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公益控烟报告发布:控烟执法仍缺钱缺人

发稿时间:2019-08-18 14:4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孙汝铭 王亦君 中国青年网

  实习生 孙汝铭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亦君

  近日,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控烟公益法律中心和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中国控烟协会控烟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24个“无烟城市”控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益行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全国24个城市均答复支持国家层面公共场所无烟立法。无烟城市控烟执法数据整体变好,但仍存在缺经费、缺人员等困难。

  24个城市制定实施地方控烟法规 支持国家层面公共场所无烟立法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家层面指导未来十余年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一个重要文件。《意见》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其中有关控烟行动方面,《意见》提出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要求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还表示将通过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

  和《意见》同时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对控烟行动了提出具体目标:到2020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同时,提出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要求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还表示将通过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4个城市制定并实施了地方性控烟法规。《报告》指出,在有关是否支持国家层面公共场所无烟立法的答复中,包括上海、杭州、广州、银川、徐州、石家庄、南宁等在内的15个城市书面明确答复支持。克拉玛依、海口、深圳、北京等其他9个城市未作书面答复,在电话回访中,9个城市均表示支持。

  其中,广州市卫健委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表示,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禁止吸烟”,建议尽快通过、实施国务院法制办于2014年11月24日公布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为地方各级推动控烟立法、修法提供上位法依据。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控烟项目负责人李金奎说,从第一次评估的15个“无烟城市”到此次24个城市,可见地方的无烟立法有很大进步,但也应该看到目前无烟立法覆盖的人群离《健康中国行动》要求的指标还有很大差距。希望国家层面能够尽快出台一个覆盖全国的公共场所无烟立法,保障公众健康。

  总得分排名上海超越北京排名第一 控烟执法缺钱缺人差异较大

  《报告》显示,我国“无烟城市”数量显著上升,从2015年首次评价的15个城市上升到24个城市。无烟城市控烟执法数据整体变好,部分无烟城市控烟执法数据从无到有或大幅度提升。2018年全国无烟城市信息公开答复率达到百分之百。

  从全国24个“无烟城市”2017年度控烟执法总得分排名情况来看,上海市以166分位居第一,北京市仅以3分之差排名第二,深圳市获得153分排名第三。2017年,北京市共受理控烟相关服务14043件,其中控烟知识咨询490件,控烟政策咨询1891件,控烟投诉11662件,投诉处理率为97%。落实广告法中关于烟草广告的规定,北京市的新增立案312起,办结326起,罚没款合计415.26万元。

  《报告》也发现很多问题。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内容来看,缺少专项控烟执法经费或执法人员不足;宣传、倡导有待加强;部分单位或场所不配合、落实控烟举措劝阻不到位;多部门执法职责不清,缺少牵头协调部门;执法力度不够,监督检查覆盖面和批次不足,行政处罚少;取证难、执法难;社会动员和公众参与不充分;吸烟区和禁烟区混交等问题,是控烟执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

  《报告》还指出,22个无烟城市公开控烟执法数据,总体数值大幅度提升,但城市之间差异较大。11个无烟城市未开出罚单,5个无烟城市根本未开展控烟执法工作。其中,南宁市和银川市连续三年未提供开出罚单信息。

  《报告》认为,虽然24个无烟城市控烟取得明显进步,但不少城市距离《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让控烟条例落到实处。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指出,目前各地控烟工作遇到了一些新挑战,比如近年来在年轻人中比较流行的电子烟,同样危害健康,应该引起全社会关注。

  (国内时事部编辑)

原标题:公益控烟报告发布:控烟执法仍缺钱缺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