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推进“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

发稿时间:2019-08-20 14:48:5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寻找最美 争当最美 学习最美 

  各地公安机关推进“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 

  开栏的话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大力弘扬优秀基层公安民警牢记初心使命、无私拼搏奉献精神,激励引导广大民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报自即日起开设“寻找最美基层民警”专栏,集中宣传报道“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及当选民警先进事迹,展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果。敬请关注。

  一支队伍,有了先进典型的引领,才能走得更坚定;

  一支队伍,有了榜样精神的滋养,才能走得更长远。

  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之际,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征程。在公安队伍的忠诚奉献史上,一个个楷模名字如同耀眼的星星,闪烁在时代星空:邱娥国、任长霞、杨雪峰……

  新时代,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的火热实践中,应该如何更好地传承公安榜样精神?这次活动给了我们鲜明的价值引领: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倾斜一线。

  活动开展后,各地公安机关迅速部署推进,创新宣传形式,寻找最美;广大公安民警提振斗志,激发动力,争当最美。

   精心筹划部署 严密组织实施

  榜样是时代的精神坐标。随着“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公安队伍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涌现出来,用岗位上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使命担当。

  上海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和第二届进博会安保任务,组织开展“寻找身边的‘马天民’——上海‘最美基层民警’推选宣传活动”,严格按照遴选标准开展基层推选,聚焦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点任务,力争选出引领时代新风、展现城市精神、诠释“最美”内涵的新时代“马天民”。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成立推选活动工作专班,将“最美基层民警”和全区公安机关正在推选的首届宁夏“公安楷模”推选宣传活动联合开展,更有力地推出一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牢记初心使命、无私拼搏奉献,特别是在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基层民警。

  在活动通知下发后,江西省公安厅立即对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迅速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发布,正式启动推选宣传活动。

  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基层民警身上扎根一线、辛勤付出的品质就是公安榜样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有了千千万万担当奉献的基层民警,平安的大厦才能岿然不动。

  榜样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可亲可近可学的。最美基层民警,就是身边最有说服力的典型。这次活动坚持倾斜一线,就是为了将基层的典型模范选树起来,营造人人争当最美的良好氛围。

  近期,江苏镇江各级公安机关掀起一股遴选、学习“最美基层民警”的热潮。把最能代表基层民警风采、最能获得群众认可的民警推选出来,实现“宣传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成为镇江警方组织开展此次活动的首要标准。典型引路,催人奋进。在镇江全警之中,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越来越浓郁。

  为全力配合做好公安部“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公安厅等联合开展2019年度“感动北疆·最美警察”评选推荐活动,要求侧重从基层一线公安机关的骨干尖兵、行家里手或创新典范中进行推荐,特别是长期扎根公安一线,在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民警,要予以重点考虑。

  创新宣传形式 营造浓厚氛围

  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是永葆公安队伍初心的重要途径。为了让这次学习宣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地充分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多种传播渠道,创新方式形成合力,确保活动一开局就有影响、入民心。

  在今年年初,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便开始探索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宣传工作体系,实施警星推介“火种计划”。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后,苏州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多角度展现优秀民警、先进集体的闪亮风采。

  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各地深入挖掘典型背后的时代精神和时代内涵,通过风采展示、分享会等,让公安榜样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在前期组织“北京榜样·最美警察”为主体的首都公安青年宣讲团走进公安院校的基础上,北京市公安局结合“平安北京”建设工作,推动宣讲团持续走进警营、学校、社区,并举办警营开放日,组织历届“北京榜样·最美警察”当选者进行风采展示,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集中展现首都公安队伍良好形象。

  8月14日,湖北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第一场“最美基层民警”故事分享会。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精心选拔推荐的31名优秀基层民警代表走上讲台,深情讲述他们从警路上的难忘故事。“视频展示+讲述”的形式让在场的听众无不为之动情。

  福建省公安厅在“福建警方”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警察故事”专栏,面向基层一线,聚焦公安实战,每周报道2至3个基层先进个人,并与当地主流媒体联合开办专栏、专刊,倾情讲述平凡英雄的感人故事,为进一步挖掘和推选“最美基层民警”奠定基础。

  持续不断地宣传、形式多样的传播,基层民警身上蕴含的精神力量,在警营内外传递着温暖与感动。

  经历一次次评选,经受一次次洗礼,全警上下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榜样精神的种子播撒在警队这片沃土。

  伟大征程需要榜样的接续和传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让我们寻找最美、争当最美、学习最美,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的优异成绩唱响无悔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中国警察网北京8月18日电)

  统稿:记者时晨 素材提供:本报记者董蕾阳、苏婕、陈希、赵家新、吴艺、陆晗、王昕、郑明,通讯员伍甜甜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