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把蒙太奇带入你的写作

发稿时间:2019-08-21 09:3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满堂 中国青年网

  谷以成/摄

  作家兼教师约翰·马特森,设计了一个创意写作练习。我们先看一下这个练习,然后拓宽我们的有关思路,再看一看这方面的实例,最后做一下练习。

  约翰要学员选择一个有两方人物参与的事件,再描述这个事件向前发展,双方共同趋近各自的高潮,直至产生交又。比如,你可以描述两个曾经敌对的人如何重归于好,可以描述最为关键的投球之前投手和击球手各自的表现,或者描述罪犯和他企图谋害的受害者如何走向毁灭性的相遇之路。

  他规定了这样几个步骤:

  第一步,先确定其中一方的视角,成为你考虑整个事件的出发点(他把这个人物叫第一方人物,后出现的一方叫第二方人物)。大多数情况下,写作者如果选择思想感情较少的人物作为第一方,描述起来比较方便,也容易在读者那里得到理解。

  第二步,仔细一些描述,让第一方人物进入事件,注意此人有什么样的思想和感受。继续写第一方的经历,并跟随着第一方,随着时间推移,走向双方交又点。

  第三步,写下第二方的经历。要注意,在某一时刻,通过偶尔提及到的第一方此时的行动,突出两方人物在相同时间的各自行为。写作时,你要在适当的时候,强调双方经历的相似点和不同点。这里的对比最好是隐含的对比,不要直白评价。

  约翰提示说,在这一练习中,有时你需要使两部分叙述之间的切换更频繁些。频繁切换可以增加叙述的紧张感,但也容易分散读者的注意力。

  约翰最后说,在叙述任何一方的经历时,应该只把形式看做一个创新的框架,确保这一框架正在帮助你解放自己的写作,而不是强加的额外限制。

  这样说很正确,但还不够到位。我个人觉得,叙述的目的不是为了叙述,切换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切换,就像一切文学形式上的创新,其目的都不是为了创新,而是为了表现旧有形式无法表现的思想和情感,即容纳更多的内容。这一点很好理解,你知道的,在长篇小说或传记的形式出现之前,你无法读到别人那么丰富的人生。

  说句实话,我是看到了这个练习之后,才注意到包括我个人的写作在内,初学作者与成名作家的写作,多数是线性的,沿着一条直线向前走。

  可是,写作要反映的生活不全是这样的。

  举个例子来说,我读大学毕业那年,有个同年毕业的男生,一场争吵之后,结束了与一名女生的恋爱。他留下一封遗书去了海边。那时候正在涨潮,他要等几个小时才能投海,就坐在礁石上等待。那天的女生也为同一个目的去了海边,坐在另一块礁石上等着退潮。后来他们看见了对方,知道了自己与对方的生离就是死别,知道了两个人还可以好好相爱。那天还有更多的事情呢,男生的同学发现了他的遗书,跑遍了那座城市的几处海滩,都没有找到他。后来天色晚了,一帮子同学在路边小店吃饭,灯火阑珊,蓦然回首,看见靠墙角的地方,他们寻找的男生正与那女生喝着啤酒。

  这个故事并不复杂,叙述起来就复杂了。以往的叙事方式只能把其中一方作为主人公,其他的人都是配角,这种处理违背了生活事件的原貌。在生活事件中,男生、女生、搜寻者都是主人公,每一方都很重要。

  那就把他们都表现出来好了。

  可是,文学写作使用的媒介,也就是语言文字,制约了它在空间上的表现。画家有在画面上自由构图的足够空间,作曲家能让多种乐器同时演绎不同的旋律,雕刻家、编舞者、建筑师都工作在相对奢侈的三维空间里。只有作家,似乎从来只是线条。我们一次只能使用一个词、一个短语或者一个句子,一步一步延伸,形成所谓作品。读者的阅读也是这样,从前到后,按顺序来。

  如果我们需要其他艺术门类很容易达到的深度和质感,就不得不通过对一维世界进行处理,来创造出多维错觉。其方式是成功叙述同时发生的事件,让这两个事件逐渐走到一起,形成趋向高潮的合力。

  我前文说及的那个例子,在故事的前一半有两条平行线,男生一条,女生一条,在相同时间内,各自的事件逐渐走到一起,合成了一条线。后一半也有两条平行线,男生女生是一条,搜寻的人是另一条,各自的事件向前发展,渐渐走到交叉点,形成高潮。

  你如果看过比较多的电影,并且很用心地看过,会觉得那个叫平行蒙太奇的电影技巧,就是这样了。这是最平常的蒙太奇,可以概括集中,节省篇幅,扩大影片的信息量,加强影片的节奏感;其次,由于这种手法是几条线索平列表现,相互烘托,形成对比,易于产生强烈的艺术感染。

  约翰的练习,差不多就是他自己某次写作的翻版。

  他在一部书中。描述路易莎前往乔治敦市联盟军队医院担任护士,与此同时,联盟军正陷入一次灾难性的战役。第一组事件为路易莎忙着准备上路,并最终启程。第二组则包括了一个可怕的事件一一上千名联盟军遭到无谓的屠杀。

  从他的作品中摘出几段,我们来看看:

  等到路易莎坐上了火车,秋季的太阳已经落山了。两天的忙碌过后,等待她的突然变成了大把的空闲时间一一她看看车票在不在,并把车票放好。后来,她找不着车票了;后来,又找着了。

  路易莎在路上的这些时间里,所有的事情宿命般地同步发生了,而她对此却全然不知。

  12月11日,也就是路易莎接到命令的当天,伯思赛德的工程师们正紧锣密鼓地搭建浮桥,帮助波多马克军团过河。次日,当路易莎在波士顿四处奔波,申请官方批准的火车票时,联盟军摧毁了弗吉尼亚城,把各种瓷器和家具都摔得粉碎。

  1862年12月13日星期六,在这个潮湿、阴郁的下午,当路易莎的火车穿过费城和马里兰时,伯恩赛德将14支独立旅派往被称作马耶斯高地的山坡。在靠近山顶的地方有堵墙。墙后,整个李军团正在伺机反扑。当反军开火时,枪炮如雨。在接受命令的数千名联盟军中,没有一个人能到达那堵墙30码以内的地方。

  夜幕降临,路易莎在乔治敦联盟旅馆医院第一次把毛毯从楼上屋里拿下来。西南方40英里处,密弗雷德里克斯堡前方的山坡上,苦涩的风中飘落着数千名伤员的绝望哀鸣。路易莎到达联盟旅馆医院,结束了她的旅程;但对于众多伤员而言,到达了这一目的地,他们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原标题:把蒙太奇带入你的写作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