挪用公款,用于个人经营。目前,赵某经立案调查、采取留置措施后,已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宜兴市丁蜀中心幼儿园会计钱某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数额巨大;梁溪区塔影中学总务主任周某某涉嫌利用其管理师生快餐费的职务便利,挪用部分师生快餐费用于个人理财;锡山区东亭中学司务长安某某涉嫌利用物资采购职务便利,虚开送货单、购物发票等套取食材款,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惠山区石塘湾中学食堂原司务长刘某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开发票、虚列采购数量等方式套取资金;滨湖区峰影小学财务处主任毛某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擅自截留学生伙食费以及其他公款,用于个人进行营利活动,情节严重;新吴区泰伯实验学校出纳会计黄某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擅自挪用学生伙食费进行营利活动,情节严重。

  据了解,目前,这些当事人已被立案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记者发现,上述8起典型案例,发生在不同县区和学校,手法虽有差异,选择下手的却都是学生伙食费这块“唐僧肉”,反映出教育系统食堂管理方面问题丛生、积弊已久,一些腐败分子甚至视学生食堂为“自留地”和“提款机”。

  无锡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系统从业人员要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并要求通过改革的办法,真正把学校食堂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江苏无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表示,学校食堂治理改革工作已经到了冲刺的关键时刻,无锡市纪委监委将建立一支由公益人士组成的 " 特别监督员 " 队伍,随机到学校暗访,结果直接向市纪委监委反馈。

  王唤春说,希望各地各部门以最高标准做好每件事,在每个细节里体现对下一代的真情厚意。以最大责任算好每笔账,谁胆敢将黑手伸向孩子们的伙食费,决不轻饶。以最真感情守好每岗哨,以父母之心,守护好每一个环节,如期实现学校食堂改革的目标。

原标题:江苏无锡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将全部实行食堂自办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