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交大团队培育出新型圆叶葡萄,填补我国南方葡萄酒产业空白

发稿时间:2019-08-20 13:1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王辰轩 卢思语 中国青年网

  王辰轩 卢思语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

  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农业与生物学院大楼对面的篱笆后面,“隐藏”着一片神秘的葡萄园——上海交通大学葡萄遗传与资源育种圃。这里保存着葡萄核心种植资源200多份(资源圃西区)和新品种示范园(资源圃东区)。其中,包括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冠名讲席教授、农业与生物学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主任卢江引种选育的圆叶葡萄。

  这款葡萄2017年定植,2018年陆续结果,今年已经进入盛果期。从葡萄树下抬眼望去鲜果一串串、一簇簇,有绿色的“卡洛斯”(Carlos),棕色的“格威尔”(GV),红色的“诺贝尔”(Noble),紫色的“阿拉紫”(Alachua),还有像乒乓球一样大的“南洋1号”等数十个品种。

  新型葡萄种植管理“很省心”

  葡萄分为真葡萄和圆叶葡萄两大类。真葡萄包括欧亚葡萄种、北美葡萄种群和原产我国的东亚葡萄种群。圆叶葡萄是起源于美国东南部,近三四十年在美国南部得到商业化种植推广,并引起葡萄业界瞩目的新品种。

  圆叶葡萄是世界公认的抗病性最强的葡萄品种,对葡萄生产上常见的多种病虫害都表现出极强的抗性,甚至免疫,因而极容易进行有机种质,生产有机葡萄。圆叶葡萄还具有抗逆性好,长势旺盛,易于成花,丰产性好等诸多优点。在曾经被认为是葡萄禁区的我国南方湿热地区,基本上不使用农药的情况下,还能丰产丰收。

  除抗性强之外,圆叶葡萄在栽培管理上也极为简单,管理模式易学易懂,生产人力需求少。传统葡萄品种从种植到采收,有各类细微的管理工作,如萌芽前清园喷药、抹芽定梢绑蔓、疏花疏果、果实套袋、病虫害防控等等。

  露地栽培传统鲜食葡萄,1个人只能管理几亩地,而圆叶葡萄1个人可以管理40-50亩以上,如果配置一定的机械,所需人力还可以减少。

  这种葡萄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多酚类化合物,白藜芦醇等物质含量高,而且是唯一富含鞣花酸的葡萄,这些物质具有抗氧化、疏通血管、抗癌防癌、延缓衰老之功效。

  交大团队成功培育多个优良品种,推广示范已达5000余亩

  我国目前栽培的圆叶葡萄是由国家特聘专家、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冠名讲席教授、农业与生物学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主任卢江通过国家948项目成功引入我国的。

  经过近10年的引种试种和栽培示范,圆叶葡萄已经在我国南方各省区推广种植,示范推广面积已达5000余亩,部分果园已经进入盛果期。在上海崇明、金山、奉贤、闵行等地已建立生产基地。从我国南方地区试种圆叶葡萄的多年经验中,卢江团队总结出一整套适合我国气候土壤特点的栽培方法。

  目前团队拥有通过试验挂果的优良圆叶葡萄新品种20余个,包括鲜食品种、酿酒(制汁)专用品种和酿酒鲜食兼用型品种。其中5个品种已通过审定,被认为是非常具有推广价值的新品种。如其中的鲜食品种抗病性强,丰产性好,长势健旺,果香清新,风味独特,单粒均重10克以上,最大达到20克,亩产可达2吨。

  独创“思源”系列产品获得品鉴专家认可

  谈及葡萄,便不得不提起葡萄酒。上海作为我国经济中心,对葡萄酒的消费与文化体验有着很高的追求,然而包括上海在内的我国南方地区,尚没有葡萄酒产业。即使在我国北方的葡萄酒产区,国产葡萄酒一直以干红为主,种类单一,同质化严重,无法满足我国人民对葡萄酒消费需求多样化的特点。

  卢江团队在引进适宜上海及周边地区的抗病优质新品种圆叶葡萄的基础上,深入调查我国葡萄酒消费者的喜好,并探索圆叶葡萄酒的酿造工艺,共研发出五个种类的“思源”牌圆叶葡萄酒:静止白葡萄酒、起泡白葡萄酒、桃红白葡萄酒、甜红葡萄酒、圆叶葡萄白兰地。其中半甜及甜型葡萄酒可针对我国占很大比例无法接受干型葡萄酒口感的葡萄酒入门者,气泡/桃红酒如同目前在我国占市场很大份额且深受喜爱的意大利进口莫斯卡托甜起泡酒,非常适合日常聚餐与中高端社交宴会场所,而加强型圆叶葡萄酒与圆叶葡萄白兰地更是符合我国的烈酒文化,受众面大且葡萄酒比白酒更为健康,而且烈性葡萄酒经过橡木桶储藏还可大大提升其价值,使其具有收藏品的特性。

  交大团队独创的“思源牌”葡萄酒填补了我国南方无葡萄酒产业的空白。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相关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农业农村部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专项、上海市农委科技兴农、上海市科委“科创行动计划”重点、上海交通大学学科建设经费等项目的支持。

原标题:上海交大团队培育出新型圆叶葡萄,填补我国南方葡萄酒产业空白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