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酉阳桃花源,悠扬陶画远

发稿时间:2019-08-21 09:4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彭敏艳 中国青年网

  生活中,总有一些美是静默而又惊心动魄的,如晋代陶公笔下的《桃花源记》那淡出岁月烟尘的美。她或者是真实的存在,又或者是一种意象,却令众文人墨客奉为精神归宿的圣地。在这个纷扰的俗世里,酉阳桃花源的美安静、清脱、出尘。置身其中,原有的浅俗、浮躁、暴戾,皆低到尘埃里去,惟剩满怀的清净与通脱。当历史传说和现实对上号时,这本身就是一个神话,具有摄人心魄的大美。酉阳桃花源,就是一个神话,就是一幅陶公诗里清灵脱俗的神画。

  桃源四面环山。山上浩瀚云海,林涛轰鸣,如旷野幽谷里回荡的一曲源自内心最柔软处的笛声。其一面山中有洞,即为桃源洞。有一线天光直切洞内,深入洞中。洞外山势陡峭突兀,如数道镶玉叠翠的天然屏风,保护着这片若琼楼瑶池般与世隔绝之地。

  走进景区,竟若置身天外,异常的清寂与空灵,异常的安宁与旷达。

  行经沉默古朴的桃源石坊,便踏上了时光遂道。桃花源景区入口处是一湾清浅而灵逸的小溪,一片茂盛葱郁的桃树林沿溪蜿蜒。初春,酉阳还是春寒料峭之时,桃花已灼灼笑春风。尽是粉红,却不艳俗,粉得素雅与高贵,那是生命的颜色,丰盈而润泽。这便是陶公文中的画面“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踱入洞穴,清爽透骨的气息熨帖入怀,静听岩壁滴水落石之声,若珠入玉盘,清脆而圆润;伴着明代的“石鸣钟鼓”,浑厚苍茫的钟鼓回荡洞壁,让人开悟,清明为人处世。

  穿过大酉洞,便是豁然开朗的田园景色:“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恍若走进了一首意味隽永的田园山水诗,又或走进了一帧古典村落的水墨丹青画卷。这样古淡简远的美只是属于这里的,亘古不变。任游人聚集或离散,任时境顺应或拂逆,她依旧笃守初心,怡然自美,悠然成趣。

  桃源洞外,问津亭处,看着亭上的题联,心里感慨万端。当初渔人问津的情景犹若在目,如今物是人非,空对着古树虬枝,苍凉空寂却又深谙世事无常,平静活在当下。

  转过洞门,拱桥横卧,阡陌交通。每一条曲径,每一级石阶,都刻进时光的渡口,脉脉相顾,见证了荒凉与繁华。沿洞壁栈道曲折而上,避秦山庄赫然入目。斑驳的洞壁,依稀可辨“太古藏书”四个大字,不由生发对那几位勇敢的儒生的敬佩之情。

  过了避秦庄,步入登天云梯,两边茂林修竹,清幽无比。移步云梯顶,有一泓清幽深潭,水清无物,通透见底。这便是桃花源头,名曰:聪明泉。此景与明丽的桃花形成了鲜明对比。泉水上方有一块巨大的石壁,陡然直立,光洁天成,通体黄色,被喻为张贴中榜告示的皇榜。传说以前的读书人,赶考前都要来这儿看看,方能金榜题名,因此得名“秀才看榜”。

  沿石潭攀缘向上,豁然开出一片石砌广场,从崖底石洞里倾泻而出。洞口一块巨大的落石半嵌入土中,石上镌刻了“伏羲洞”三个红色篆字。由于洞口穹顶有一块巨石,酷似伏羲所作的八卦图,故而得名伏羲洞。那个动人的传说给本来就神秘的洞穴增添了几分奇幻色彩。

  洞内景观异常奇特,气象万千。在格调清雅的灯光艺术造影下,洞内石钟乳幻化出千姿百态的造型:高达80米的“石观音”栩栩如生;“石灵芝”纹理清晰,硕大无双;“锦绣河山”气势磅礴,雄奇秀美,恰似祖国壮丽江山的缩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桃花源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徜徉在酉阳桃花源这绿色的天堂,抛却杂念,坐享天然氧吧,与珍稀植物为伴,与野生动物为友,抬头即撞上桃源神韵,低头可捡拾陶诗画意。抛却杂念,了悟源于人和自然的本质和核心的东西,那是一种带着对自然界乃至对生命的虔诚和热爱。

原标题:酉阳桃花源,悠扬陶画远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